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7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多个传统村落存在建筑修缮资金不足、未系统开发等问题

传统村落如何焕发新生机?

澄迈石矍村的老屋饱经沧桑
澄迈龙吉村仍保留着旧时的巷道

  本报讯 传统村落记载着当地历史的发展脉络,承载着文化自信,彰显着文明的魅力。记者近日走访了我省多个传统村落,发现多数传统村落目前存在人为建设性破坏较为严重、建筑修缮资金不足、村民不断向村外搬迁等问题。传统村落怎样才能复兴?如何更好地挖掘海南传统历史文化?记者 符小霞 文/图

  现状1

  建筑修缮资金不足、人为破坏严重、村民不断迁出

  自2012年住建部开展中国传统村落摸底调查等工作以来,截至2019年,我省海口、澄迈、定安、文昌等12个市县共64个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然而2012年至今,我省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仅依靠中央资金拨付开展,64个村落中有45个村落获得中央资金,每个村落300万元,主要用于村庄环境整治,不足以进行建筑修缮。

  据了解,我省传统村落目前人为建设性破坏较为严重,村民为改善居住条件,不时翻建或修缮古屋古院。传统村落核心保护区存在新建现代风格建筑,对传统村落整体建筑风貌冲击大,传统建筑机理受到一定程度破坏。随着村民经济收入水平的提升或工作就学的需要,古村落的村民不断向村外搬迁,产生“空心村”,传统村落无人居住,古石屋遭到自然破坏。修缮过程中,因为传统古屋建造工匠不断减少,工艺不断消失,传统风貌建筑改造修缮难以达到预期效果。且存在资金不足无法修缮或保护修缮不及时,导致自然性破坏等问题。

  现状2

  多数传统村落仅停留在保护阶段,未形成系统旅游开发区域

  目前我省大多数传统村落仅停留在保护阶段,传统村落吸引游客前来游玩,但尚未形成系统的旅游开发区域。大部分具有历史意义的相关建筑、生活环境等文化景观都将在忽视中快速流失,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刻不容缓。

  澄迈罗驿村始建于南宋时期,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是古代琼岛西线的驿站,是我省有名的历史文化古村。2014年11月,罗驿村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5年11月被列入第四批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昨日,记者一走进罗驿村,就看到斑驳的墙壁、幽静的古巷,历史的厚重感铺面而来。一排排火山岩石屋古朴简拙,历经岁月与生活的浸润,美不胜收。走访过程中,记者看到几名游客在村里参观。“我们听老乡说澄迈有一个古村落,所以过来看一看。村内的火山石墙面充满历史感,成片的古建筑非常漂亮。”游客景先生告诉记者,他老家在甘肃,近两年开始来海南过冬。他认为到传统村落游玩,是了解海南文化最好的一种方式。

  “罗驿村有游客,但没有产生消费。曾有三四家企业到村里谈合作,协商过程中,公司提出村民要全部搬迁,但由于村民不愿搬离祖祖辈辈居住的房屋,所以未能谈妥。”罗驿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李运达介绍,村里共有5000多人,目前常住在村内的只有400多人。为了保护、利用传统村落,2016年罗驿村小组开会协商,决定向政府申请宅基地整村搬迁。由于宅基地申请流程较为复杂,目前还未通过。“平时我们也会有意识地保护村内建筑,如若房屋损坏,我们会与村民协商使用火山岩进行修复,尽量做到修旧如旧。”李运达表示。

  记者昨日了解到,澄迈龙吉祠堂由将兴公祠和通德堂构成,主要利用现代工艺进行修缮、重新再利用。“龙吉村具有800多年的历史,文化悠久。目前龙吉村除了祠堂外,村里还有128间古屋。村民已搬迁到新房居住,古屋内基本无人居住,但保存良好。”龙吉村民小组组长郑岱书介绍,村民们都非常乐意看到村子里的古屋被保护、利用起来。

  盼望

  引进社会资本,将传统村落打造成旅游景区

  澄迈县旅文局相关负责人符运海介绍,澄迈有15个传统村落,目前保护工作做得比较好的是罗驿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节假日期间有不少外地游客到村内游览。下一步希望能引进社会资本,将古村打造成旅游景区。另外,他们将从这15个村中挑选基础条件较好,游客量较多的传统村落,打造旅游村。

  省住建厅村镇处副处长郑儒韵介绍,澄迈传统村落属于海南较为独特的文化财产,目前已投入资金对澄迈传统村落进行保护,主要是对村庄环境整体景观进行提升,对部分建筑进行简单修缮。目前澄迈县个别具备对外运营功能的传统村落,可以引进运营团队进行运营。此类具备运营基础的村落保护形式能激活传统村落的造血功能,值得被推广,同时期待企业能投入资本开发利用。

  “我们已经关注到传统村落宅基地的问题,正在落实当中。”郑儒韵表示,对于传统村落建设中村民宅基地的安置,目前也有相关政策。农村每年有新配5%的宅基地指标,可根据各村需求,由市县决定向村落倾斜,同时也有计划向传统村落倾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我省多个传统村落存在建筑修缮资金不足、未系统开发等问题~~~
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秀英分局开展安全生产防范工作执法检查~~~
   第0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非常职业
   第A09版:非常职业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财经
   第A12版:中国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国际
传统村落如何焕发新生机?
要求企业安全生产不能有丝毫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