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0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琼中富美乡村水环境治理项目一施工单位

拖欠179名农民工509万元工资

人社局要求涉事公司限期解决欠薪问题,相关部门将对工程质量和政府资金去向进行审计

  本报讯 从2015年开始启动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富美乡村水环境治理项目,目前陷入施工停滞、部分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窘境。近日,曾在该项目干工的多名农民工向记者反映,从去年10月份以来,项目建设公司就没有再向施工方拨付相关款项,从而导致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数月。对此,琼中有关部门日前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将对该项目工程质量和政府资金去向进行审计。记者 刘兵

  179名农民工被欠薪,人社部门要求限期解决

  2015年,琼中水务局作为项目实施机构,由琼中鑫源水务管理有限公司代表政府出资500万元占股10%,上海三乘三备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三乘三备公司”)出资4500万元占股90%,合资成立项目公司——琼中鑫三源水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鑫三源公司”),在全县农村启动富美乡村水环境治理项目(PPP模式)。

  从2017年开始,多家施工单位陆续进场。福州闽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下称“闽发公司”)于2019年进场施工。该公司琼中项目负责人赖先生告诉记者:“刚开始进展还算顺利,很多农民工的生活费等由闽发公司垫付。去年8月份项目因故停工,后来农民工开始陆续讨要工资。由于鑫三源公司迟迟没有拨款,闽发公司无钱垫付农民工的工资。”

  今年1月4日,琼中县人社局就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给闽发公司发函指出:闽发公司负责的琼中富美乡村水环境治理项目分包工程,截至目前已拖欠179名农民工工资509.8万元。要求闽发公司于1月7日前妥善解决欠薪问题,如在指定的时间内不解决问题,将向省人社厅申请对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等,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

  该公司回函琼中人社局称,从进场施工至今,已完成12个村95%以上的管网工程,核定工程量已超过1200万元。“因非我司原因,至今未收到业主方鑫三源公司任何工程进度款,已完工程中发生的所有费用均由我方垫资投入。”闽发公司还称,该公司2019年11月向鑫三源公司交纳保证金1000万元,截至目前,尚有450万元保证金未退回。闽发公司表示:“我司之前已多次将179名农民工工资(合计劳务费509.8万元)支付申请资料提交至鑫三源公司,鑫三源公司收到文件后,至今仍未向我司拨付农民工工资。”

  “收到相关印章后将立即启动欠款支付程序”

  在向记者反映问题的农民工或施工单位中,收到人社部门要求限期处理欠薪的还有多起。

  按照相关规定,建设领域须履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对此,赖先生称,闽发公司2019年进场时向鑫三源公司支付了1000万元保证金,其中包括了需要缴纳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至于鑫三源公司是否将工资保证金缴纳到专户,他无法确定。

  琼中有关部门2020年11月2日召开的富美乡村水环境治理项目专题会议上提到,“由县水务局牵头,设立由县水务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琼中支行、鑫三源公司共同管理的专项账户。”会议要求,于2020年11月10日前转入3500万元,用于支付拖欠农民工工资。会议指出:“富美乡村水环境治理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多次出现农民工上访事件,项目建设进度严重滞后,严重阻碍了琼中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影响社会综合治理。”

  鑫三源公司、闽发公司等代表均参加了这次专题会议。会议提到,对拖欠闽发公司农民工工资问题,由兴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源环境公司”)牵头,2020年11月10日前完成与闽发公司合同签订手续,11月15日前完成拖欠农民工工资核定,11月20日前完成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

  兴源环境公司为何会牵涉到闽发公司呢?多家施工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兴源环境公司是鑫三源公司的间接控股方——根据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显示,该公司是三乘三备公司的控股方,而三乘三备公司是鑫三源公司的控股方。

  最终,相关各方未能按专题会议的要求在上述时间内处理好欠薪问题。当前正值农民工欠薪春节前“清零”的最后关口。鑫三源公司因何迟迟未能拨付款项呢?对此,鑫三源公司负责人栗先生近日告诉记者,事实上鑫三源公司账户有资金,但是通过OA系统报给控股公司后一直未获审批,包括与闽发公司需要签署的合同也未获审批,此外鑫三源公司的公章、合同专用章等目前被兴源环境公司控制着。

  栗先生认为,导致目前无法履行相关程序的原因,非鑫三源公司主观而为,对此公司实属无奈。但是,关于控股方与鑫三源公司之间究竟是因何而导致目前的局面,其未向记者透露。

  1月18日,琼中有关部门再次召集各方就欠薪问题开会。鑫三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钟灵称,鑫三源公司通过向琼中法院起诉,法院已于1月14日作出裁定,要求兴源环境公司返还鑫三源公司的公章、合同专用章等。王钟灵表示,“待收到相关印章后,将立即启动欠款的支付程序。”

  有关部门将进行审计

  据了解,关于琼中富美乡村水环境治理项目存在的不只是欠薪问题。据《南方周末》1月7日报道,2020年8月20日,琼中PPP项目服务中心发出一纸停止建设的通知称,因鑫三源公司无法按照原合同约定,“在3年建设期内完成项目的融资、建设”,要求对未开工建设且未招标、已招标未建设、已开工建设项目不再纳入合作内容。

  记者近日在琼中几个乡村采访发现,部分污水处理站存在设备未运转、污水外溢、排水口不排水等问题。一位负责其中部分污水处理站施工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主要是部分站点在设计时存在缺陷,以及设备运转不正常导致的。经该施工负责人带路,记者在大拉村的污水处理站看到污水已从井盖溢出;在白岭村,有的污水管被接入了雨水管。对此问题,鑫三源公司栗先生不予认可,他表示设备都是正常的,只是并非每时每刻都在运转。

  琼中有关部门去年11月2日召开的那次专题会议要求,将对琼中富美乡村水环境治理项目进行全面质量排查和审计。包括由县水务局牵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对该项目进行质量排查;由县审计局牵头,县财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对该项目进行全面审计,不仅要审计工程质量,还要审计政府资金去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琼中富美乡村水环境治理项目一施工单位~~~人社局要求涉事公司限期解决欠薪问题,相关部门将对工程质量和政府资金去向进行审计
~~~
~~~包括金盘实验学校、滨海小学、面前坡学校等
   第0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今日关注
   第A06版:2021海南两会·前奏
   第A07版:回眸“十三五”展望“十四五”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阅读
   第A16版:国际
拖欠179名农民工509万元工资
将打造营收超千亿元现代产业集群
将改扩建一批公办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