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4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亚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拟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污染的餐饮服务项目

想在居民住宅楼开饭馆
霜打的茄子——蔫了

  本报讯 昨日,记者获悉,三亚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公开征求《三亚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草案》已经三亚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初次审议。为充分了解社会各方的意见和建议,提高立法质量,现将《草案》向社会公布,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以便进一步修改。

  记者 沈丽焕

  ●社会各界对该法规草案提出意见和建议。单位和个人的意见与建议可以直接通过网络提出,也可以书面形式寄送三亚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截止时间为5月20日,地址为三亚市新风路257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506室。

  ●草案拟规定在城乡规划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的餐饮服务项目的选址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所在建筑物应当在结构上有专用烟道和具备可以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等的污染防治条件; 所在建筑物高度在15米以下(含15米)的,其油烟排放口不得低于所在建筑物最高位置;所在建筑物高度在15米以上的,其油烟排放口高度应当大于15米且不得影响居民住宅、医院或者学校等周边环境敏感目标;经油烟净化后的油烟排放口与周边环境敏感目标距离不应小于20米;经油烟净化和除异味处理后的油烟排放口,与周边环境敏感目标的距离不应小于10米。

  拟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新改扩油烟污染餐饮项目 违者最高罚10万元

  草案指出,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相邻的商业楼层等下列区域或者场所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污染的餐饮服务项目。

  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以及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等的主体建筑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的餐饮服务项目的,由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职责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关闭,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超过排放标准排放油烟 最高罚五万元

  草案指出,餐饮业经营者应按照以下规定安装油烟净化设施:餐饮业经营者应按规范设置集气罩、排风管道和排风机,并安装经国家认可单位认证、与其经营规模相匹配的油烟净化设施,在餐饮服务过程中产生的油烟污染物应通过集排气系统收集,经油烟净化设施处理后达标排放。

  放置油烟净化设备的专用空间净高不宜低于 1.5m,设备需要维护的一侧与其相邻的设备、墙壁、柱、板顶间的距离不应小于 0.45m。

  油烟净化设施最低去除效率应符合小、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大于90%、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大于95%的规定,并保证正常运行。

  该《办法》施行前已设立的产生油烟的餐饮服务项目,尚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或者安装未经国家认可单位检测合格的油烟净化设施、油烟净化设施最低去除效率达不到要求或与其经营规模不匹配的,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加装或改装符合要求的油烟净化设施。

  排放油烟的餐饮业经营者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或者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超过排放标准排放油烟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业整治。

  未按规定保存餐饮油烟污染物原始监测记录 最高罚20万元

  草案指出,列入污染源自动监控计划的餐饮服务项目,应当按照规定的时限建设、安装油烟处理设施运行监控装置,并应当与所在地生态环境部门联网。

  油烟在线监控、在线监测设施安装费用和日常营运费用由餐饮业经营者负责承担。

  餐饮油烟污染物的原始监测记录保存时间不少于三年。餐饮业经营者和监测机构对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未安装、使用监控、监测设施,监控、监测设施未按照规定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或者未按规定保存餐饮油烟污染物原始监测记录的,由生态环境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整治。

  ● 全面禁止露天烧烤 违规最高罚款两万元

  在城市建成区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露天烧烤、骑墙(窗)烧烤,或者为露天烧烤、骑墙(窗)烧烤、露天经营大排档提供场地。 烧烤经营者应当使用无烟烧烤炉具。鼓励其他餐饮业经营者使用无烟炉具。若违反相关规定,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没收烧烤工具和违法所得,并处五百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在城市建成区内未使用无烟烧烤炉具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没收烧烤工具和违法所得,并处五百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餐饮业经营者使用煤、木材、煤油、柴油、重油等燃料的,由生态环境部门没收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并处货值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三亚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拟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污染的餐饮服务项目~~~
在上海伙同他人诈骗498万元~~~
澄迈外逃犯罪嫌疑人蔡笃群~~~
● 收“平安费”,长期勒索他人财物共239万元 ●琼山法院公开宣判一起涉恶势力案件,三人均获刑15年~~~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财经
   第A11版:中国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体育
想在居民住宅楼开饭馆 霜打的茄子——蔫了
海南落网 他隐姓埋名20年
被抓归案
他们螃蟹过街——横着走路 他们老鼠过街——人人喊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