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2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端午粽上市,本土粽子又有你意想不到的新口味

你最粽意谁?

□ 猪肉咸蛋黄粽 □ 蛋黄咸水鸭肉粽 □ 定安仙沟牛肉粽 □ 蛋黄鸡翅粽
端午节未到,各大超市粽子抢鲜上市
  本报讯 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近日记者走访海口部分超市发现,随着端午节的临近,各式各样的粽子开始被集中摆放在显眼位置,节日氛围浓郁。对于海南人来说,吃粽子要吃猪肉蛋黄粽,但是今年,海南的粽子市场也呈现出与往年不同的变化,虽然猪肉蛋黄粽仍然占据“霸主地位”,但是也出现了一些新品种,比如鸡肉粽、鸭肉粽、牛肉粽甚至狗肉粽。据业内人士估计,预计下周末将迎来粽子销售高峰。记者 张野 文/图

  市场

  鸭肉粽、鸡翅粽…… 本土新品粽子等尝鲜

  距离端午节(6月7日)还有十几天,昨日记者走访了海口几家大型超市发现,各种精心包装的粽子被摆放在了超市显眼的位置,礼盒装与散装的堆在一起,节日的氛围日渐浓郁。

  记者注意到,今年各大超市主要推出的还是海南传统的猪肉蛋黄粽,产地以定安和儋州居多。

  从价格上来看,今年的粽子价格与往年相差不多,散装蛋黄肉粽价格为7元-17元/个,礼盒装每盒6到8个不等,价钱为70元-200元。

  记者注意到,除了传统的猪肉蛋黄粽,今年市场上还出现了鸡肉粽、鸭肉粽以及牛肉粽等新口味的粽子。记者在龙昆南路一家大型超市看到,海南本土的粽子摆放在了显眼的位置,除了猪肉蛋黄粽,今年新增加了蛋黄咸水鸭肉粽、蛋黄鸡翅粽、定安仙沟牛肉粽等。

  “往年都是猪肉蛋黄粽为主,会有少量的排骨粽,今年开始有了鸡肉、鸭肉、牛肉粽。”该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在金盘一家超市内,记者还看到了加积鸭蛋黄粽。

  反响

  猪肉蛋黄粽 仍是海南人最爱

  记者了解到,海口多家超市一周前就已经开始布置粽子展台。多家超市销售人员均表示,目前,粽子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相差不多,预计市民集中购买时间将会集中在端午节前的10天左右,预计下周末将会迎来购买高峰。

  猪肉蛋黄粽百姓吃了多年,很受海南消费者欢迎。但是对于新品粽子,市场反响如何呢?从记者走访发现,情况并不乐观。

  “鸭肉粽和鸡肉粽这两种粽子到目前为止一箱都没卖出去,甚至连问的人都很少。”海口龙昆南路一家大型超市销售人员说,这主要取决于海南人的饮食习惯,“猪肉蛋黄粽吃了这么多年,现在出了其他口味,大家都没尝过,不知道味道如何,所以买的人少。”销售人员称。

  记者在走访中也在超市采访了一些顾客,只有一小部分人表示愿意尝试新口味,大部分顾客都表示只爱吃猪肉蛋黄粽。“一想就不会好吃,猪肉油多,味道和糯米融合在一起很香,鸡肉鸭肉都没什么油,而且与猪肉比起来肉质更硬,应该不会好吃。”市民董先生说。

  商家

  供货商:今年团购订单下降近一半

  今年,海口一家粽子供应商负责人李先生估计,今年的粽子销量会比去年增加,但是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

  “粽子销售一方面是超市零售,还有就是团购订单,现在看超市的销量与去年同期差别不大,但是团购订单少了很多。”李先生介绍,按照往年的情况,这个时候的团购订单应该已经很多了,“往年这个时候订单都是几万个、几千盒这样,今年少了近一半。”

  李先生介绍,团购订单大部分是单位订购,今年很多单位不再购买猪肉蛋黄粽,“单位要考虑员工的需求,如果100个员工里有50个不愿意再吃猪肉粽了,那么单位肯定就不会下单了。”

  李先生的分析不无道理,海口一家旅游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年公司端午节都会团购粽子发给员工,但是今年很多员工提出不想要粽子,公司最终决定发过节费代替发粽子。

  记者了解到,订单量的减少直接导致今年很多生产商大量减少雇佣工人,甚至很多小企业今年干脆放弃了端午节的粽子市场。

  生产企业:下周或迎来销量高峰

  定安一家知名粽子生产企业负责人朱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该公司的粽子依然坚持主打传统的黑猪肉蛋黄粽,“市场上的一些新品粽子我们不太敢做,因为这些产品从工艺和质量上容易出问题,而且不符合海南人民的口味,所以我们还是坚持传统。”朱先生说。

  该负责人表示,和很多粽子生产企业一样,今年该品牌的粽子销量也有所下滑,“目前来看,今年的出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左右。”朱先生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情况,现在就已经是销售高峰了,但是今年可能会来得晚一点,预计下个周末会达到销售高峰。

  朱先生介绍,据他了解,今年定安的粽子生产企业都减产,用工也少了很多,但是他本身持乐观态度,“虽然老百姓对食品的安全有些担忧,但是因为这个让大家打破几千年来的传统不吃粽子,我觉得不太可能。”

  相反,他恰恰认为,现在的海南猪肉是史上最安全的猪肉,“我认为现在对猪肉的检验是最严格的,以我们定安为例,猪肉从屠宰场统一屠宰统一配送,点对点冷链运输,而且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有专门的人员进驻屠宰场。对于我们粽子生产企业来说,食药监的工作人员三天两头就来检查台账。”朱先生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端午粽上市,本土粽子又有你意想不到的新口味~~~□ 猪肉咸蛋黄粽 □ 蛋黄咸水鸭肉粽 □ 定安仙沟牛肉粽 □ 蛋黄鸡翅粽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2019高考倒计时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财经
   第A11版:中国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体育
你最粽意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