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8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X光机、地下金属探测器、排爆机器人……他们装备先进 TNT、硝胺炸药、黑索金等爆炸性能,他们了然于胸

他们拆炸弹时只有一次机会

记者走近海南“拆弹专家”,听他们讲述直面死亡,与炸弹“较量”的故事……

  本报讯 日前,电影《拆弹专家2》在全国上映,影片中刘德华饰演的拆弹专家总在生死关头挺身而出,利用专业知识化解危机,让观众直呼过瘾。那么,我省有“拆弹专家”吗?答案是:有。

  在海口城郊的某训练基地内,有一支“神秘”的队伍。由于不直接接触案件,海口特警六大队二中队主要负责涉爆案件中的排爆处置工作,为安检、排爆和侦察涉爆案件提供技术支持。

  X光机、地下金属探测器、水炮枪、排爆机器人、排爆服及排爆头盔……这些装备分门别类放在防爆车上。每次接到警情,海口特警六大队二中队会驾驶着“战车”,全员赶赴涉爆现场。等待他们的也许是一枚小小的山猪炮,也可能是威力极强的猛炸药,但不管面对什么,他们总会全力以赴。记者 曹宝心/文 单正党/图

  神秘队伍

  排爆手:游走在生死边缘的职业

  由于早期排爆专业人手不足,2007年,林俊彦主动申请加入排爆队伍,那时队伍里只有3名排爆手。长期的高压训练、残酷的实战经历,使得这位身材矫健、外形俊朗的中队长总是不苟言笑,唯有在谈论工作和队友时,神情才稍显得温和放松。

  据其介绍,海口特警六大队二中队建制于2010年,主要负责全省范围内反恐工作、涉爆案件的排爆处置以及大型安保场地安检工作。平均每年处置10余起涉爆案件,搜排爆案件100余场次。目前该中队共有排爆队员7人,其中主排手3人,副排手4人,均为男性。“我们到现场较为常见的是山猪炮、航弹以及迫击炮,后两种多为历史遗留爆炸物,如工地开挖时发现的航弹、手榴弹等。”

  在正式入岗前,林俊彦并未告知家人,当妻子在家里发现排爆服后,家人才真正了解他工作的危险性。刚刚进入排爆中队时,林俊彦对涉爆装置的处置战术、技术并不精通,经过不断学习和实战训练,如今他不仅熟知每一种常见的自制炸弹、制式炸弹等爆炸装置的内部结构,还对TNT、硝胺炸药、黑索金等爆炸物的性能了然于心。

  “这是绳钩组,用于简单转移爆炸物。此外还有排爆机器人,在不确定涉爆目标物的构造和性质时,我们会通过排爆机器人接触并转移爆炸物,降低排爆手的风险。这是自制爆炸物的电子元件,我们不仅要拆除炸弹,还要自制炸弹,通过爆炸实验不断完善排爆技术。”在中队办公室,林俊彦一一向记者讲解各类排爆装置和设备,如数家珍。

  林俊彦说,这是一份游走在生死边缘的职业,每个进入队伍的人都是百里挑一,并经过了严格的训练,“我们在正式上岗之前,至少要经过半年以上的训练和测试。”

  职业特性

  “只有正确和错误,没有第三种选项”

  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排爆手的性格,他们大都内敛沉稳,但是思维敏捷、判断力极强。

  2014年12月,符名慧考入公安系统,由于自小受母亲影响,他对爆炸物制作有着天然的敏锐。工作两三年后,他申请加入海口特警六大队二中队,成为一名排爆手。他向记者介绍道,排爆手在面对电路复杂、威力强大的爆炸物时,只有正确和错误,没有第三种选项,任何的判断或者操作失误,都有可能导致人身伤害。因此,实战训练和体能训练是排爆手每天的必修课。

  符名慧说:“爆炸物通常处于封闭的装置内,排爆手要通过X光机扫射,及时观察和判断内部的电雷管构造以及电路装置,并及时进行拆解。每一种启爆方式都有其对应的排爆设备及排爆方法,这是一门非常复杂的学问,有经验的排爆手总能一眼看出问题所在。”

  在实战训练中,队员们通常分为两组进行“对抗”,一组负责自制炸弹,一组负责拆解。此外,队员们还进行排爆装备的穿脱速度训练。据了解,排爆服和排爆头盔加起来重达70多斤,至少需要两人才能完成穿脱。

