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6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心聚力绘蓝图 砥砺奋进新时代

海口琼山区不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幸福琼山
美丽的红城湖公园
乡村买手直播间主播介绍琼山区特色农产品
三角梅花展吸引市民游客欣赏
琼山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优美的农村人居环境

  本报讯 凝心聚力绘蓝图,阔步迈上新征程。去年以来,海口市琼山区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奋力拼搏,使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展望2021,一幅宏伟蓝图正在徐徐展开,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海口市琼山区将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增创新优势,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科学发展水平,为加快建设幸福琼山而努力奋斗。记者 钟起的 通讯员 王伦 李思瑾/文 通讯员 龙泉/图

  1 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亩亩金灿灿的水稻成熟开镰,收割机穿梭在田洋中,发出阵阵轰鸣声,稻谷运抵晒谷场,田间地头到处都弥漫着水稻的香味。

  “今天我们村里就像过年一样热闹,希望我们的福稻品牌越做越好,希望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墨桥村村民高兴地说。去年5月,琼山区首届福稻节在墨桥村北林洋举行,多家媒体平台在田埂地头架设起直播器材,开展水稻线上售卖活动,墨桥村一片喜气洋洋,处处洋溢着一派丰收喜悦的景象。

  擦亮农副产品的金字招牌,带给群众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丰收的5500亩水稻,不仅为墨桥村及周边其他村庄参与种植的农户共计增收2200万元,同时也为该村全面解决好农户种粮积极性低、农田撂荒、农田产量低、效益低等问题。

  淮山、蜜柚、花卉和富硒有机稻米“琼山福稻”等热带特色农业产业蓬勃发展,“云龙淮山”“大坡胡椒”“三门坡荔枝”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产品商标……

  去年以来,琼山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进程,助推产业发展实现提质增效,农业生产规模效益持续增加,全区瓜菜及水果种植规模持续扩大,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4.1%和32.3%,相继建成全国最大的胡椒生产基地、全省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全省第二大的莲雾生产基地等。

  这份亮眼的答卷,获益于琼山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去年6月,琼山区还携手阿里巴巴共同打造“数字乡村”建设试点,着重推进建设本地化的电商运营服务体系,做好当地的电商产业发展规划,建设农业农村和产业决策支持应用,提供电商运营服务,帮助当地的农产品从产品变成商品,再从商品打造成品牌,以增量带动存量,撬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在2020海南冬交会上,琼山区数字乡村发展论坛暨精品网货标准发布会在海南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借助冬交会大平台乘风破浪,向全国展示最新的精品网货标准农产品,不断扩大琼山农产品品牌的影响力。

  据了解,琼山区把新发展理念贯穿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过程和各领域,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历史使命,抢抓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个重大历史机遇,全年提升科学发展水平。2020年,琼山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143.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8.4亿元;来源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266元、17417元。

  2 抓进度抓服务 推进项目建设再提速

  崭新明亮的课堂教室内,风扇、空调和多媒体等设施一应俱全,教室里传出朗朗的读书声。

  “椰海分校的投用大大缓解了该校学位紧张的情况,同时很好地改善了学生的学习环境。”海南白驹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白驹学校总校的学位一直非常紧张,近年来依靠不断增设板房才勉强容纳学生就读,好在海南白驹学校椰海分校于2020年9月份完工投入使用,大大缓解了学位紧张的状况。

  强化“项目剖析、问题导向、任务明晰、清单管理”,构建“挂图作战”的管理模式……去年以来,琼山区明确目标,全面压实投资责任,不断增强节点意识,盯紧任务台账,落实各项任务,解决好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合力推进项目快投快建,促进投资增速。

  “我们对投资项目进行全程跟踪管理,强化跟踪问效力度,进一步推动项目动态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和高效化发展。”琼山区项目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只有保障和改善民生,才能谱写幸福新琼山。去年以来,琼山区把项目推进聚焦于“五网”建设,推进以旅游业、高新技术教育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十二大产业。海南白驹椰海分校、琼山第十二小学、府城中学等一批教育、基础设施类民生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这些项目建成,对琼山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全区“五网”基础项目完善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统计,去年琼山区累计项目签约意向金额96.44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75.35%;签约合同金额39.9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249.75%;项目投资额14.8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35.09%;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额1.15亿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5.28%。

  3 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12月24日上午,美发店负责人谢秀容来到位于琼山区政务中心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5分钟后就拿到了琼山区首张加盖“海口市琼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专用章”的证件,这标志着“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在琼山区落地。

  “为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效率高效的审批服务,我们对行政审批资源配置进行优化。”琼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李想说。

  “半年时间完成1万多平方米国际化标准眼科医院的建设,这主要得益于琼山区有关部门给予的大力支持,每个环节都特别高效。”位于琼山区凤翔西路的海南爱尔新希望眼科医院于去年12月份开业,就在开业前,医院CEO刘刚将一封感谢信送到琼山区,点赞相关职能部门对医院建设项目的支持与帮助,并特别点赞辖区的营商环境,认为今后将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前来投资兴业。

  2020年是琼山区招商提质增效的关键年,该区大力谋划产业集聚,重点打造日月广场免税购物集聚区、谭仙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云龙临空产业园等11个重点商圈、园区招商规划,促进网红电商等产业链雏形初显。

  种好梧桐树,方可引来金凤凰。2020年“知名企业海口行”——琼山区专场招商推介活动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海口市琼山区举行。活动现场,美国先锋集团先锋韦思(VENTURE-WESCO)电竞中心项目、丝路视觉科技公司国际CG设计中心项目、武汉武大绿洲生物技术公司研究中心项目、特康控股科技公司区域总部项目等25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约41亿元。项目涉及旅游业、金融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站在新的起跑线上,琼山区将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信心、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用实际行动扛起建设海南自贸港的琼山担当,奋力谱写琼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海口琼山区不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幸福琼山
   第0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回眸“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财经
   第A12版:中国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小作家
   第A16版:国际
凝心聚力绘蓝图 砥砺奋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