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0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1岁多女儿生病吃药后身亡”》追踪(详见本报8月18日6版)

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鉴定结果:女童符合胃内容物返流性窒息死亡

  □记者 刘兵

  本报讯 万宁一位母亲8月11日带着1岁8个月的女儿到万宁市人民医院就医,回家给女儿喂了医生开的“蛋白琥珀酸铁口服溶液”,女儿随即出现不适症状,当天晚上经抢救无效身亡。之后,院方与死者家属委托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进行尸检。

  鉴定结果:女童符合胃内容物返流性窒息死亡

  据该中心近日作出的司法鉴定意见书显示,经对死者进行法医病理学系统尸体解剖、组织病理学检验,并结合毒物检验及案情资料分析如下:1.尸检未检见机械性损伤的法医病理学改变。2.尸检检见心、脑、肺、肝、脾、肾等器官组织淤血、水肿,为急性死亡的一般性改变,未检见明显疾病病理学改变。3.血液中未检出所检常见毒药物成分,可排除被鉴定人因以上药毒物中毒死亡。4.尸检检见被鉴定人气管、支气管内异物堵塞,肺泡及细小支气管内见异物,异物与胃内容物外观一致,部分肺泡显著扩张,肺泡隔断裂,肺大泡形成,唇及双手指甲床发绀等,符合气管、支气管异物吸入性窒息的法医病理学表现,可以引起死亡。

  综上所述,经法医病理学系统尸体解剖、组织病理学检验,并结合毒物检验及案情资料等综合分析,鉴定意见认为死者符合胃内容物返流性窒息死亡。

  医生提醒:小孩哭闹时家长不能硬逼其进食

  万宁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沙丹提醒广大家长,由于小孩子的咀嚼功能及喉反射功能不健全,容易引发“返流性窒息”。小孩喜欢将小玩具或食物含在口中,在突然惊吓、哭闹时,易将口含物吸入;当小孩口中含有食物时,不要引逗小孩哭笑、说话或惊吓,应耐心劝说,使其吐出;在小孩哭闹时,不能硬逼其进食,否则容易导致异物进入呼吸道。

  沙丹提醒,若小孩因“误吸”引发窒息,可以采取以下四种急救方法:

  海姆立克急救法:救护者站在患儿身后,从背后抱住其腹部,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患儿的肚脐和肋骨之间的部位。另一手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用力向里向上挤压,反复实施。

  推压腹部法:让患儿仰卧于桌子上,抢救者用一只手放在其腹部脐与剑突之间,紧贴腹部向上适当加压。另一只手柔和地放在胸壁上,向上和向胸腔内适当加压,以增加腹腔和胸腔内压力,反复多次。

  拍打背法:抢救者站在儿童侧后方,一手臂置于儿童胸部,围扶儿童,另一手掌根在肩胛间区脊柱上给予连续、急促而有力地拍击,以利异物排出。

  倒立拍背法:适用于婴幼儿。倒提其两腿,使头向下垂,同时轻拍其背部,通过异物自身的重力和呛咳时胸腔内气体的冲力,迫使异物向外咳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省高院对临高麦亚芝等人涉黑犯罪一案作出二审判决,37名成员分别获刑,主犯被判23年
《“我1岁多女儿生病吃药后身亡”》追踪(详见本报8月18日6版)~~~
讨债未果伙同七旬父母强行入住借款人家中~~~
~~~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中国·财经
   第A12版:中国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老爸茶
   第A16版:体育·国际
领导司机变身“黑老大”疯狂敛财
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鉴定结果:女童符合胃内容物返流性窒息死亡
构成非法侵入住宅罪 女子被判缓刑
海医一附院举行“30年教龄教师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