  这一整套排爆装备看似坚不可摧,可实际上,只经得起1米开外、1公斤TNT当量或2公斤普通黑火药的杀伤力。林俊彦告诉记者,为了精确拆解炸弹,排爆手必须双手裸露或只戴一副薄手套,一旦遇到专业级炸弹爆炸,他们身上的排爆服只能保证排爆手留有全尸。

  由于身体承重力及通风条件限制,穿上排爆装备靠近爆炸物进行高压作业,对于每一位排爆手来说是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挑战。尤其在海南,夏季高温时出警,脱掉排爆服后队员们总是大汗淋漓。

  长期的承重及高压训练,让排爆手的颈椎落下了毛病。年仅27岁的符永是该中队年龄最小的排爆手,在穿上排爆服数分钟后,他的身体已经出现不适。他说,在拆除不明爆炸物时,这身排爆服可能要连续穿上数十分钟。

  惊险现场

  20分钟,拆除9根炸药柱

  2020年9月20日晚,乐东警方在案件侦办过程中查获一枚自制爆炸物,向省公安厅请求支援。一支由省公安厅反恐总队牵头,联合海口公安局和三亚公安局的排爆队伍连夜赶赴现场,符名慧接到指令后跟其他队员一起登车出发。

  排爆队伍到达现场后,符名慧仔细观察爆炸物的外观,用X光机等设备检测,确定为一枚靠定时装置控制起爆的爆炸装置。由于爆炸物裹得十分严密,最下面一根纸筒里塞满了填充物,无法确定填充的火药类型,有可能是威力极强的炸药,也可能只是泥沙。

  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人工拆除这枚爆炸装置。人工拆除,主排手尤为重要,他必须精通起爆原理及电路知识,还要有出色的体能。这是相当危险的工作,如果爆炸装置里是TNT,即使身着防爆服,该当量的TNT也会对排爆手的生命造成威胁。

  这时,符名慧毅然穿上排爆服,他又一次直面死亡。准备工作完成后,组员撤离现场,留下符名慧和一把多功能剪。符名慧经过约两分钟的观察,找到一个突破口,他用多功能剪将爆炸物外壳一层一层地剥开,露出9根炸药柱。一根根拆除耗时太长,他决定先将电池与起爆器分开。符名慧顺着电线一根根排除,终于在一根药柱里发现了电池。他缓慢地将电池与启爆器分离,然后将炸药柱一根根剥离,第一根、第二根、第三根……直到他将爆炸物拆除完毕,举起右手,险情才算真正解除。此时,符名慧已穿着70斤重的排爆服工作了20分钟,当组员帮他脱下排爆服时,他整个人瘫坐在地上,汗水浸湿了他身上所有的衣服。

  也许有人会问,既然那么危险,把炸弹销毁就好了,为什么非要拆解?符名慧表示,爆炸物上可能有犯罪分子的指纹等证据,同时爆炸装置的结构和材料能给案件侦破提供线索。所以,他们会将爆炸物转移到安全范围,然后拆解取证,必要时才会销毁处理。

  守护平安

  徒手检查车底可疑物品

  除了负责涉爆案件中的排爆处置工作,海口特警六大队二中队还为安检、排爆提供技术支持。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一天傍晚,一辆接待车辆经过安检站。安检设备显示,该车辆底部附着可疑包裹。当时处于安保的战时状态,处置不及时可能会对会议进程及国家形象产生重大影响。

  “晚上光线不足,影响车底检查镜的准确性。如果包裹里含有易燃易爆或腐蚀性物质,不及时解决,后果无法估量。”经讨论,林俊彦决定近距离观察来确定可疑包裹的性质。由于车辆底盘太低,林俊彦无法穿排爆服,只能趴在地上观察车底的可疑物品。经过徒手检查和对比,最终排除了是爆炸装置的可能,也让队员惊出一身冷汗。此次警情总结出的近距离观察法和对比法,成为安检单位的学习模板,该案例也在日后的培训中被反复引用。

  在每一场大型活动、演出的狂欢之夜,海口特警六大队二中队总是驾驶着那辆拖有防爆罐的“战车”进入现场。市民或许会与“战车”擦肩而过,或许毫无所觉,他们不会知道车里有谁,在做什么,他们只是期待着,享受那个美好的夜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X光机、地下金属探测器、排爆机器人……他们装备先进 TNT、硝胺炸药、黑索金等爆炸性能,他们了然于胸
~~~记者走近海南“拆弹专家”,听他们讲述直面死亡,与炸弹“较量”的故事……
   第0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非常职业
   第A09版:非常职业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财经
   第A12版:中国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国际
他们拆炸弹时只有一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