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7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93岁阿婆:让党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

  □记者 廖自如

  本报讯 屯昌93岁阿婆蔡桂兰有着苦难的童年:她3岁丧母,6岁被卖到外地给人放牛。蔡桂兰16岁加入共产党。1950年10月她参加抗美援朝,是一名后勤卫生兵。一次救护伤员时被两颗子弹打中,所幸没有生命危险。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组织上安排她回海南工作,她在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退伍不褪色,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晚辈要听党话、跟党走,把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苦孩子走上革命的道路

  7月30日,记者来到屯昌邮电局宿舍区探访蔡桂兰老人。今年春节前,蔡桂兰不小心摔倒骨折,目前在家康复静养。记者见到蔡桂兰时,她坐在卧室的床上,胸前衣服上的党徽非常醒目。蔡桂兰耳聪目明,记忆力好,乐观坚强。

  蔡桂兰告诉记者,她1928年出生在海口市龙泉镇儒彩村,父母生了4个孩子,她排行第三,有哥哥、姐姐和弟弟。3岁时,母亲去世,她成为没妈的孩子。6岁时,父亲把她卖给文昌公坡一个未生育孩子的家庭,给人放牛。8岁时,他父亲去世。14岁时,她的养父母去世,她就到海口苍西村投靠从事地下工作的舅公苏立友。

  苏立友是琼崖纵队特务连的战士。蔡桂兰平时帮舅公望风、跑腿,接触了共产主义思想。蔡桂兰16岁时加入了共产党。那时,她哥哥蔡英武参加了琼崖纵队。1938年蔡英武在母瑞山不幸病逝。

  救护伤员被两颗子弹打中

  海南解放后,蔡桂兰加入部队。1950年10月,蔡桂兰随部队参加抗美援朝,她是一名后勤卫生兵。

  对于抗美援朝,蔡桂兰依然历历在目。作为后勤卫生兵的她,在战场上像个女汉子,巾帼不让须眉。蔡桂兰力气比较大,背着伤员可以健步如飞。在救护伤员的过程中,她见证了战争的残酷和惨烈,她看到一个连队打到最后只剩下两三个人。

  一次在枪林弹雨中救治我军伤员时,她被两颗子弹击中,子弹先打在背后的背包上,将背包打出两个大洞。战友都说她命大,她却从容地说:“我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死有何惧?”

  退伍不褪色,传承红色基因

  抗美援朝结束回国后,组织上安排蔡桂兰回海南工作,她珍惜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听党话,跟党走。组织上安排她去哪她就去哪,不讲条件,不提要求。她被从海口调到屯昌邮电局工作,一直到退休。她在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勤勤恳恳。

  1957年,蔡桂兰和同单位的统计师曾存志结婚,丈夫也是一名老党员,两人婚后生育了4个儿女。她教育孩子们爱党爱国,先后将大儿子、侄子和两个干儿子培养进部队,4个年轻人都没有辜负她的希望,在部队的大熔炉中不断成长、进步。

  蔡桂兰1989年退休。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直关心后辈,经常对孩子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儿孙们经常听她讲述当年战场上惊心动魄的故事。

  2007年7月,琼崖纵队老兵、屯昌县人武部原政委符广和来蔡桂兰家中看望她,邀请她参加老兵座谈会,符广和称赞她退伍不褪色,是传承红色基因的楷模。

  蔡桂兰回忆起苦难的童年,眼中饱含泪水。回想起抗美援朝的情景,她热血沸腾。蔡桂兰表示,她要让党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

  蔡桂兰春节前不小心摔倒骨折,目前仍未痊愈。“八一”前夕,很多亲友来看望蔡桂兰,给她送来祝福。蔡桂兰很开心,她希望年轻一代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岁月,爱党爱国,把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海口路桥公司:受架空电缆线影响,暂时无法施工,预计9月中旬完成剩余工程量
~~~
~~~万宁一男子骗取6人20多万元,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洋浦海岸警察3个小时破案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第A04版: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第A05版: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中国
   第A11版:天天出彩
   第A12版:东看台 奥运日报
   第A13版:东看台 奥运日报
   第A14版:东看台 奥运日报
   第A15版:东看台 奥运日报
   第A16版:东看台 奥运日报
“路修了一半停工,出行不方便”
93岁阿婆:让党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
假冒领导以帮忙找工为幌实施诈骗
女子买菜手机被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