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7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三亚市民打开美团APP搜索“数字人民币”

可领10元骑车红包

打开美团APP搜索“数字人民币”领红包
共享单车是绿色低碳出行优选

  本报讯 用数字人民币可免费骑单车啦!即日起至12月31日,海口、三亚市民打开美团APP搜索“数字人民币”,完成报名可领取1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用于支付美团单车骑行费用。之后再骑行还能额外获得相应的数字人民币低碳红包奖励,用于更多低碳出行。

  美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设想以低碳出行为突破口,利用数字人民币独特的场景技术优势,通过正向激励,让用户在感受数字人民币便捷体验的同时,提升对碳减排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记者 畅凯 文/图

  【简单快捷】

  报名就能领1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自央行推出数字人民币以来,各地纷纷掀起“法定数字货币热”。海口、三亚在开展和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工作上积极走在创新前列,持续探索多种创新形式和应用场景试点,在全国起到示范作用。

  此次美团单车试点活动把数字人民币应用与低碳出行相结合,这种碳中和公益主题的新玩法一上线就备受市民追捧。

  “我们是来海口旅游的,听说外地游客也能领,试了一下确实报完名就领到了,这是我第一笔数字人民币红包!”吴女士和同伴都表示,除了方便了她们骑车转悠,还意外添加了一些拍照素材,“美团单车颜色鲜艳,骑着单车随便摆拍就很有夏天的气息。”

  据了解,此次试点不设户籍限制,以手机GPS定位为准,只要报名时所处的地理位置在活动地区就能参与。同时,红包也没有份数限制,不用等待抽签,只要在活动周期内完成报名就能即时领取1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奖励。不少参与者表示,本次数字人民币活动玩法简单,更重要的是,能在尝鲜数字人民币消费的同时,参与助力城市碳减排,一举多得,会持续参与并鼓励更多人加入。

  【叠领惊喜】

  首月累计最高可领数字人民币红包超216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活动首创“数字人民币红包返现”玩法,即在活动期间,用户每日前两单完成美团单车骑行后,均可额外获得相应的数字人民币返现,用于支付之后的骑行费用。

  根据活动规则,有网友测算,除首次报名领取的1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外,继续完成数字人民币APP子钱包推送,可再最高领取200元数字人民币奖励,再叠加之后每次骑行的返现,单个用户首月累计最高可领取超过216元数字人民币。

  业内人士表示,这种“返现”新玩法能让用户在一次次骑行支付中体会数字人民币的便捷性和通用性,激励用户持续使用数字人民币。美团作为中国消费者日常生活的首选服务平台,具备强大的用户触达价值,同时共享单车属于典型的小额高频支付场景,紧贴日常生活。因此,美团单车试点活动的接入,有望极大增加海口三亚地区数字人民币的使用频率,培养市民持续使用数字人民币多场景消费习惯。

  记者还了解到,除海口、三亚外,北京、上海、深圳、成都、苏州、西安、长沙、雄安等地区也在活动覆盖范围内。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持续深入,美团将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开放平台消费场景、协助探索数字人民币的应用试点和技术能力,以美团为连接点,让用户在日常消费中熟悉和使用数字人民币。”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本次试点由美团联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共同发起,将一直持续至12月31日。

  【绿色低碳】

  海南数字人民币测试引入碳中和公益主题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

  海南作为国家低碳试点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海南是国内较早提出要提前实现“双碳”目标的省(市)之一。早在2018年,《海南省“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就明确提出要推动全省率先达峰,并支持海口、三亚率先达峰。2021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海南再次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间提前实现达峰,同年7月发布的《海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也包含“碳达峰”有关内容。

  交通出行是海南二氧化碳排放的几大主要来源之一,最新调研数据显示,在5公里以内的交通出行中,共享单车可替代近30%的燃油车出行选择。数字人民币与共享单车的结合,为海南交通领域全民减碳提供了新动力。

  在海口市一家贸易公司工作的张先生是此次试点活动的首批用户之一。张先生表示,因为工作忙碌,他平时习惯打车出门,这次出于对数字人民币的好奇,抱着尝鲜的心态报名参加了试点活动,没想到体验比想象中的还要好。“海南是全国闻名旅游省份,作为海南大家庭的成员之一,我们本来就有义务在加速推进城市碳减排工作中积极贡献个人力量。现在有了数字人民币的助力,我相信我在未来肯定会越来越多地选择低碳出行”。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向我国的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社会大众的环境意识是社会能否成功走向绿色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海南碳中和公益主题试点将数字人民币的技术优势、创新应用与碳减排的社会价值进行了充分融合,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此次试点是社会各界积极运用数字人民币技术先进性和应用普惠性,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用实际行动助力“双碳”目标的又一举措,“这将为其他地区以数字人民币为契机引领绿色发展提供有益借鉴。”董希淼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海口三亚市民打开美团APP搜索“数字人民币”~~~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中国·财经
   第A12版:中国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老爸茶
   第A16版:体育·国际
可领10元骑车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