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6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离岛免税品有“身份证”啦

香化、酒水、手机3类离岛免税品昨起加贴溯源码销售

  本报讯 7月31日,离岛免税商品加贴溯源码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从8月1日起,加贴溯源码的离岛免税商品启动上架销售。据介绍,离岛免税商品溯源管理体系包括三个重要组成部分:一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商品溯源管理暂行办法》;二是物码溯源系统建设;三是免税商品溯源码数据管理。记者 刘兵

  溯源码包括哪些信息?

  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姚磊介绍,免税商品物码溯源系统是公共服务平台,平台部署在海南省政务云上,与企业信息系统、海关监管系统联通。免税经营企业通过物码溯源系统申请溯源码号段,并关联企业信息,系统生成溯源码后发放给免税经营企业。企业在入库环节加贴溯源码并激活,在销售环节从海关监管系统关联商品名称、经营主体、经营门店、销售、提货等信息,以后还将根据需要增加离岛免税商品其他必要信息。

  海口海关副关长陈针介绍,溯源码是免税商品的唯一标识,包含“海南离岛免税商品溯源码”字样、防伪二维码、海南免税专属LOGO,以及“关税未付、禁止倒卖”警示语。溯源码加贴在离岛免税商品最小包装单元上,具有防撕毁破坏功能,即使揭底也能留痕保留溯源信息。

  加贴溯源码免税品何时开售?

  姚磊介绍,8月1日起,香化、酒水、手机3类离岛免税商品开始加贴溯源码进行销售;12月底,所有离岛免税商品将加贴溯源码。如岛内居民日用消费的“零关税”政策落地,免税日用消费品也要加贴溯源码后销售。

  陈针介绍,根据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的公告,已经购买的离岛免税商品属于消费者个人使用的商品,不得进入国内市场再次销售,旅客应合规享受离岛免税政策,不得参与套(代)购走私等违法行为,实施离岛免税商品溯源码管理后,来源可查询、去向可追溯、责任可追究,监管部门很容易查出违规人员,并依法进行相应处罚。

  如何保障溯源码数据安全?

  省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孙少科介绍,溯源码信息由省人民政府大数据管理部门进行管理及维护,提供技术性保障,负责平台各个用户端的权限的管理,从三个方面来做好保障。

  一是从技术的保障上,从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隐私安全、存储安全,包括区块链等多维度进行数据保障,为数据的全生命周期提供保护。二是从制度上建立数据安全的保障制度,严格按照省政府和海关总署的要求进行数据的管理,原则上未经同意不得向第三方随意提供溯源码的数据。在队伍支撑保障上,建立专业的队伍,为数据的保障提供24小时的防护,确保数据跟系统的安全一并运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香化、酒水、手机3类离岛免税品昨起加贴溯源码销售
我省中招第二批投档分数线公布~~~
乐城特药险2021版~~~
~~~将持续到8月9日,家长请耐心等待
省应急物资储备中心项目~~~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第A04版: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第A05版: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中国
   第A11版:天天出彩
   第A12版:东看台 奥运日报
   第A13版:东看台 奥运日报
   第A14版:东看台 奥运日报
   第A15版:东看台 奥运日报
   第A16版:东看台 奥运日报
离岛免税品有“身份证”啦
上海世外附属海口学校688分
上线椰城市民云
海口小学初中招生 进入线上审核阶段
落户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