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7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华区大同街道被评为海口市2018年度禁毒工作优秀镇(街)

  核心提示:近日,根据海口市禁毒办近日下发的《关于2018年度禁毒工作考评情况的通报》,经海口市禁毒委、市委政法委组织对海口市各区、各成员单位年度禁毒工作情况据实考评,龙华区以80.510分位列海口市第一名。同时,龙华区大同街道等3个街道被评为2018年度禁毒工作优秀镇(街),其他镇(街)考评全部达标。据大同街道工委副书记王小杰介绍说,2018年以来,龙华区委区政府和大同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为引领,纵深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推动“八严”工程精准实施,强化禁毒重点整治单位整改力度,全面落实队伍建设、财力供应和专业支持,建立完善缉毒联动机制、戒毒康复工作网络和全民禁毒教育体系,推动禁毒工作的实效提升、持续进步。(通讯员 卢裕强 郑睿枫)

  专项行动:街道成立禁毒工作领导小组,每个社区均配备禁毒专管员

  据龙华区大同街道禁毒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大同街道辖区总面积2.5平方公里,管辖10个居委会,辖区总人口72941人,其中常住人口53121人,流动人口19714人。为推动禁毒相关任务措施落实,大同街道成立2019年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工委书记郑纪玲任组长,街道办事处主任韩奋任常务副组长,街道工委副书记王小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兼大同派出所副所长朱培义任副组长,禁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小杰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主要负责督导、协调辖区内各项禁毒工作。

  “仅今年以来,大同街道共召开21次禁毒工作部署会,会上就各项禁毒工作做了深入指导和严密部署,切实提高辖区禁毒工作成效。”大同街道禁毒办相关负责人说,位于海口市义龙西路36号锺山大厦D座四楼406室,现设为大同街道禁毒办公场所,也是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实现禁毒制度上墙,并设立尿检室和帮教谈心室,且锺山大厦D座一楼内廊及围墙均设有固定禁毒宣传栏,加强宣传氛围。辖区内共有十个社区,每个社区均配备1名禁毒专管员,并配备基本办公场所和设备。同时,大同街道辖区内十个社区禁毒工作站均已挂牌成立禁毒工作机构,并实现制度上墙。各社区由社区治保主任专管禁毒工作,并配备基本办公场所和设备,确保了禁毒工作的开展。在禁毒专项行动工作方面,今年上半年,大同街道联合大同派出所,号召各社区积极开展吸毒人员摸底排查专项行动,并根据摸底排查实际情况,截止目前,大同街道登记在册人员为326人,死亡20人,出国1人,关押27人,强制隔离戒毒人员29人,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136人,社区戒毒人员14人,社区康复人员48人,社会面有吸毒史51人。其中,大同派出所对社会面上吸毒人员249人全部建立重口档案,并落实相应重口管理措施。2019年禁毒春雷行动,大同派出所破获毒品案件6起,抓获任务9名毒品犯罪嫌疑人,收戒强制隔离戒毒任务5人,社区戒毒1人,其他吸毒人员8人,全部完成指标任务。

  预防教育:千方百计发动广大群众,提高民众禁毒参与度

  “为推动禁毒工作的实效提升、持续进步,大同街道充分利用各个重要节日,大力加强辖区民众特别是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有效净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推动辖区新时代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据大同街道街道工委副书记王小杰介绍说,2019年1月18日上午10点,大同街道禁毒办全体工作人员在海口市第十一小学义龙校区附近开展“扫黑除恶”和“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主题宣传活动,号召广大群众参与平安大同无毒大同建设工作。大同街道还结合工作实际,于2019年2月初春节期间在全辖区广泛张贴禁毒警示标语,提高辖区民众识毒、防毒、拒毒、禁毒的意识。2019年2月20日是海口市中小学生报名日,为扩大禁毒宣传影响面,传递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大同街道在海口市义龙中学附近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并深入海口市第十一小学义龙校区传送《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大力科普禁毒知识。为实现禁毒宣传教育在重要时段对“重点人群”全覆盖,2019年2月28日,正值龙华区大同街道龙昆村的传统“公期”佳节,大同街道积极组织辖区群众开展有特色的“公期”主题禁毒宣传活动。

  2019年3月25日上午和3月27日上午,海口市第十一小学组织全校师生开展“扫黑除恶,守护校园平安”专项宣传教育活动,法制副校长庄辉荣警官和陈超警官分别在两个校区做了专题讲座。

