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2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长:上兴趣班、去公园、送礼物…… 孩子:我的想法爸妈压根不听

儿童节怎么过?

  本报讯 儿童节恰逢周六,你想好了,给孩子送什么礼物呢?

  儿童节是个充满童趣的日子,在孩子们的心中,儿童节意味着什么,在他们眼中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的,最好的节日礼物又是什么呢?昨日,记者来到海口多所幼儿园、小学,听听家长和孩子的想法。

  大多数受访小朋友说,最希望爸爸妈妈陪着一起玩。

  记者 沈丽焕

  1妈妈经常出差,孩子“想妈妈陪”

  “我最大的愿望是希望妈妈陪我玩一天,只要妈妈陪我,让我做什么我都愿意。”在海口某小学读一年级的小泽说,妈妈工作忙,经常出差,他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妈妈在家的时候。“爸爸给我买了礼物,可我只想妈妈回来陪我,但是又怕爸爸知道了生气。”小泽很委屈。

  小泽的爸爸张先生告诉记者,夫妻俩本来商量好,儿童节那天要带孩子一起出去游玩,但是就在前一天,两人因为一点小事起了争执,谁都不愿意妥协。妻子一气之下,当天连夜去外地出差了。就这样,出游的计划“泡汤”了。为了弥补孩子,张先生给儿子买了一件礼物,可儿子收到礼物后,仍然不开心。

  2孩子放假也要上兴趣班,周六计划“泡汤”

  早在两周前,王女士就与另外几位家长约好,带上孩子们去动物园,然而时间一改再改,原因竟然是孩子要去上兴趣班。

  王女士说,原本去动物园约在上周六,但其中一个孩子要去上课,只好改在本周六,但是昨天她收到围棋班老师通知,“本周六正常上课”,于是,本周六的聚会就“泡汤”了。

  3孩子想回老家看爷爷奶奶,父母办不到

  海口市琼山第二小学上二年级的小远说,自己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去年暑假跟爷爷奶奶在农村老家的日子,每天可以和小伙伴玩,还可以逗逗小猫小狗。“妈妈也问我儿童节想要啥礼物,我说想回爷爷奶奶家,但是他们不同意。”小远说。

  小远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去年过完年,爷爷奶奶回了黑龙江。家里就只剩下他和爸爸妈妈,但是父母工作忙,很少有时间陪伴小远,他觉得很孤独,很想念爷爷奶奶。有几次,他跟爷爷奶奶视频聊天的时候忍不住哭了。

  “六一”儿童节快要到了,小远跟爸妈说,想回老家看爷爷奶奶,但是父母说只放一天假,时间来不及。小远希望爸爸妈妈把爷爷奶奶接来海口,可爸妈说海南现在太热了,爷爷奶奶在这里生活不习惯,“既然什么都不听我的,那还问我干吗?”

  小远的妈妈黄女士说,虽然她很想满足儿子的愿望,可是要去老家,时间确实来不及。“孩子还小,过几天就忘了,儿童节带他去买个玩具就好了。”黄女士说,对于孩子提出来的一些无理要求,家长不能一味地满足。

  4爸妈想带孩子去公园,可孩子想玩跳舞机

  今年上六年级的小蝶很期待儿童节,虽然在爸妈眼里她已经是“大龄儿童”了,可是小蝶觉得儿童节就是自己的节日,就该好好过。“班上的同学都很期待儿童节,我的姐姐24岁了还和男朋友要儿童节礼物,我为什么不能过儿童节呢?”小蝶说,这个儿童节,她希望爸妈能多给点零花钱,她想和同学们一起去打游戏。

  小蝶说,班上好多同学都有零花钱,可她却没有,“周末有的时候同学们会约着一起出去玩,我没有零花钱,只能蹭吃,挺难为情的。”小蝶说,“我想要零花钱,可爸妈不肯给,还说要带我去白沙门公园玩。我去过很多次了,早就玩腻了。”小蝶说,“我想玩跳舞机,哪怕爸妈带我一起去玩也行,可是他们不准我去,说那种地方不适合小孩子。”

  5陪孩子看电影,尊重孩子的想法

  “我跟妈妈约好了,去看巧虎电影哦。”被问及“六一”儿童节的安排,4岁多的琳琳一脸兴奋。

  琳琳妈妈说,即使再忙,她也从不错过和孩子相处的时间。为了陪孩子吃饭,她会放下手中的工作;为了让孩子爱上阅读,她会陪孩子一起看书,给孩子朗读各种故事书……

  “我问过孩子的意见,儿童节打算怎么过,她说想看巧虎电影,那我们就陪她去看电影吧。”琳琳妈妈说,孩子今年4岁半,在幼儿园读中班,每天放学回家都会跟她聊幼儿园里有趣的事情,她也乐于倾听孩子的想法。

  琳琳妈妈认为,给孩子最好的儿童节礼物,就是行动上的陪伴,能让孩子觉得自己是被在乎和重视的,不会有一种失落感。

  心理专家:

  儿童节怎么过,家长不妨听听孩子的想法

  国家二级心里咨询师李惠君表示,父母在给孩子选礼物的同时,也要问问孩子的想法,孩子提出的建议不能满足时,家长可以寻找一个替换方案。

  李惠君表示,“六一”是孩子们期待的节日,他们都有自己期望的东西,父母在给孩子送礼物时,不妨与孩子进行精神上的互动,多送一些能够提高孩子文化品位和精神营养的“精神礼物”,以培养孩子的爱心。

  李惠君说,家长千万不能以钱来衡量礼物的价值,礼物承载的是对孩子的爱,把礼物作为对孩子表现好的奖励是可以的,但只能奖励孩子过去的表现,不能用来奖励预期,以免到时候因工作原因食言对孩子造成伤害。

  儿童节怎么过

  孩子们有话说

  ●“我最大的愿望是妈妈陪我玩一天。”

  ●“我说想回爷爷奶奶家,但是爸爸妈妈不同意。”

  ●“我想玩跳舞机,哪怕爸妈带我一起去玩也行,可是他们不准我去。”

  ……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家长:上兴趣班、去公园、送礼物…… 孩子:我的想法爸妈压根不听~~~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宝贝,节日快乐
   第A03版:宝贝,节日快乐
   第A04版:2019高考倒计时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中国·财经
   第A11版:天天出彩
   第A12版:天天出彩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国际·体育
儿童节怎么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