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2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梅”戏了 特雷莎·梅将辞去党首职务

但将留任英国首相至保守党新领导人产生
24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自己将于6月7日辞去保守党领导人一职时一度哽咽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4日说,她将于6月7日辞去保守党领导人一职,但将留任首相至保守党新领导人产生。

  特雷莎·梅当日在首相府外发表声明时说,对未能带领英国实现“脱欧”深感遗憾,由一位新首相带领英国继续“脱欧”进程“最符合英国的利益”。

  她在讲话时一度流泪,称能为自己热爱的国家服务是自己的荣幸。

  特雷莎·梅当天会见了保守党议员团体“1922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1922委员会”由议会下院保守党普通议员组成,在决定首相人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英国此前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已3次遭英国议会下院投票否决。为推动该协议获通过,特雷莎·梅曾承诺,只要“脱欧”协议能获英国议会下院批准,她愿意提前卸任。本周,她公布修改后的新“脱欧”协议,因其承诺议会将决定是否就“脱欧”条件举行公投引发批评。

  根据规定,首相卸任后将由执政党内选举产生的新领导人接替。新首相人选需经女王批准,任期至下次大选。

  保守党已确认,其新领导人选举程序将于6月10日正式启动。

  英国舆论认为下届首相职位的有力竞争者包括英国前外交大臣、“脱欧派”领军人物鲍里斯·约翰逊、前“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内阁办公厅大臣利丁顿以及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大臣迈克尔·戈夫等。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特雷莎·梅承诺辞职,但仍难打破“脱欧”僵局。新首相领导的政府采取何种政策仍将影响英国“脱欧”进程。

  英国原定3月29日正式“脱欧”,但由于“脱欧”协议连续遭议会下院否决,“脱欧”进程陷入停滞。目前,英国“脱欧”期限已延长至10月31日。

  特雷莎·梅于2016年7月接替辞职的卡梅伦就任英国首相。

  “梅姨”首相生涯:始于“脱欧”终于“脱欧”

  特雷莎·梅表示,她已在脱欧问题上倾尽全力。她在面对记者发表声明时称,自己将不带有任何恶意地离开。她还表示,成为英国首相是自己一生中的荣耀,并一度哽咽落泪。

  据了解,自2016年上任以来,以强硬、果敢著称的特雷莎·梅因陷入“脱欧”僵局已多次遭遇党内“逼宫”,一再做出有条件辞职的承诺。然而,由于她在“脱欧”协议关键条款的主张始终无法获得议会乃至党内多数议员的支持,因而,遭遇“逼宫”的频率越来越高。本月以来,已有数位英国内阁部长公开表示特雷莎·梅不能继续留任。

  英国原定于今年3月29日正式“脱欧”,但因英国与欧盟无法在这一期限达成协议,欧盟于3月21日宣布同意有条件将英国“脱欧” 期限延后至今年4月12日。可在这一期限到来之前,英国却仍未能拿出一份“脱欧”协议,因而,欧盟27国领导人被迫于4月10日就此事召开紧急峰会,并同意延迟英国“脱欧”时间至今年10月31日。

  5月21日,特雷莎·梅发表演讲公开其新一版的“脱欧”协议草案,并计划于6月初第四次提交英国议会审议。为了争取议员们对该协议的支持,特雷莎·梅承诺如果该协议在下议院通过,议员们可以就是否进行第二次脱欧公投进行表决。然而,此承诺一出,保守党和在野工党议会议员都纷纷表态反对,脱欧派也不满特雷莎·梅提供二次脱欧公投的机会。

  5月22日,为了表示对特雷莎·梅新版“脱欧”协议草案的不满,英国下议院领袖安德里亚·利德索姆向特雷莎·梅提出辞呈。利德索姆在写给特雷莎·梅的信中说:“非常遗憾,怀着沉痛的心情我决定辞职。”她解释辞职的最主要原因是“无法信任政府能成功脱欧”,而且她也坚决反对二次“脱欧”公投的建议,认为二次脱欧公投将会导致英国陷入更严重的分裂。

  利德索姆是特雷莎·梅就任英国首相三年来第36位请辞求去的保守党官员,其中21人请辞是因为“脱欧”问题。宗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但将留任英国首相至保守党新领导人产生
乌克兰新总统上任第一天就“吐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打脸”特朗普~~~
~~~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2019高考倒计时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财经
   第A11版:中国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体育
“梅”戏了 特雷莎·梅将辞去党首职务
椅子不舒服,想搬家!
美对华加税“几乎全部”由美方承担
莫迪连任成定局 未来执政有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