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6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华区大同街道获得海口全市禁毒考核第一名

  核心提示:日前,在省市开展的禁毒工作综合考评中,海口市龙华区获得2019年全省禁毒工作综合考评第一和全市禁毒工作综合考评“双第一”。同时,龙华区下属多个单位和相关单位先进个人受到省、市禁毒工作表彰,6个镇(街)禁毒考核排名全市前十,其中大同街道更是取得了全市最高分107.98分。据大同街道创建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街道工委书记郑纪玲介绍说,为进一步巩固辖区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所取得的成效,确保辖区实现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目标,坚决打赢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大同街道坚持以“统一部署、街道主导、社区落实、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帮教为主、管控结合、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各项禁毒工作,扎实完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

  推进全覆盖毒品预防体系

  提高创建知晓率和群众满意率

  “大同街道辖区总面积2.5平方公里,管辖10个居委会,辖区常住总人口8.03万人。为使工作落到实处,大同街道成立创建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工委书记郑纪玲任组长,街道办事处主任韩奋任常务副组长,街道工委副书记兼政法委员郭文平、大同派出所副所长朱培义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街道工委副书记郭文平兼任办公室主任,形成街道主导、各部门、各社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据龙华区大同街道禁毒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大同街道主要领导高度重视2020年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31次禁毒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禁毒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计划,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任务,党政一把手亲自督导推进参与各项工作,层层落实责任保障各项措施到位。同时,大同派出所也针对各项专项行动工作召开部署会议,积极打击毒品违法犯罪,贯彻落实完成目标任务。

  “大同街道联合派出所、工青妇、司法等部门进行全方位禁毒宣传和帮扶教育工作。”大同街道工委副书记兼政法委员郭文平介绍说,各部门通力合作,共享资源经验,共计开展48场大型宣传活动,扩大禁毒知识覆盖面。在帮教过程中,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针,注重吸毒人员的心理、家庭、社会“三个关系修复”,有效降低社会面吸毒人员复吸率。同时,街道还紧紧抓住全年各重要节点,把握节日情节、人流量增大的特点,针对不同社会群体,尤其是失学、辍学青少年和外出、外来务工人员等易染毒人群,联合街道禁毒志愿者,开展行之有效的宣传活动,努力提高创建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知晓率和群众满意率。此外,还到酒吧、网吧、歌舞厅、影院、宾馆、酒店、商场等娱乐场所及城市核心区域、中心广场等人流繁多的公共场所,并深入辖区内多个校园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活动,有效降低了新增加吸毒人员数量。

  推进全网络戒毒管控体系

  确保不脱管不漏管

  “当前大同街道管辖的社区戒毒人员5人,社区戒毒报到率和执行率皆为100%;社区康复人员63人,社区康复报到率和执行率皆为100%。” 据大同街道办事处主任韩奋介绍说,今年4月份,大同街道联合大同派出所,号召各社区积极开展吸毒人员摸底排查专项行动,并根据摸底排查实际情况,依据风险评估分类标准,对社会面吸毒人员开展上半年风险分类评估工作。全面建立一人一档,落实相应管控帮教措施,切实降低社会面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件发生率。

  韩奋介绍说,大同街道社区戒毒(康复)办公室和社区禁毒工作站注重吸毒人员心理、家庭、社会“三个关系修复”,将51名网格员全部纳入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工作。通过建立健全“6+N”帮教小组制度和职责,充分利用网格优势,结合工作实际,为辖区在册吸毒人员提供高效管理服务,充分落实派出所、司法、工会、关工委、共青团、妇联等各禁毒成员单位的帮扶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六位一体”帮教(帮教率100%)工作实效,有效降低辖区吸毒人员数。

  据介绍,为实现社戒社康人员的精准管控,大同街道禁毒办将在册社区戒毒5人和社区康复63人全部录入社戒社康人员精准智能服务管控系统,并督促社区戒毒社区康复38人配合办理手机卡,10位禁毒专干全部配备工作手机,实现平台实时管控。义龙西路36号锺山大厦四楼406室现设为大同街道禁毒办公场所,也是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联系站点,实现禁毒制度上墙,配备8台电脑,6台彩色打印机,并设立帮教谈心室、尿检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建设达七项标准。辖区内10个社区禁毒工作站均已挂牌成立禁毒工作机构,并按辖区现有吸毒人员30:1、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40:1的要求配齐10名禁毒专管员,各社区由社区治保主任专管禁毒工作,确保禁毒工作顺利开展。

  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建立安全健康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

  “街道工委将禁毒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召开禁毒工作经费领导班子会议,严格落实禁毒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足额保障。” 据大同街道创建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街道工委书记郑纪玲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大同街道联合大同派出所对辖区内经营备案销售的药店和机构开展芬太尼类物质清查工作,未发现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大同街道联合大同派出所、街道安监站等有关部门对辖区内经营备案销售的药店、机构进行日常检查和易制毒品单位(10家)开展排查登记造册工作,同时对易制毒危险化学品企业的经营活动开展专项检查,一旦发现有易制毒化学品立即报告公安机关进行打击,坚决杜绝毒品制造的现象发生。

  郑纪玲介绍说,截至目前,大同派出所联合大同街道对辖区内12家娱乐场所开展大型突击检查专项行动共8次,制定辖区娱乐场所营业高峰期日常巡逻检查工作机制,并签订娱乐场所责任状及要求娱乐场所严格执行“六个一律”的规定,对娱乐场所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开展禁毒培训工作。

  “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坚持禁毒党政‘一把手’工程,统筹协调,调动各方面力量,推动落实禁毒工作责任。龙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部署禁毒工作;龙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建带领检查督导组深入到各镇(街)、各单位督导检查。”     郑纪玲介绍说, 2020年,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龙华区委政法委、区禁毒办等部门的指导下,大同街道按照区委政法委工作部署,严格按照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工作方案,坚决遏制毒群蔓延,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一个更好的环境。     下一步,大同街道将继续在省、市、区禁毒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的要求,加大禁毒工作的建设力度,全面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工作职责落到实处。紧紧抓住吸毒高危人群特性,调动各方面社会力量,发挥网格优势,创新宣传方法方式,努力吸引群体参与到禁毒斗争中。并对日常生活存在一定困难的吸毒人员及其家庭,街道力所能及提供帮扶救助,通过建立信心信任,把思想教育工作做到位,稳步推进各项禁毒工作,扎实完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圆满完成2020年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各项工作。(通讯员 卢裕强 郑睿枫)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中国·财经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国际
租售借买等行为纳入个人征信
海南中行启动首届“99银发节”
龙华区大同街道获得海口全市禁毒考核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