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9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装电梯这事 他们频频"骚扰"12345热线

海口金鹿花园一期13号楼一单元加装电梯,12号楼业主称影响家中采光通风屡屡阻拦,两栋楼业主拨打12345热线互相投诉
  本报讯 近段时间因为加装电梯一事,海口金鹿花园一期13号楼的业主与12号楼的业主闹得很不愉快。记者在12345热线平台上发现,两栋楼的业主纷纷通过12345热线互相投诉。13号楼的业主称,该小区是老旧小区,以前没有电梯,如今小区大部分住宅楼纷纷开始加装电梯,但该楼一单元安装电梯时却屡屡受到12号楼业主的阻拦。12号楼部分业主则表示,13号楼加装电梯之后将会直接影响他们家中的采光和通风。“因为我们家的窗户是正对着13号楼,而电梯安装的位置刚好位于两栋楼之间。”

  记者 曹宝心   实习生 林鸿晖 文/图

  【A  13号楼业主】

  屡遭12号楼业主投诉,装了一半的电梯被迫停工

  9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海府路的金鹿花园一期走访,发现备受争议的电梯就安装在13号楼一单元的楼道口处,与12号楼之间仅隔着一条狭小的过道,目前该电梯已经安装到了6层。现场一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电梯是几个月前开始安装的,但因为有业主投诉,所以城管要求我们暂时停止施工。”

  说起安装电梯一事,13号楼6层的住户孙阿姨有一肚子苦水要倒。“我们这栋楼加起来共有十几个老人,9楼的大爷将近80岁了,上下楼非常不方便。其他楼的电梯都装好了,我们单元楼想装个电梯怎么就这么难!”

  孙阿姨告诉记者,该单元楼自去年10月份就通过分楼层集资的方式筹到安装电梯的费用,今年4月份向规划部门报批,6月底正式动工,但2个多月过去了,电梯还没装好,且屡屡遭到12号楼业主投诉。“因为安装电梯的批文还没有正式下发,所以每次被投诉,城管部门都要求我们停工协商。但投诉我们的业主不愿出面沟通,我们根本无法联系上对方。电梯都装了一半了,这样拖着也不是个事啊!”

  另一名业主孙女士介绍,此前业主们将相关的材料报备给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后已通过审核,并过了7个工作日(4月11日-4月19日)的公示期。“这期间并未有业主投诉或提出异议,过后11天才有人提出反对意见,规划部门现在却以有反对意见为由拒绝下发批文,我们认为非常不合理。”

  【B  12号楼业主】

  两栋楼之间过道狭窄,加装电梯影响采光和通风

  随后,记者对12号楼靠电梯一侧的住户进行了走访。业主林女士表示,“我们的窗户都朝着过道,13号楼装了电梯之后家里的采光和通风肯定会受到影响。其次就是我们担心电梯安装运行后会带来噪声污染等隐患,所以希望通过投诉与隔壁楼的业主进一步协商,看能不能有一个折中的方案。”

  林女士介绍,原来13号楼电梯装设处仅预留了1.3米左右的过道空间,这才遭到了12号楼一些业主的反对。“后来经过协商,他们又重新设计,空出1.56米的过道空间。既然对方作出了让步,我们也要换位思考,让大家都能够用上电梯。”

  8层住户林先生称,13号楼一单元加装电梯确实影响家里的采光和通风,但他并未因此反对加装电梯。

  【C   规划部门】

  琼山区住建局还未对该项目作出消防意见

  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此回复称,根据《海口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细则》的要求,规划部门工作人员已建议拟建电梯业主通过原设计单位等技术机构对拟建电梯对相邻的12号住宅楼的通风采光进行评估,要求电梯生产企业对电梯噪声问题进行评估,并把材料证明补充齐全后再递交规划部门进行审查。

  至于涉及到的公示期争议问题,一名钱姓工作人员则解释,即使公示期过去之后,有相关权益人及公众提出意见,也必须纳入参考和审核。“因为我们也需要考虑到公示期间,相关事项通知和公示不到位的问题,我们要尽可能地保障每一位业主的合法权益。”

  9月12日,金鹿花园一期13号楼一名业主致电记者表示,拟建电梯相关的评估材料已于今年5月份提交到规划部门,但数月过去了,审批手续还未批复下来。“具体进展到哪个审批阶段,我们也无从得知。”

  昨日19时记者发稿前,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再次回复称,由于政府机构改革的原因,琼山区住建局还未对该项目作出消防意见,所以在主管部门没有回复消防意见的情况下,规划部门无法办理该项目的审批手续。本报将继续关注该事项的进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海口金鹿花园一期13号楼一单元加装电梯,12号楼业主称影响家中采光通风屡屡阻拦,两栋楼业主拨打12345热线互相投诉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第A03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第A04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2019海南垂直马拉松国际公开赛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中国·财经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国际·体育
为装电梯这事 他们频频"骚扰"12345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