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7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侨乡琼海多点发力,解锁村民小康生活“密码”

昔日小渔村 搭起大舞台

打造32个美丽乡村、建世界名优花果示范基地、岛内享国际前沿医疗水平……
世界名优花果示范基地让人大开眼界
排港渔村的农家乐别有风味
采访团在乐城先行区听讲解

  本报讯 澳大利亚手指柠檬、墨西哥冰淇淋果、厄瓜多尔燕窝果、美国巧克力布丁柿、泰国红宝石血柚……走进海南世界名优花果示范基地,仿佛进入热带水果大观园;而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博鳌沙美村,山青海蓝,草木葱茏,宛如一幅山水田园画卷……

  10月30日,“行走侨乡琼海——海南自贸港开局之年”融媒体专题采访活动在琼海举行,中央驻琼媒体和海南主流媒体组成的融媒体采访团,实地踏访琼海美丽乡村博鳌沙美村和潭门排港村、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南世界名优花果示范基地、“侨乡第一宅”蔡家宅等,感受自贸港建设新气象,解锁当地居民小康生活“密码”,关注产业发展和侨乡新貌。记者 钟起的 文/图

  生活 甜

  80后青年返乡创业 选育新品种水果,带动贫困户致富

  海南世界名优花果示范基地负责人王俏是80后返乡青年,10年来,他累计从中美洲、南美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引进热带名优水果400余种,成功选育燕窝果、冰淇淋果、手指柠檬等150多个特色品种,已有50个优选品种开始产业化推广。

  2006年,王俏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先后在深圳大型企业和海南国企工作。王俏告诉记者,他从小在农村长大,父母种植火龙果、芒果维持生计。从小耳濡目染,他工作之余喜欢研究世界各地的名优热带果树。王俏发现,海南的热带水果种植品种单一,同质化竞争严重,高档水果竞争力低。部分传统品种已实现全年供应,海南“先发优势”不再,市场需求也发生了新的变化。

  2016年,王俏决定返乡创业,走出一条不一样的热带水果发展之路。他在琼海市大路镇创办海南世界名优花果示范基地,与国内科研院所和国外水果商合作,在本地培育水果新品种,想发展成集世界名优花果新兴品种引进、选育、示范种植为一体,形成产业化,带动推广、观光的综合农业科技示范项目。

  王俏成功试种的新品种有来自厄瓜多尔的黄皮火龙果,售价高达每斤100元-120元,且供不应求。目前,澳大利亚手指柠檬售价高达每斤300元-500元,墨西哥冰淇淋果为120元/斤。这些水果多销往北上广的高级商超、甜品店等。如今,这一基地已扩大至1000亩,年产值逾2000万元。

  如今,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帮助下,王俏的基地还成立琼海名优花果观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扶贫资金入股的形式将106户贫困户纳入合作社,既保证贫困户能获得稳定分红,巩固脱贫成果,又能获得专业的种植技术。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王俏给自己和企业定了新的目标,他希望加快世界各地优质水果的引进、培育推广以及水果贸易平台的搭建,建设成知名的世界热带花果旅游胜地。

  日子 美

  “网红”美丽乡村 小村庄“蝶变”,展现中国新农村

  行走在博鳌沙美村滨海长廊,外是内海湿地,碧波连天,内是沿山而建的村落和特色民居,错落有致。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沙美村实现“田园风”与“国际范”完美融合,滨海长廊旁的“沙美会客厅”,曾上演了多场国际交流大戏,也让该村成为“网红”美丽乡村。

  “沙美村要展现中国的美,让国内外嘉宾来到沙美,能看到中国新农村的发展。”沙美村党支部书记冯锦锋介绍,在建设美丽乡村时,生态修复让沙美村的生态得到更好的保护,“人居环境也从脏乱差变成干净整洁,大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裕、越来越舒心。”

  近年来,琼海市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多方面建设美丽乡村。其中,沙美村的民俗文化旅游项目正在建设中。2019年,该市引进陕西袁家村在沙美村打造民俗文化旅游项目,希望结合袁家村的商业运营及管理经验,从而带动群众实现长远可持续性增收致富。

  排港村是潭门镇一个入海口的渔村,是琼海新近打造的“美丽渔村”。记者在村内看到,村中白墙青砖中式院落建筑风格的民宿院落、清新不失庄重的会客厅,与渔村特有的韵味和气质相得益彰。据了解,该项目将通过完善村庄基础设施服务功能,打造海鲜一条街、渔家休闲综合体,把排港村打造成国内经典的特色文化旅游民宿项目,在带动村民们走向小康生活的同时,吸引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到琼海来修身养性,同时也为博鳌亚洲论坛接待增加新的元素。

  博鳌镇留客村是著名的侨乡,拥有500多年的历史,古渡口、古驿道、古树王、古宅都能在这个村子见到,其中最为著名的为“侨乡第一宅”——蔡家宅。蔡家宅始建于1924年,修建过程历时10年,是印尼富商蔡家森等四兄弟所建。2018年,留客村被列入全国第二批传统村落名录。去年,琼海市引进社会资本在留客村打造蔡家宅文化旅游区,分三期进行建设。目前,蔡家宅所在的留客村第一期旅游配套工程完工,升级打造了蔡家大院、流马古渡、滨河景观带、鱼稻共生园等项目内容,村庄告别旧貌迎来华丽蝶变,正以崭新的面貌对外迎客。

  据琼海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琼海全市共有32个美丽乡村被评为海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其中五星级5个,三星级14个,一星级13个。

  医疗 优

  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不出国享受国际前沿药物和治疗

  “医疗旅游”是琼海的另一大特色。当天下午,融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进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下称“乐城先行区”),参观博鳌乐城“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中法康复医疗中心、博鳌超级医院,了解乐城先行区的先行先试成果。

  乐城先行区鼓励医疗新技术、新装备、新药品的研发应用项目落户。据介绍,园区入驻企业总体数量增长快。2018年,注册在园区的企业30家左右,2019年达54家,2020年达70余家。

  目前,乐城先行区已有12家医疗机构开业运营。医疗体系逐步完善,在肿瘤防治、辅助生殖、医美抗衰、干细胞研究等领域初步形成产业集聚。引进院士专家团队51个,初步实现医疗技术、设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开创了国际健康旅游和高端医疗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国外已上市国内未上市的临床急需进口药品和器械产品,海南不但可自行审批在此进口、使用,实际使用数据还可作为正式临床数据,经统计分析及多维度结果评价,用于药械产品未来在全国注册审批的依据,可加快创新药械在中国注册上市进程。目前,乐城先行区进口特许药械品种突破100例,可用抗肿瘤新药、罕见病药达100种。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出国就医人数约60万至80万,更有很多患者限于经济条件无法出国就医。乐城先行区的发展,意味着未来更多的患者将不必赴海外就医,在国内就可以享受国际最前沿的药物及治疗技术。据省医保局的异地医保结算数据显示,乐城先行区医保报销中,七成是省外人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侨乡琼海多点发力,解锁村民小康生活“密码”~~~打造32个美丽乡村、建世界名优花果示范基地、岛内享国际前沿医疗水平……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第A08版:公益广告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财经
   第A12版:中国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老爸茶
   第A15版:小作家
   第A16版:国际
昔日小渔村 搭起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