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9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苍英村一空地堆积大量垃圾

永兴镇政府:责令当事人自行清理,今后将分三个步骤做好监管工作
乱倾倒的垃圾

  本报讯 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在位于海口秀英区永兴镇苍英村海口天力达物流城附近的一块空地,有人倾倒了大量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和一些塑料制品,严重污染环境。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随后来到现场了解情况。记者 林道亨 文/图

  A 市民:有人随意倾倒垃圾污染环境

  据市民介绍,建筑垃圾堆放的地点位于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苍英村海口天力达物流城附近的一块空地上。

  “经常有人来这里倒一些瓷砖、水泥砖块等建筑垃圾和塑料制品。”苍英村一名村民告诉记者,他在附近的海口天力达物流城打工,最近两个月,他发现物流城附近一块空地的建筑垃圾越堆越多,有生活垃圾和一些塑料制品,更多的是建筑垃圾。

  苍英村另一位村民表示,这些随意倾倒的建筑垃圾,若是处理不当,与生活垃圾混合在一起会严重污染环境,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进行处理。

  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随后向海口秀英区永兴镇政府和秀英区永兴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了解情况。永兴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长王勇告诉记者,1月4日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到场核实,发现该堆积建筑垃圾区域原为一废弃矿坑,经核实,确实存在有人利用废弃矿坑大量倾倒、填埋建筑垃圾的情况,建筑垃圾占地面积共约40亩。

  “经核实,该垃圾填埋点并未经过政府部门批准。”王勇告诉记者,现场之前有一个废弃矿坑,当地三名村民擅自在丘海大道延长线路边招停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以期填平该废弃矿坑后出租利用。

  B 多部门联合追查当事人并责令其整改

  1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永兴镇苍英村海口天力达物流城附近的空地看到,现场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已基本被清运干净,表层覆盖着一层黄土,种上了香蕉和黄皮等果树。

  记者发现,仍有不少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夹杂在黄土中,在空地旁有一个约20平方米大的水坑,水坑岸边仍有瓷砖、塑料制品、水泥砖等垃圾残留。在空地靠近天力达物流城一侧,仍堆放着不少泡沫箱子和塑料制品。

  记者随后将现场情况反馈给永兴镇政府。永兴镇副镇长韦世杰、永兴镇政府主任科员吴术儒随后赶到现场了解情况。

  “这些泡沫箱子和塑料制品主要来自附近的塑料厂。”吴术儒告诉记者,针对现场残留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他们会联系环卫局和当事人继续清理,针对泡沫塑料制品堆积情况,此前永兴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员已经向该塑料厂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

  “这里以前是矿坑,现在我们的主要工作是进行复绿。”韦世杰说,针对此处倾倒垃圾一事,永兴镇政府高度重视,发现情况后立即安排永兴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员对该点位进行加强巡查,定岗轮班蹲点值守。1月5日上午,永兴镇镇长带领分管领导、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辖区村委会“两委”干部、玉禾田公司工作人员等到达现场实地调查,追查倾倒垃圾的当事人。1月6日上午,永兴镇镇长、辖区村委会干部、永兴国土所、区环保局、永兴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等相关部门到现场追查到了乱倾倒垃圾当事人。永兴综合执法中队对涉嫌违法当事人立案调查并现场作询问笔录,依法立案查处。当事人配合接受调查并现场承认该违法行为从2020年6月份开始。执法队员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当事人自行清理现场的各类垃圾并进行整改。

  吴术儒介绍,1 月 6 日下午,永兴镇镇长陈柏青在镇政府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永兴镇整治乱倒建筑垃圾专题工作研究会议。镇分管领导、区农林执法中队、区综合执法局、区市容大队、区环监局、区环保局、区资规局、区国土执法大队、永兴国土所、永兴综合执法中队、永秀村委会、当事人代表等参加了会议。经各职能部门会议研究讨论决定,一是要求当事人务必出面,对点位周边村民公开道歉;二是由镇政府牵头与区各相关部门联合打击乱倾倒建筑垃圾行为,加强巡控和监控力度;三是争取短期内把该点位乱倾倒垃圾问题处置整改到位,对此类事件依法依规按相关程序、流程、规定进行惩处;四是永兴镇将在区综合执法局的指导下,举一反三,制订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境卫生专项综合整治。

  1月6日下午,永兴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对旁边天力达物流城进行巡查,并对天力达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园区内及周边脏乱差的行为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现场督导当事人进行整改,并争取早日整改完成。

  C 镇政府:将分三个步骤做好监管工作

  “我们在工作上确实存在疏忽,没有巡查到位。接下来,我们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联合综合整治工作。”吴术儒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分为三个步骤做好监管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增强村民的环保意识。二是由镇政府牵头,与秀英区各相关部门联合打击乱倾倒建筑垃圾的违法行为,加大巡控和监控力度,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联合综合整治工作。三是举一反三,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进一步落实村委会、村民小组的属地责任,强化巡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永兴镇政府:责令当事人自行清理,今后将分三个步骤做好监管工作
~~~警方及时将其救上岸
   第0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回眸“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财经
   第A12版:中国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小作家
   第A16版:国际
海口苍英村一空地堆积大量垃圾
陵水一女子想不开跳河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