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6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桂花开别样红

□吴淑洪
  岁月如梭,光阴荏苒。再过十几个小时,2020年的新年钟声就要敲响。早茶时分,接到海桂教育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莫海涛先生打来的电话,他要我为《我和海桂的故事》一书写个序文。虽是力不从心,勉为其难,但我对琼海教育事业一往情深,对海桂学校情有独钟,欣然从命焉。

  作者简介 吴淑洪,曾任琼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中共琼海市委常委、琼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出版过《草根墨迹》等七本个人文集。

  沉甸甸的样书翻了一遍,55位老师和54位同学的文章令我敬佩,令我感怀,更令我眼前一亮。他们文章的字里行间,体现出拳拳的海桂心,洋溢着浓浓的海桂情,文章不但思想内涵丰富,而且文笔流畅,有如行云流水。他们把海桂的故事讲得情真意切,讲得精彩动人,读后给人美的享受。

  海桂学校的创办,是改革开放的成果,是解放思想的产物。学校创办伊始,从琼海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到社会各界,甚至海南省教育厅的某些领导,都有不同看法。当时海南省的民办教育刚刚“破冰”起步,人们对此质疑甚至非议,这并不奇怪。

  在时任琼海市委书记陆志远同志的主导和支持下,海桂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决志走好民办教育这条路。董事长莫海涛先生认为,企业家兴办教育,既是一种作为,一种业绩,也是回报社会的一种善举,一种义举,是利国利民,服务桑梓,福泽子孙,功德无量的好事实事。2002年8月,琼海市政府批准海桂建校,接下来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里,300亩校区征地完成;2003年2月奠基动工,20多个工程队同时进场,夜以继日,风雨兼程,紧张施工。7个月后,一幢幢大楼拔地而起,绿化美化同时进行,教学设备同步购置,此项工程当时被誉为“大跃进”式的“海桂速度”。

  2003年9月,海桂学校开始招收16个初一教学班。在琼海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海桂教育实业”连续增加投入,办学规模不断扩大。2005年,经海南省教育厅批准,海桂学校开始招收高中部新生。至2019年底,在校学生近万人,教职员工800多人,学校环境优雅,设施完备,堪称一所大学府,成为琼海市乃至海南省一支生气勃勃的教育主力军。

  海桂的成功在于立德树人为本。学校创办以来,先后提出了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感恩、学会处世、学会求知、学会合作、学会健体、学会生活、学会探究、学会发展等“十个学会”理念。学校的党团组织、学生会和全体教职员工,人人都做教书育人的工作,不仅把思想品德教育贯穿于文化课教学的始终,而且把育人理念融化于学校管理和日常生活的细节之中,使思政工作真正做到和风细雨、润物无声、入脑入心、有力有效。

  海桂的成功,在于爱岗敬业为本。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改革开放的琼海,民风淳朴的琼海,胸怀宽广的琼海,一方水土养的是八方人。海桂的老师来自五湖四海,他们怀揣“我为祖国育英才 祖国处处是我家”的雄心壮志来到琼海,来到海桂。他们坚守对事业的庄严承诺,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甘当园丁,辛勤耕耘,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海桂的成功在于勤学进取为本。海桂的莘莘学子,以琼海籍为主,也来自其它市县。他们都有一个志向、一个共识:来这里不是享受生活的,而是攀登书山、学海泛舟、求知深造、拼搏成才的。思想上的高度自觉,加上校纪的严明和管理的规范,形成了孜孜不倦,奋发向上的良好学风,历年中考成绩屡列全省前茅,历年高考都为国家输送了一批批优秀人才。考生中的出类拔萃者,从这里走出去,走进了清华、北大、人大、复旦、中科大等名校大门。

  海桂的成功在于以人文关怀为本。海桂的外地老师不少,外市县和本市乡镇的住校生很多,他们远离家庭,远离父母,学校就是他们的家。一切为了师生,为了师生的一切。按照这个理念,学校的后勤工,做到管理正规化,服务人性化,使师生感受到家的温暖。不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还得到了减免相关费用和生活补贴的照顾,为决胜脱贫攻坚,为全体人民共同迈进全面小康社会作出了贡献。

  南国春来早,战鼓催征人。海南已经进入了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新的发展时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如同各行各业都充满竞争一样,教育也是希望与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特别是民办教育。但我深信,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愿海桂人不忘初心,守正创新,勇往直前,开拓进取,再创佳绩,再铸辉煌。

  愿海桂这棵教育之树四季常青!

  愿海桂这朵教育之花四季芬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省交警总队:随意变道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将罚100元
海口美兰区开展保供稳价监测工作~~~
~~~海口城管:若发现将当场没收并给予警告
~~~
~~~
~~~□吴淑洪
   第0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2019年度回访 记录与回声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第A08版:海南特区报2020年 海口跨年狂欢宴
   第A09版:海南特区报2020年 海口跨年狂欢宴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中国·财经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国际·体育
“高速公路遭恶意别车”
猪肉最低29.71元/斤
“万绿园门口有人发传单”
《海南省科技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元旦起施行
省消防救援总队昨正式挂牌
海桂花开别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