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3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人大代表、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

积极推动博鳌机场三期扩建工程

何琼妹

  琼海将以推进“三地两区一中心”建设为战略导向,深入推进东部中心城市建设,推动形成“一核一带两翼”的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格局。

  —— 何琼妹

  本报讯 昨日,出席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琼海将以推进“三地两区一中心”建设为战略导向,深入推进东部中心城市建设,提高经济和人口承载力,优化市政基础设施布局,统筹土地资源供给,推动形成“一核一带两翼”的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格局,有力引领海南东部区域发展。

  记者 钟起的 林文星/文 单正党/图

  推动琼海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

  何琼妹介绍,“一核”即围绕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打造“大健康产业核心组团”。“一带”以博鳌为龙头打造“滨海会展旅游经济带”。“两翼”即以万泉河为纽带,依托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和琼海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资源,构建区域协同、产业集群发展的“南北两翼”。

  在琼海市“十四五”规划中,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是“一核一带两翼”战略布局中“北翼”的主要依托,其远景发展目标是建成“一平台一窗口一中心一基地”。即对标自贸港建设需求,将试验区建设成为全国农业主场外交平台、农业对外开放合作的宣传窗口、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和农业对外投资支撑基地。

  对此,琼海将打造“全国农业主场外交平台”,通过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农业分论坛、中非农业合作研讨会等国际农业会议,促进对外交流和贸易合作;优化升级博鳌国家农业公园、沙美生态农业示范区、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北仍村等配套设施,打造更多精品美丽乡村会客厅,建设休闲农业外交基地;打造“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拓展农业对外开放合作方式,发展跨境高端电子商务,建立琼海跨境生产和消费、物流仓储、市场营销等全链条体系;打造“农业对外投资支撑基地”,培育农业对外开放合作主体,建设热带农业外向型企业孵化中心,为外向型企业进驻提供创业投资、房租、贷款贴息等政策扶持。

  加快完善城镇天然气管网设施建设

  何琼妹介绍,今后5年,琼海将坚持以“多规合一”为引领,超前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

  一是构建通畅通达的交通网。实施海南东部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工程,形成高速公路、高铁、航空、港口等为支撑的立体交通体系。积极推动博鳌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用好博鳌机场国际口岸开放优势,推动开通更多国内航线,正式开辟境外航线。

  二是构建功能完善的城市水网。建设海南海岛型水网琼东区水网工程,以万泉河左源的红岭水库为骨干水源,建设连接红岭灌区工程的分支渠系,引水至琼海北部大路、塔洋地区;以万泉河右源的牛路岭水库为骨干水源,建设连接琼海中小型水库的输水工程。

  三是构建稳定可靠的智能电网。建设海南电网琼海工程,调优电源结构。争取推动琼海气电项目建设,不断强化电力保障能力。建成琼海现代农村电网综合示范区,全面完成提升电网三年行动计划,提前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四是构建覆盖城乡的供气管网。依托环岛天然气管网及琼海支线,融入全省天然气“一张网”。加快完善全市城镇天然气管网设施建设,打通天然气利用“最后一公里”,实现天然气管网全覆盖。

  五是构建泛在先进的信息网。加快推进千兆光网普及和5G应用,率先谋划布局5G网络,建设5G网络先行试点区,全力推动智能网联汽车5G应用项目。深入建设光网琼海,不断完善光纤宽带网络布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省人大代表、儋州市委书记袁光平:~~~
省人大代表、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2021海南两会 至关注
   第A03版:2021海南两会 深访谈
   第A04版:2021海南两会 热聚焦
   第A05版:2021海南两会 热聚焦
   第A06版:2021海南两会 热聚焦
   第A07版:2021海南两会 众议苑
   第A08版:2021海南两会 众议苑
   第A09版:2021海南两会 众议苑
   第A10版:2021海南两会 热话题
   第A11版:2021海南两会 金点子
   第A12版:海南新闻
   第A13版:海南新闻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中国·国际
西线高速到那大城区车程将缩短至15分钟
积极推动博鳌机场三期扩建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