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8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面积只有 约720平方公里的国家 16次蝉联全球营商环境榜 前三甲 吸引逾14000家跨国企业落户

新加坡 小地方 大心脏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海南需要向狮城学什么?专家:硬件、软件、心件“三件”缺一不可
新加坡滨海湾是世界著名的商务金融区
  核心提示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顺利推进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要求,海南要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中央12号文件对海南营商环境建设也明确了两个阶段性目标:到2025年,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35年,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

  近年来海南营商环境虽然有了明显优化,但与上述目标、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是有一些差距。

  世界银行每年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会对全球各个经济体营商环境进行整体评估,这个报告至今已发布16次,新加坡一直位列前三名,其营商环境综合实力不容小觑。作为一个国土面积只有720平方公里的国家,新加坡为何能吸引全球各地的企业来此相聚呢?

  记者 李荣良 文/图

  A 硬件

  银行资源丰富“生意人”青睐新加坡

  新加坡位于亚洲心脏腹地,地处太平洋与印度洋航运要道马六甲海峡的出入口,地理位置优势得天独厚。在该国政府多年规划和调控下,新加坡已经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航运枢纽和金融中心,具有互联互通方面的突出特色。

  9月4日,记者站在新加坡鱼尾狮公园旁的滨海湾岸边,高耸的建筑上,最多的是银行广告牌。记者获悉,目前已超过14000家跨国企业落户新加坡,其中银行、对冲基金、私募基金和咨询公司等金融机构多达700余家,而银行超过200家,丰富的银行资源给来到新加坡经商的人们有了更多选择。

  B 软件

  高效便捷,10分钟就能注册一家公司

  得天独厚的“硬件”是老天爷赏的,但在“软件”上,新加坡政府也是下足了功夫。新加坡政府多年来始终秉承亲商理念,高度重视对投资者的服务,为了吸引更多企业,政府推出了众多措施。“首先是持续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现在在新加坡注册公司已十分便捷。”新加坡独立学者刘叔铭教授介绍,目前在新加坡,公司注册完全计算机化,免去了客户填写复杂表格的繁琐工作。客户在登录新加坡会计与企业管理局网站后,最快10分钟就能注册一家公司。

  记者获悉,目前,我省把企业开办程序压缩到3个工作日,这在全国来说,已处于领先地位。

  新公司可享有前三年的政府免税计划

  根据去年11月份的通报,近年来,我省全面深化“营改增”试点,已为各类企业累计减税49.8亿元。即便是营改增已经走在了路上,但对比国际一流城市,企业办税方面仍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全职教授顾清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加坡是个高度开放的外向型经济体,企业所得税较低,是公司税税率最低的发达国家之一。公司税税率为17%,且内外资企业为统一标准。

  此外,针对公司所得税,政府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新成立的公司,可享有前3年的政府免税计划。

  记者获悉,新加坡在关税上也很宽松,除酒类、烟草(含卷烟)、石油、机动车以外,该国政府对所有进口商品免征关税。国际运输服务和与进出口相关的运输服务,以及与进出口有关的货物装卸、搬运、保险等服务都适用零税率。

  保持政策连续性,防止“新官不理旧账”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一项对80余个国家的研究表明,仅仅通过提高政策可预测性,就能使企业增加投资的可能性提高30%。长期以来,“政策的不稳性”被很多投资者所诟病。《半月谈》曾刊文指出,困扰企业家投资的一大“堵点”就是:“朝令夕改,决策如同儿戏。”

  “新加坡政府不仅在土地和税收方面给予外资企业优惠,严格的法律和政策的连续性也给外商提供了相关保障。”新加坡经济管理学院客座教授王倩博士介绍。新加坡政府设立了经济发展局,作为招商引资部门,该局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推行工业化计划,拟定投资政策,审批投资项目,执行各项发展计划,为投资者提供服务。每隔三年该局就会对重点引入产业进行细致入微的战略讨论。一旦确立产业重点,经济发展局设立以行业为导向的专业架构,同时建立“服务专员”制度,为重点客户选派服务专员,并授予其政策灵活度,提供全程服务。

  “新加坡许多好的政策,都是执行了二三十年之后才出成效、才臻于完善的。这就必须要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王倩博士说。

  C 心件

  从投资者“夫人的角度”看营商环境

  2018年,海南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记者见面会上曾指出,海南要发展,必须要吸引尽可能多的市场主体来海南投资兴业,海南只能通过推动市场主体的发展来实现自身的发展。海南靠什么来吸引市场主体呢?一没市场,二没原料,三没足够的产业配套,劳动力价格也不便宜,只能在营商环境上下功夫。

  “优质环境是竞争的优势。广义的营商环境除了‘硬件和软件’外,还要有‘心件’,也就是民心相通。”顾清扬教授指出,新加坡的劳动力成本和土地成本都相当的昂贵,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企业在新加坡追加投资,这其中就跟新加坡宏观经济的稳定性、金融体系的发展、劳动力的质量、贿赂和腐败的发生率、市场规模等有关。

  “政府要多从投资者‘夫人的角度’看营商环境。政府也许给了投资者便宜的土地、优厚的回报等。但投资者晚上一回家,夫人就问:‘你去上班了,我该到哪去shopping?’、‘全家都过来了,孩子该到哪读书?’、‘女儿喜欢开Party,晚上我们也要等到她平安回家才休息吗?’……一系列的问题,就需要政府有相应的配套:购物要有好的商贸中心、孩子上学要有与国际接轨的教育体系、女儿出去娱乐需要有‘一个安全的治安环境’等。所以,营商环境是整体性的,一流的营商环境,需要基础设施、软件和心件相互配合。”顾教授说。

  记者手记

  海南正努力找差距、学经验、补短板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

  一个好的投资环境实际包含两类: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对照其标准,海南正在努力找差距、学经验、补短板。

  继去年12月,我省推出《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后,今年7月11日,我省又推出了2019-2020年《行动计划》,分别从开办企业、获得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电信服务、财产登记、获得信贷和改善融资环境、纳税便利化、跨境贸易、保护投资者等11个方面提出29条改革举措,以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营商环境的打造,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们相信,海南的有关职能部门能对照《行动计划》一一落实,能给企业家们最终做出投资决定一剂“定心丸”。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这个面积只有 约720平方公里的国家 16次蝉联全球营商环境榜 前三甲 吸引逾14000家跨国企业落户~~~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海南需要向狮城学什么?专家:硬件、软件、心件“三件”缺一不可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壮丽70年 发展看龙华
   第A08版:海南自贸试验区、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进行时
   第A09版:2019海南垂直马拉松国际公开赛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国际
   第A15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体育
新加坡 小地方 大心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