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3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东山镇吞人沙洲

7名中学生到南渡江一处沙洲上烧烤 3人不幸溺亡

其中一人发现同伴溺水后欲施救,被暗流卷入漩涡遇难
搜救队员准备下水
  本报讯 3月26日下午3时30分许,海口市东山镇溪头村南渡江流域发生一起学生溺水失踪事件。截至3月27日12时30分,打捞人员将3名溺水学生悉数打捞上岸。经急救医疗人员现场确认,这3名溺水学生已无生命体征。

  实习记者 李波/文 记者 李志良/图

  悲剧发生

  5名学生下江,3人溺水

  近段时间天气逐渐炎热,有些人喜欢去水边取凉,然而水火无情,悲剧一次次上演。

  26日下午2时许,定安定城镇6名中学生以及海口东山镇1名中学生,自发前往东山镇溪头村南渡江江中一处小沙洲上烧烤玩耍。下午3时30分许,5名学生下江戏水,郑某(男,15岁,东山镇溪头村人,定安县实验中学初三学生)、陈某(男,15岁,定安县定城镇人,定安县实验中学初三学生)和吴某(男,14岁,定安县定城镇人,定安县实验中学初三学生)不慎溺水。岸上的学生发现同伴溺水后,急忙向附近的垂钓者借电话报警求援。

  接到报警后,定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力量全力开展搜救工作。县委书记陈军,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开文立即作出指示,要求各有关部门马上行动,全力以赴搜救溺水学生。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第一时间赶赴救援现场处置。定安应急、公安、消防等部门分工合作,抽调各部门和镇村干部130多人,出动冲锋舟、橡皮艇2艘,消防车、救护车等10多辆应急车辆以及探照灯等救援设备参与搜救。

  现场打捞

  事发水域地势复杂,最深处十多米

  27日上午10时50分许,记者在打捞现场看到,事发水域宽窄不一,宽的地方约150米,窄的地方也有80-100米,水边并无相关警示和水深标示。周边居民介绍,该片水域浅的地方仅几米,深的地方十几米,水域环境十分复杂。

  在现场,定安县公安局派出多名特警维护秩序,协助救援。省消防救援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26日下午接到报警后,省消防救援总队立即派出救援人员,通过橡皮艇赶到学生落水区域开展搜救,由于当时天色已晚且水域较深,水下情况不明,救援难度相当大。但是,救援行动并未因此停止,多名救援队员分组部署后行不间断搜救。

  该负责人还介绍,在部门上级领导的协调下,国家水域救援三亚支队、海南蓝天救援队也在27日上午赶到了救援地点。经各部门通力合作,当天上午9时40分许,一名溺水学生被成功打捞上岸,经急救人员诊断已无生命体征。

  而当天在打捞现场的警棚中,坐着十几名溺水学生的家属,他们脸上挂满泪痕,泣不成声。定安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主要负责配合现场救援工作,对打捞上来的学生进行抢救诊断,防范现场家属因情绪过于悲伤发生其它意外情况,并为现场各方实施救援的工作人员提供卫生医疗保障。

   危险水域

  “这里年年有人溺亡,岸边却不见警示牌”

  在现场,一位约六七十岁的老人自称是溺水者陈某的爷爷。“我孙子将近1米8的个头,今年15岁,是定安县实验中学初三学生,平时喜欢运动,经常踢球,还是队长。昨天上午10点半左右,他告诉我要跟几个朋友出去烧烤,结果一去不复返……”陈某的爷爷泪流满面,几番调整情绪后继续说道,“这片水域深达8米,有的地方更是深达十多米,年年有人溺亡。但是,水域附近却没看到任何的警告牌或标示语。听报警学生说,一开始是两个人落水呼救,我孙子是在救他们时也被拉入水中。”

  中午12时左右,在多名救援人员的合力下,第二名溺水学生被打捞上岸,经诊断已无生命体征,随后家属前来认领遗体。海南蓝天救援队的赵队长介绍,第三名溺水者应该也在前两名溺水者被打捞地点的附近。“溺水者落水水域是一个直径约6米的碗形‘漩涡’,就是经常游泳很有力气的人,被这种暗流卷入其中,也难以脱身……”赵队长叹了口气,“水底尽是淤泥沉沙,什么都看不清,我们只能凭着经验用手摸索搜寻。”

  这时,岸边的哭声逐渐大了起来,失去亲人的哭声令人肝肠寸断,其中遇难者陈某的奶奶因过于悲恸晕厥倒地,现场卫生人员立刻介入救治。

  中午12时30分,最后一名溺水学生也被打捞上岸。

  部门回应

  加强校园安全教育,避免悲剧再发生

  定安县政府办有关人员介绍,为防止类似事故发生,定安各镇各相关单位将全面加强所有水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并在相关水域设置安全警示牌;教育部门全面加强校园教育,通过开展防溺水知识培训和发布家长告知书、短信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家长和青少年防范意识;同时,与海口市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建立两岸巡防救援机制,加强两岸联动,形成巡防救援合力,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定安实验中学校长莫仁忠表示,学校一直把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利用每周主题班会课,加强学生的交通安全、用火用电安全、防溺水安全教育,“每周五早上以及节假日前,集中全体学生反复进行周末、假期安全教育。近期海南天气转热,学校还给全体家长发信息,强调家长要教育孩子注意安全,不到江河海玩耍游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海口东山镇吞人沙洲~~~其中一人发现同伴溺水后欲施救,被暗流卷入漩涡遇难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 关注全省卫生健康大行动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天天出彩
   第A08版:海南新闻
7名中学生到南渡江一处沙洲上烧烤 3人不幸溺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