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3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连线男子帆板RS:X级比赛中夺得铜牌的海南运动员毕焜

“下一个目标是巴黎奥运会金牌”

毕焜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本报讯 7月31日下午,海南运动员毕焜在东京奥运会男子帆板RS:X级比赛中获得铜牌。这枚铜牌不仅是中国男子帆船帆板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首枚奖牌,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的第一枚奥运会奖牌。消息传来后,省政府办公厅向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发去贺电。记者昨日连线毕焜,他说:“现在很想回国吃妈妈做的面条。”

  记者 符小霞 罗晓宁

  毕焜

  “对这次成绩很满意,获奖是一个全新开始”

  “获奖那一刻,我想立刻和家人分享,因为我知道我的家人就在电视机前看着我,现在很想回国想吃妈妈做的面条。”毕焜昨日告诉记者,他为东京奥运会准备了很长时间。因为疫情,奥运会推迟了一年。在这一年里,毕焜并没有松懈,一直严格控制自己的体重,“我身高1.9米,体重80公斤,是偏好大风天气的选手。”毕焜说,如果海面风力过小,就会影响他的前进速度。为了应对小风天气,他不断给自己加练,增强体能。“比赛前不知道东京的天气会怎么样,所以我做了最坏的准备,必须控制体重。这两年我经历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毕焜说。

  毕焜非常喜欢大海,14岁接触帆板便一发不可收拾,一练便是12年。毕焜老家在辽宁锦州,2014年加入海南省帆板队,此后一直在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训练。2017年,毕焜代表海南参加天津全运会获第四名,开始崭露头角。2018年,毕焜代表中国队夺得雅加达亚运会金牌,这也是海南历史上首枚亚运会金牌。此后,毕焜陆续夺得第17届亚洲锦标赛金牌、2019年世界杯银牌、中国奥运会选拔赛总冠军,包揽2020年全国帆板冠军赛、全国翻波板锦标赛8块金牌。毕焜已成为中国男子帆板的“一哥”。

  海南四面环海,气候条件较好,非常适合帆板运动,毕焜基本每年冬天都在海南训练,训练周期5个月左右。“对于这次奥运成绩,我自己还是很满意的,获得东京奥运会奖牌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回国后我将为巴黎奥运会做准备,目标锁定金牌。”毕焜说。

  教练

  “毕焜夺牌意义非凡,我由衷为他感到骄傲”

  “毕焜夺得铜牌后,第一时间和我视频连线,我俩非常激动,都哭了,当时毕焜哽咽着说‘感谢祖国,感谢海南’。”海南省帆船帆板队总教练邱勇说,毕焜的这枚铜牌是中国男子帆板选手参加10届奥运会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它的价值堪比金牌。

  邱勇一直与毕焜保持视频联系,为他加油鼓劲。7月31日比赛海面风力不大,这样的天气对需要在本轮逆转的毕焜来说很不利,全靠运动员拉帆和摇帆。所幸毕焜灵活运用战术,一起航就转向避开了失误,把小风天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毕焜一路从低排位杀出重围,进入奖牌轮最后夺牌,上演了逆袭的奇迹。”邱勇说。

  毕焜的主教练李锋表示,毕焜此次获得奖牌意义非凡,这枚奖牌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第一枚奥运会奖牌,也是中国男子帆船帆板选手奖牌零的突破,是几代帆船帆板教练员、运动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毕焜是一名优秀运动员,有理想,有抱负,有目标。”李锋说,毕焜一直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训练过程非常艰苦,还要时刻防伤病、防疫情。李锋认为,毕焜通过自己的艰苦训练、努力奋斗,创造了历史,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我国竞技体育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由衷地为毕焜感到骄傲。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本报记者连线男子帆板RS:X级比赛中夺得铜牌的海南运动员毕焜~~~
~~~参加培训和体验的市民游客越来越多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第A04版: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第A05版: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中国
   第A11版:天天出彩
   第A12版:东看台 奥运日报
   第A13版:东看台 奥运日报
   第A14版:东看台 奥运日报
   第A15版:东看台 奥运日报
   第A16版:东看台 奥运日报
“下一个目标是巴黎奥运会金牌”
帆船帆板运动 在海口蓬勃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