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6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课堂上被同学用保温杯打伤

事发海口某小学三年级;专家:家长应引导孩子正确控制情绪

  本报讯 9月28日上午,海口某小学三年级某班正在上数学课,在老师眼皮底下发生了这样一幕:学生小明与同学小坤因琐事发生摩擦,被小坤用保温杯砸中头部,当场头破血流。多名学生家长反映,班里多名学生曾被小坤打过,一名女生曾被他打得嘴角流血。对此,该校相关负责人建议小坤进行休学式治疗或由家长进行陪读,小坤母亲最终选择到校陪读。记者 畅凯

  1 一学生课堂上被同学用保温杯打破头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儿子小明目前就读于海口某小学三年级,相比于其他同学,孩子的身体稍微瘦弱一些。

  9月28日上午,张先生接到小明数学老师打来的电话。数学老师告诉他:“你的孩子被打了,头破血流,赶紧来学校一趟。”

  在校医室内,医生给小明伤口做了简单清创。随后,小明和小坤在家长的陪同下前往班主任办公室。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除了与儿子沟通,还向学校方面进行了核实,最终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当天上午,小坤对小明说了“54188”。多名学生告诉记者,这几个数字代表着谐音“我是你爸爸”的意思,属于一种侮辱性语言。小坤对小明说了“54188”后双方发生争执,最终小明被小坤用保温杯砸破了脑袋,血流不止。

  2 打人学生母亲:不应将打人的事情扩大化

  事情发生后,张先生将此事还原后以电子文档的方式发送至班级微信群。小坤母亲在班级群内为小坤的行为进行了辩解。

  张先生向记者提供的班级微信群聊天记录截图显示,小坤母亲认为这件事完整经过是这样的:“当天小坤写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后,和坐在自己前方的小明开玩笑说‘54188’,小明就转过身来打了小坤,小坤抢小明的笔,然后两人就打起来。小明把笔和小坤的水壶抢了过去。接着小坤想把水壶抢回来,然后小明用腿踢小坤的肚子,踢了好多次。班里的同学也都看见了,踢的过程中小明的笔掉在地上,小明低头捡笔,这时小坤就把水壶抢过来了。由于被踢了很多脚,小坤忍受着疼痛,没法还手就把水壶扔过去,刚好小明捡笔起身,水壶就砸到小明的头了,不是恶意去打他。你作为家长,不应该把这件事情扩大化……“

  10月11日上午,记者联系小坤母亲了解相关情况。小坤母亲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她临时有事,将在三五分钟后联系记者。然而记者迟迟未等到小坤母亲的电话。记者之后再次拨打小坤母亲的电话,但她没有接听。

  10月11日下午,记者再次拨打小坤母亲电话,仍然无人接听。

  3 多名家长反映称孩子曾被该学生打过

  “小坤打我的孩子已经不是第一次,6月16日我孩子还被小坤打得口鼻流血。”张先生说,当时他并没有在意这件事,认为男孩子之间打打闹闹是正常现象。

  张先生介绍,小明班里多名同学家长曾告诉他,自家的孩子都曾被小坤打过,由于情况不是太严重,他们都选择忍耐,没有将事情扩大化。

  另一名家长在张先生向班级微信群发布相关信息后,也在班级微信群发布了一段小视频。视频显示,一名女生被小坤打得嘴角流血,脸上有明显伤痕。还有一名家长称,自己孩子与小坤坐同桌时曾遭到他拳打脚踢,其最终联系班主任为孩子调换了座位。

  张先生表示,他通过向多名家长了解情况后,认为小坤存在暴力倾向,小坤的父母应对他尽到监护的责任和义务,学校则应尽到教育的责任,对有暴力倾向的孩子应予以进行重点关注。

  4 校方介入,打人学生母亲选择陪读

  10月11日上午,记者前往该小学了解情况。该校吴副校长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校方与双方家长进行了沟通。小坤家长向校方反映,孩子可能存在心理问题,学校的心理老师因为休产假,所以目前没有办法对小坤进行心理干预。

  该校林校长告诉记者,校方已建议小坤监护人带孩子前往权威医院就医或寻找心理医生进行干预,尽可能解决小坤存在的问题。小坤将小明打伤后,校方给小坤家长两种选择,一是休学式心理干预或者治疗,二是家长进行陪读。小坤母亲选择到校陪读。

  林校长介绍,在小坤母亲陪读的过程中,校方将根据小坤的表现,参照班主任及其他老师反馈的情况,同时对小坤的同学展开调查,如果小坤符合不用陪读的条件,那么小坤母亲才可以不用陪读,如果没有符合相关条件,小坤母亲须一直陪读。

  张先生表示,对于这样的处理方式,他无法接受。近日,张先生向海口市美兰区教育局反映了相关情况。美兰区教育局决定由学校进行处理。张先生说,对于孩子的赔偿问题,校方表示将组织学校法律顾问及双方家长进行协商处理。

  5 专家:家长应引导孩子正确控制情绪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老师认为,孩子有暴力倾向会影响其日后与他人的正常交往,延续到青年期后,可能会出现人际关系紧张等。家长首先应该以身作则,面对孩子出现的“暴力”行为,家长应第一时间给予积极正向的反馈,使其了解到“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而是错误的行为。另外,家长应该引导孩子正确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陈老师建议,学校方面可组织开展生命教育活动,让孩子在活动中感受并体验生命的意义与价值,从而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爱护生命。陈老师表示,孩子有暴力倾向应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工作。(文中小坤、小明均为化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事发海口某小学三年级;专家:家长应引导孩子正确控制情绪
~~~海口寰岛公寓小区物业:拟对小区供水系统进行改造
~~~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天天出彩
   第A08版:海南新闻
孩子课堂上被同学用保温杯打伤
小区常停水 住户生活受影响
龙华区志愿者陪老人欢度重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