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5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靠咖啡续命的人 身体强在哪里?

  一杯咖啡,能唤醒沉睡的清晨,也能照亮疲惫的午后。

  咖啡,以它独特的苦涩醇香,征服了人类几个世纪。如今,它是仅次于水的世界第二大饮品。据国际咖啡组织统计,每秒钟全球就有1.4万杯咖啡被喝掉。除了好喝,它的健康益处也被科学家们集体点赞。长期喝咖啡降低7种疾病风险。

  咖啡中含有200多种物质,除了咖啡因还有多种营养成分。对大多数人来说,咖啡的提神效果明显,通常40毫克以上的咖啡因摄入,就能减缓疲劳、提高注意力和反应速度。

  据生命时报

  喝咖啡还有这些好处

  多种癌症风险低

  多项前瞻性研究表明,适量饮用咖啡可降低肝癌、肠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前列腺癌风险。

  心血管病风险低

  多项研究表明,饮用咖啡与冠心病和卒中等心脑血管病死亡风险呈负相关。美国《循环·心衰》杂志研究显示,每天多喝1杯咖啡,心衰风险可降低12%。

  2型糖尿病风险低

  规律性地每天饮用适量咖啡(2-3杯)对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有益。

  胆结石风险低

  常喝咖啡可降低胆结石和胆囊癌风险。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发现,每天喝咖啡2-3杯,胆结石患病风险约可降低40%。

  肝脏疾病风险低

  咖啡中的多酚可改善体内脂肪平衡,减少氧化应激,有助改善肝脏健康,降低异常肝功能指标、肝纤维化和肝硬化风险。

  抑郁和自杀风险低

  咖啡因能够作用于脑部神经传导介质,进而影响情绪,降低患抑郁和自杀的可能性。《世界生物精神病学》发表的研究显示,每天摄入400毫克咖啡因,能使自杀率降低50%。

  跌倒风险更低

  咖啡因能够提高人的注意力和警惕性,减少即将跌倒时的反应时间。《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显示,与每天喝咖啡少于1杯的人相比,每天喝2杯以上者跌倒风险降低了26%。

  这样喝咖啡对身体更友好

  咖啡的益处颇多,但喝对了才能发挥健康功效。咖啡这种好东西,具体怎么喝?

  咖啡中富含蛋白质、脂肪、烟碱酸、单宁酸、生物碱、钾、膳食纤维等各种营养成分。每天规律适量饮用,有助改善和预防多种疾病。

  推荐摄入量:不超过3杯

  关于咖啡饮用量,目前营养学界和医学界广为接受的推荐是:健康人每天摄入的咖啡因最好控制在210毫克左右,上限是400毫克。

  健康成年人每天喝2-3杯(每杯150毫升,含75毫克咖啡因)是适宜的。每天喝6杯或更多咖啡,可能出现失眠、紧张、胃部不适、心率与呼吸加快等症状。

  推荐饮用时间:上午

  喝咖啡最好在早餐及午餐后,可以减少对肠胃的刺激。

  最好不要空腹饮用咖啡,也不要在晚餐后喝,更不要熬夜时喝咖啡,以免影响睡眠质量。

  咖啡的选择:纯黑咖啡

  可以购买咖啡豆现磨,或买咖啡粉用热水冲泡。1克咖啡粉冲15毫升或18毫升水是最佳冲泡比例。如果觉得太苦涩,可以用热牛奶,尽量不要加糖。

  外卖的咖啡也最好点浓缩或美式。摩卡、焦糖玛奇朵等,通常加了巧克力、奶油或糖,能量高。

  澄清你对咖啡的误解

  咖啡会不会导致骨质疏松?

  日常喝咖啡,并不用太担心钙流失的问题。

  咖啡与骨质疏松的关系体现在摄入量上,同时存在性别差异。如果每天饮用咖啡超过3-5杯,女性的骨折风险确实会加大,但对男性来说,适量饮用,还能降低骨折风险。

  咖啡是高热量饮品?

  咖啡本身热量很低,100毫升的黑咖啡热量只有2-3千卡。但如果加入了奶油、糖,会让咖啡变成热量炸弹。

  喝咖啡心跳会加快吗?

  确实可能。喝咖啡心跳加快,是因为一些人代谢咖啡因的能力比较差。

  偶尔一次心悸、心慌,不用太担心。根据自身情况,调整喝咖啡的频次和饮用量,在自己的代谢能力范围内少喝点是可以的。

  喝咖啡会频繁跑厕所?

  确实有可能。咖啡因是平滑肌的强效刺激剂,能刺激肠道蠕动,会有通便效果,还有一定利尿作用。如果有重要事情,建议合理安排饮用时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今日关注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中国·财经
   第A12版:中国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老爸茶
   第A16版:体育·国际
靠咖啡续命的人 身体强在哪里?
秋季饮食少辛增酸 这款靓汤滋阴润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