  2019年6月20日下午四点半,大同街道司法所联合海口市义龙中学,在该校多媒体教室内开展“同心远离毒品,共享美好人生”主题讲座,宣扬法制禁毒理念,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大同街道工委书记郑纪玲、大同派出所副所长朱培义、司法所司法助理黄小露及义龙中学副校长韩明秀出席本次活动。活动诚邀海南云联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晶瑜为讲师,讲座内容为:禁毒以及防性侵法律知识。这次专题讲座让同学们认识了毒品的危害,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懂得了珍爱生命的意义。

  “大同街道紧紧抓住最佳宣传时机,把握节假日人流量增大的特点,除了采取传统的宣传方式以外,比如:张拉横幅、派发禁毒资料、摆放禁毒展板、禁毒宣讲、播放禁毒视频等,别出心裁在活动现场设立禁毒公众号二维码扫描、知识问答平台,提高民众参与度。”据大同街道办事处主任韩奋介绍说,街道在龙昆上便民服务点建立禁毒教育园地,千方百计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禁毒宣传教育中。同时还充分发挥街道宣传栏,各社区的多个公共场所、小区内的宣传橱窗里、宣传栏上均贴有毒品知识、危害教育图片和禁毒海报,使更多居民群众、流动人员在日常生活中能时刻接触到禁毒知识,营造出禁毒宣传无处不在的良好教育局面。辖区内三所学校校园里均有固定禁毒宣传栏和标语,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到禁毒大会战中来,使得大同辖区内18岁以下未成年人涉毒违法犯罪人数占涉毒违法犯罪总人数比例逐年下降。此外,在商场、网吧、酒吧等娱乐场所流动人口密度高的地区,结合派出所管制并调动协管网格员工作积极性,在日常走访过程中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以警惕合成毒品危害、防毒方法等禁毒警示标语温馨提示,引导流动人员,尤其是青少年关注合成毒品危害,呼唤加强自我防范的同时,共同抵御涉毒风险。

  政府主导:街道干部职工积极带头参与,禁毒工作成效明显

  “一直以来,大同街道不放松对街道干部职工及工作人员的禁毒教育,积极组织各部门工作人员进行毒品预防教育,增加禁毒工作站人员的禁毒知识储备,从身边做起,杜绝危害源头,为今年后续各项禁毒工作提供良好精神氛围。并借助以会代训的形式对禁毒专管员进行集中培训,且邀请司法所普法宣讲员对各社区禁毒工作专职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有效提高工作能效。”大同街道工委书记郑纪玲介绍说,2019年2月25日下午,大同街道举办2019年禁毒知识竞赛。禁毒专干对参加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指导学习新修订的《海南经济特区禁毒条例》,巩固工作人员的禁毒知识,提高禁毒工作能效。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社区工作人员踊跃参加毒品知识问答竞赛,禁毒教育得到进一步推广。本次禁毒知识竞赛通过向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讲授毒品犯罪常识,提高了社区工作者的识毒、防毒、拒毒、禁毒的意识和能力。

  据介绍,4月3日下午,龙华区大同街道对街道干部职工进行2019年度禁毒知识测试,此次测试采用开卷方式,主要以禁毒法律法规、毒品危害常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内容为主,让街道干部职工在测试过程中更好地学习、理解和掌握禁毒知识。此次测试检验了街道干部对禁毒知识的掌握程度,帮助查找自身在学习禁毒知识上的短板与不足,进一步加深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宣传氛围。5月23日上午,龙华区大同街道工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郭文平带队街道安监站工作人员及禁毒专干、开展辖区内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检查行动。此次排查走访辖区内6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 通过专项检查,有效提高了企业人员的守法自律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增强了企业知法、守法、依法经营的意识,为辖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安全、文明,舒适的环境。

  “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坚持禁毒党政“一把手”工程,统筹协调,调动各方面力量,推动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大同街道工委书记郑纪玲介绍说,龙华区委书记凌云、区政府区长郭刚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部署禁毒工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邢为坚带领检查督导组深入到各镇(街)、各单位督导检查。2019年,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龙华区委政法委、区禁毒办等部门的指导下,大同街道按照区委政法委工作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在辖区内有序开展各项禁毒工作。下一步,大同街道领导将继续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在省、市、区禁毒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禁毒三年大会战的要求,积极创建禁毒示范城市,努力做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禁毒工作站建设,利用“6+N”模式对吸毒人员开展“三个修复”和动态管控、社会救助、帮扶就业等工作,更好实现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帮教计划和管控,助力海口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今日关注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国际
   第A15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体育
“中500万,老婆的治病钱有了”
龙华区大同街道被评为海口市2018年度禁毒工作优秀镇(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