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6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兰三角宁地瓜特色农业品牌系列专栏

轻咬一口 满嘴尽是“大海的味道”

  又到美兰三角宁地瓜一年一度上市的时节。咬上一口在咸湿沙地里生长的三角宁地瓜,满嘴都是“大海的味道”。

  经过农民们数百年的留种培育,地瓜在海口美兰区已逐渐发展成如今具有独特口感的本土番薯品种——美兰三角宁。该品种地瓜以皮薄似纱为主要特征,以甜中带咸为独特口感,以肉香粉糯最为人称道。

  (钟起的 梁崇平 王聘钊 文/图)

  三角宁地瓜不愁卖

  产品供不应求

  近日,笔者在海口市美兰区灵山、演丰、三江等镇的地瓜产区走访看到,农户们的辛勤劳作迎来了收成,一筐又一筐三角宁地瓜开始销往市场,而三角宁地瓜独特的味道,也深受市民们的喜爱。“地瓜不愁卖,产品供不应求。”灵山镇新管经济合作社的农户高兴地说。

  演丰镇演东三角宁地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符史伟介绍,演丰当地农民种植的三角宁地瓜品质优良,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前几年以本地市场消化为主,销往海口市区、三亚、万宁等地。近年来,深圳、广州、香港等地客商也纷纷上门洽谈订购。

  三角宁地瓜销售专线:

  灵山镇新管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张世群:

  13976904888

  演丰镇演东三角宁地瓜专业合作社符史伟:

  13307666883

  独特生长环境“酿造”甜中带咸口感

  海南种植地瓜的历史最早见于《琼州府志》。据《琼州府志》记载,地瓜在明末清初时传入海南,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美兰三角宁地瓜便是由最早传入海南的那批地瓜逐渐演变而来。经过多年的改良培育,逐渐发展成今天具有独特口感的本土地瓜品种——美兰三角宁地瓜。

  美兰三角宁地瓜因为甜中带咸的口感而与众不同,而其美味的秘诀不仅在独有的本地品种,也在于其独特的种植土壤。

  美兰三角宁地瓜主产区位于海南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外围地区、美兰区三江镇眼镜塘村委会上东洋以及灵山镇东海岸一带。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因陆陷成海,形如漏斗,海岸线曲折多湾,泻湖滩面缓平,红树林遍布生长在整个海岸浅滩上。美兰三角宁地瓜便生长在这片美丽红树林周边的广阔田地里,吸收着清新的空气和充足的阳光雨露,自然生长,酝酿出独特的味道。灵山镇东海岸一带的沙地经过海水的浸染,形成天然的松软咸沙地,土质特别适宜种植地瓜,且极少有病虫害的侵袭。

  多年来,灵山镇新管村农民便在这片咸沙地上种植地瓜,因为沙地中含有的海盐成分,地瓜充分吸收咸沙地的咸味,形成独特的甜中带咸的口感。地质调查报告显示,海口市富硒土壤面积763平方公里,美兰区正处在这一富硒带中,种植出来的地瓜天然含有硒元素,具有较高营养价值,形成了独特口感的美兰三角宁地瓜。

  天时地利造就三角宁地瓜独特风味

  地瓜易种植,品种多,为何美兰三角宁能在市场中树立不错的口碑?“天时,地利,人和。”美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年平均2000小时以上的日照时数,给地瓜的生长提供充足的阳光动力;年平均降水量1664毫米,滋润地瓜的每一次呼吸;年平均气温23.8℃,温暖地瓜的全年生长。

  除了上天赋予优越的“天时”条件外,美兰独特的“地利”环境也为三角宁地瓜的生长发育提供营养。种植美兰三角宁地瓜的沙地位于海水与河水交汇处,松软的咸沙地不但特别适宜地瓜的生长,而且三角宁地瓜还吸收了沙地中含有的海盐成分,逐渐形成了三角宁地瓜不同于其他地瓜的美味口感。此外,三角宁地瓜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人和”优势比较明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海口昨起开放预约办理婚姻登记业务~~~
海口琼山区:~~~
美兰三角宁地瓜特色农业品牌系列专栏~~~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万众一心 共同战疫
   第A04版:万众一心 共同战疫
   第A05版:万众一心 共同战疫
   第A06版:万众一心 共同战疫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万众一心 共同战疫
“最好提前三个工作日预约”
水吧餐厅理发店可适度开放营业
轻咬一口 满嘴尽是“大海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