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2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暴晒后车内温度有多高?

坐进去的那一瞬间感觉自己不是司机 而是烤鸭!

实测:3分钟突破40℃,10分钟后温度计“爆表” 待5分钟浑身湿透,待7分钟头晕胸闷呼吸困难
关上车门十分钟后,温度计“爆表”
  本报讯 近日我省多市县持续高温,相关部门连续多日发布高温预警,市民也纷纷发朋友圈抱怨天热不想出门。而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对高温的感受要比其他人深刻得多,因为车辆在大太阳底下停放久了,打开车门那一瞬间热浪扑面而来,坐在车里犹如蒸桑拿。昨日,记者用温度计进行了一番测试,不到十分钟,车内温度就升至50℃以上,在这种环境下开车,可能会引起呼吸困难、头晕胸闷等不适反应。省卫健委表示,高温天车内温度升高迅速,很容易中暑甚至死亡,提醒车主切勿将婴幼儿或儿童单独留在车内,以防因车内高温发生意外。记者 张野 文/图

  暴晒测试

  车内温度上升速度惊人

  打开车门,热浪袭来,坐在车里像蒸桑拿一样。炎炎夏日,想必不少车主都有过这种“煎熬”的体验。但是,你知道暴晒后的车内温度到底有多高吗?这种情况下坐进车内,会有哪些风险?昨日,记者就此进行了一个小实验。

  记者选择在上午10点、下午2点以及傍晚6点这三个时间段,用温度计测量车厢内的温度变化。随后,将车停放在室外,在每次实验前,都通过开门散热的方式,尽量让车内温度与室外温度一致。

  上午10点 5分钟温度升高5℃

  上午10点,室外温度35℃。记者将温度计放在车内,温度计内红色液体开始缓慢升高。5分钟后,车内温度升至40℃,又过了5分钟,车内温度升至43℃。7分钟后,车内温度达到了50℃。

  下午2点 8分钟温度升高13℃

  下午2点,室外温度37℃。记者将温度计放在车内,仅过了3分钟左右,就突破了40℃。8分钟后,升至50℃。随后温度继续攀升,10分钟后温度计“爆表”。由于温度计刻度最高只有50℃,所以后续的温度无法精确计算,温度计也热得烫手。

  傍晚6点 20分钟温度升高8℃

  傍晚6点,太阳将要落山,虽然温度没有早上和下午高,但也有33℃。温度计放入车内后,虽然温度在上升,但明显比白天的升高速度慢了很多。记者等候了20分钟,温度才升至41℃,随后,记者又等了10分钟,温度升到了46℃。

  记者体验

  被“困”车内

  5分钟汗如雨下,出现心跳加速胸闷等不适

  昨日中午1点左右,户外太阳火辣,温度达到37℃。记者将车停在阳光下,然后将车门全部打开,当车内温度与外界一致后,记者坐进车厢,并关上车门和车窗。

  因为气温本来就高,加上不通风,刚坐进去就明显感觉到身体被热浪包裹。随后,车内温度越来越高,不到两分钟的时间,记者的手臂就冒出了不少汗珠。而除了出汗外,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记者开始感觉到胸闷,不由自主地喘起粗气,额头和手臂的汗越冒越多,顺着皮肤往下流。

  在车内待了约5分钟后,记者全身几乎湿透,不适症状越来越明显,胸闷加剧、心跳加速,呼吸也开始变困难。车内温度还在不断升高,记者随即感到头晕,情绪变得越来越不稳定。

  继续体验两分钟后,记者扛不住了,打开车门仓皇逃离。此时,一阵风吹过,即使室外温度依然很高,但相较于车内,记者仿佛重获新生。

  高温天被困车内多危险?

  专家:体温失调引起中暑,严重可致死

  短短7分钟,车内的高温环境,让记者的承受能力达到了极限。对于记者的这番体验,省卫健委的专家表示,这是危险行为!

  专家介绍,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一旦机体无法适应,不适症状就会出现,“当一个人的体温迅速升高,很有可能会损害大脑及其它重要器官。而空气湿度较高时,会阻止汗液的正常蒸发,从而妨碍身体迅速释放热量。”

  在高温环境中,很多因素会影响体温自我调节,造成体温异常升高,从而导致中暑。“老年人、婴幼儿、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最易中暑。在高温天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即便是健康的年轻人,也可能中暑甚至死亡。”专家表示。

  即使车窗留了缝隙,车内温度依然会升高

  在高温天里,如果被困在经过暴晒的车子里,连成年人都受不了,更何况是孩子。然而每年夏季,因父母一时疏忽将孩子锁在车内的新闻屡见报端,有孩子被及时发现获救,也有孩子不幸丧生。

  4月10日,家住浙江桐庐县的徐女士,带着23个月大的儿子出门办事,她想着不会花太长时间,便把孩子独留车内。幸亏路人及时发现并报警,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时,孩子的小脸已憋得通红。最终,消防员破窗将孩子救出。而就在该事件发生的前一天,浙江衢州市一位粗心妈妈,也将自己10个月大的孩子锁在了车内,消防员赶到现场时,孩子满头大汗,头发全湿了,连哭的力气都没有了。

  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使在还算凉爽的天气里,在太阳的照射下,车内温度依然会迅速升高存安全隐患,“即便车窗没有关死留了缝隙,车内温度还是会在停车后10分钟内上升将近7℃。此时,留在车里的任何人,都有严重中暑甚至死亡的风险。若是婴幼儿和儿童被独留车内,致死的风险更大。”

  提醒 任何时候都不要单独留下孩子

  省卫健委建议,当家长驾车带孩子出行时,永远不要把婴幼儿或儿童留在停放好的车里;即使车窗留了缝隙,也不要将孩子独留车内。当停好车辆准备离开时,千万记得确认随行的所有人是否都已下车。同时,不要忽视睡着了的孩子。

  挺住 26日高温天气略缓解

  最高38℃

  本报讯 昨日,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四级预警,并预计24日白天,海口、临高、澄迈、定安、屯昌、东方、昌江、白沙、儋州9个市县的大部分乡镇将出现37℃-39℃的高温天气。26日夜间到30日,西南热低压减弱,高温天气略有缓解,北半部午后多阵雨或雷阵雨。各预报海区风力5-7级。

  24日白天,北部晴间多云,24-39℃;中部晴间多云,22-36℃;东部晴间多云,25-34℃;西部晴间多云,24-39℃;南部晴间多云,24-35℃。

  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北部晴间多云,25-39℃;中部晴间多云,23-36℃;东部晴间多云,25-34℃;西部晴间多云,25-39℃;南部晴间多云,25-35℃。

  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北部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24-38℃;中部多云间晴,23-35℃;东部多云间晴,25-34℃;西部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24-38℃,南部多云间晴,24-35℃。记者 刘柯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暴晒后车内温度有多高?~~~实测:3分钟突破40℃,10分钟后温度计“爆表” 待5分钟浑身湿透,待7分钟头晕胸闷呼吸困难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战高温
   第A03版:战高温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70年向着深蓝再出发
   第A06版:70年向着深蓝再出发
   第A07版:70年向着深蓝再出发
   第A08版:70年向着深蓝再出发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海南新闻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中国·财经
坐进去的那一瞬间感觉自己不是司机 而是烤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