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7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种下散尾葵
走上小康路

海口琼山区脱贫户冯彬种植散尾葵致富奔小康
冯彬正在剪切散尾葵
  本报讯 7月2日上午,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云岭村委会脱贫户冯彬家中,几名工人正在帮户主冯彬修缮庭院的道路。庭院里还加建了一个卫生间,新建的130多平方米平房宽敞明亮,而冯彬正在他的散尾葵地里忙碌着。他用剪刀熟练地剪下散尾葵叶子,妻子和母亲负责分拣、捆绑,他再将散尾葵运往收购商设在村里的收购点。如今,冯彬通过发展种植散尾葵,已成为村里脱贫致富好榜样。

  记者 钟起的 通讯员 许晶亮 文/图

  家里开支大,脱贫户存在返贫风险

  今年51岁的冯彬,因个人产业发展动力不足,夫妻俩靠打工挣取微薄收入,要抚养3个孩子上大学,生活窘迫,于2013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虽然帮扶单位和当地政府从教育、医疗等方面对冯彬进行了全方位的帮扶,冯家也于2014年脱贫,但一家人生活开销大,加上3个孩子尚在求学,需要大笔支出,这让冯彬犯起了愁。此外,冯彬先前种植的2亩散尾葵和数百株槟榔,因数量少,生产效益低,难以支撑一家人的生活开支,存在返贫风险。

  采访中,冯彬对记者说起脱贫前的“囧事”。村民将农产品卖给收购商后,想马上拿到钱,可冯彬却把钱暂时寄放在收购商手里。“就怕拿了钱后,被我不小心花完,孩子就没有钱上学了。”

  政府帮扶,他种植散尾葵月入5000元

  扶贫重在扶志,发展产业更是脱贫攻坚工作重中之重。帮扶干部多次上门给冯彬做思想工作,鼓励他扩大散尾葵的种植面积,稳定收入,确保脱贫不返贫。

  据了解,散尾葵的株型高大且叶片修长,属于鲜切叶的一种,具有很强的观赏作用,而在海南种植鲜切叶不仅成本低且品质高,已有许多村民通过种植鲜切叶走上脱贫致富路。

  在帮扶干部的多次鼓励下,以及面对着家庭的生活压力,冯彬改变了以往保守思想,一心一意发展产业,不断扩大散尾葵种植面积。政府不仅帮扶他种植散尾葵所需的化肥,同时联系农技专家上门指导。

  “小的1毛2,中的2毛7,大的3毛7,10片一捆。目前平均一个月收入5000元。”冯彬介绍,“我在发展种植散尾葵中,不断积累经验扩大种植面积,如今散尾葵种植面积已经扩大至10亩。”

  “感谢政府的帮扶,让我家过上了好日子。”依靠勤劳双手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再回想起前几年艰苦的生活,冯彬感慨良多,看着自家的散尾葵枝叶茂盛、长势良好,他致富奔小康的底气更足了。

  一家人年收入达17万元,带领村民致富

  据了解,除了发展产业,冯彬还在村里做起了防疫保洁工作,妻子则专门负责散尾葵的种植工作,两个儿子外出务工,一家人年收入达到了17万元。日前,冯彬一家还获评了琼山区“文明家庭”荣誉称号,成为了村里脱贫致富的好榜样。

  云岭村委会也正通过冯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帮助其他村民种植散尾葵,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据云岭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王聚明说道,该村散尾葵种植面积已达到1000亩,成为云岭村委会第一大产业,商家在村里设点收购,保证销路畅通。

  而作为发展种植产业的“领头羊”,冯彬也在思考如何更好帮助其他村民种植散尾葵致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有国内外优秀团队和剧目演出 家庭亲子剧套票80元-680元 惠民演出票价20元-100元/张~~~
~~~海口琼山区脱贫户冯彬种植散尾葵致富奔小康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2020高考倒计时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公益广告
   第A09版: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小作家
   第A16版:国际
海口湾演艺中心 等你来打卡!
种下散尾葵 走上小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