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4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掷“牵”金创历史
“四朝元老”终圆梦

巩立姣以绝对优势夺取女子铅球桂冠,系中国奥运史上首枚田赛项目金牌
巩立姣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巩立姣获得女子铅球金牌。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8月1日,中国选手巩立姣在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比赛中,以20米58的个人最好成绩、领先第二名0.79米的绝对优势夺得金牌,这是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首枚田径金牌,也是中国奥运史上首枚田赛项目金牌。

  1

  她两刷个人最佳 以绝对优势夺金

  第一投奠定优势,第三投继续提升,第五投刷新赛季和个人两项最佳,第六投再次刷新最佳……中国田径队东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就在一次次惊喜中诞生。

  在之前的预赛中,巩立姣第一投就投出了19米46的成绩,轻松超过18米80的资格线,实现了“10秒就下班”,携手宋佳媛和高阳两位队友,一起晋级到8月1日的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中。

  在决赛中,巩立姣第一投19米95,仅凭这一成绩,也足以夺得本届奥运会的金牌。美国选手桑德斯和新西兰老将亚当斯19米70左右的成绩难以对巩立姣产生实质性威胁。站在奥运会赛场上,巩立姣的对手只有自己。

  第二投出现了小失误,巩立姣主动犯规放弃成绩。第三投,巩立姣将成绩提升到19米98。虽然已经笑傲全场,但巩立姣赛后告诉记者:“没到20米,总感觉还不够保险。”

  总是习惯到最后“涨一涨”的巩立姣在倒数最后两投迎来了爆发。第五投,巩立姣投出了20米53,这一成绩不仅刷新了她之前在国内奥运测试赛投出的20米39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也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媒体工作室的中国记者纷纷鼓掌祝贺;巩立姣也在赛场上兴奋起来,对着摄像机镜头喊出:“China,牛!”

  奇迹还在继续。第六投,巩立姣将成绩提升到20米58,把几分钟前刚刚创造的两项最佳扔进了历史尘埃里。最终,巩立姣以20米58的成绩将冠军稳稳收入囊中。美国的桑德斯以19米79排名第二,新西兰选手亚当斯19米62摘得铜牌。

  2

  希望“带火”铅球这个“冷门项目”

  “这一刻我等了太久!”练习铅球进入第21个年头、今年32岁的巩立姣,奥运会“四朝元老”的巩立姣,在比赛中一直克制着自己情绪的巩立姣,在赛后终于可以让眼泪肆意流淌。“这种感觉,在我脑海中想了无数遍。今天终于真正能感受到的时候,特别激动。”

  在决赛前一晚,巩立姣兴奋得有些睡不着觉。“从资格赛比完了之后就一直在想今天的比赛。昨晚最多只睡了四五个小时,脑子里一直是能够投远的技术,一直在脑子里转转转。”

  对于终于夺冠后的心情,巩立姣用了一个词来形容——人间值得。“今天算是弥补了之前的遗憾,而且我是站上的最高领奖台,觉得所有的坚持都是值得的!”

  夺冠之后,巩立姣最想的就是升国旗奏国歌。“这个场景在脑海中想象过无数次,今天能实现真的跟做梦一样,比不好就是噩梦,比得好就是美梦。我希望我的美梦再长一点。”说完这句话,巩立姣还掐了掐自己。

  “铅球是要经过努力、一球一球扔出来的,我们也是经过很枯燥的练习,经过上百万次的投掷,才能站在想要的成绩上。请大家多关注一下我们这些胖胖的女孩子吧,都很善良的。”结束采访前,巩立姣说,希望大家多关注铅球这个“冷门项目”,这几年她一直在用自己的热情,想把这个项目给“带火”,“现在应该快火了吧?”

  3

  连线父母:棒子面粥已经安排上了

  “特别激动,这回她给中国、给河北、给家里争光了。”巩立姣夺金当天,巩立姣的父亲巩文全激动地说。

  巩立姣1989年出生在河北石家庄一个农村家庭,靠父亲外出打工养家。2001年巩立姣被石家庄体校教练选中,家里凑好学费,父亲骑自行车送她进了体校。

  天赋加努力,三年后巩立姣进入河北省队,师从名将李梅素。“今天她实现了我们一代一代人的梦想。”原河北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巩立姣的主管教练李梅素说,“这么多年来,是她的坚持,最终实现了梦想。”

  巩文全说:“我们有一年没有见过闺女了,上一次她回家的时间我们都忘记了。期待她结束之后能够回家,当然她还得隔离,想着早一天能回来团圆,一起庆祝一下。”

  相较父亲的克制,赛后面对媒体镜头,巩立姣的妈妈陈秋兰哭了。“根本想不到有这个成绩,掉眼泪,太激动了。”陈秋兰告诉记者,7月30日是自己生日,当天女儿来电话说,“别省着吃,要吃好一点,别糊弄着只吃面条”。

  “很想她,她今年状态很好,心情也不错。电话里我说,练了20年了,这次拿个金牌,上场别着急。”陈秋兰说。

  当被问及怎么给女儿接风庆祝,陈秋兰笑着说:“会包饺子,做打卤面,咱老百姓都吃这个,还有棒子面粥。棒子面粥她从小喝惯了,都给她准备好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巩立姣以绝对优势夺取女子铅球桂冠,系中国奥运史上首枚田赛项目金牌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第A04版: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第A05版: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中国
   第A11版:天天出彩
   第A12版:东看台 奥运日报
   第A13版:东看台 奥运日报
   第A14版:东看台 奥运日报
   第A15版:东看台 奥运日报
   第A16版:东看台 奥运日报
一掷“牵”金创历史 “四朝元老”终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