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4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家过年!

2022年春运“大片”今起上演
新海港工作人员为旅客检票
“铜鼓岭”号客轮客舱定期消杀
“五指山”号客轮进行装车作业
工作人员为货车司机测体温
船员搀扶腿脚不便旅客上船

  (本组图片由海峡股份提供)

  除夕火车票 今起开抢

  不了解防疫政策?12306可以查询

  今日,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与此同时,除夕火车票也正式开抢。今年春运,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预计达到2.8亿人次。

  铁路部门提供24小时退票服务

  2022年铁路春运自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共40天。

  按照火车票提前15天发售的安排,旅客1月16日起可以购买1月30日(腊月二十八)的火车票,1月17日起可以购买1月31日(除夕)当日的火车票。

  铁路部门将继续实行均衡的售票策略,严控列车载客率;加强车站自助设备布局优化,避免人员聚集等待;延长互联网售票改签业务办理时间,提供24小时退票服务,更好地方便旅客采取线上方式办理相关业务。

  若局地出现疫情将快速调整运输组织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的本土疫情引发外界关注,旅客也格外关注今年春运铁路部门的防疫政策。

  据国铁集团客运部副主任朱文忠介绍,在完善应急预案方面,铁路部门表示,如果局部地区出现疫情,国铁集团将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快速调整运输组织,按要求停开、减开涉疫地区旅客列车,限制或停止销售涉疫地区客运车站车票,严格卡控风险人员流动,严防疫情通过铁路扩散;同时,及时出台免费退票措施,避免旅客经济损失。

  12306可查防疫新政

  对于准备出行的旅客来说,准确、及时掌握出发地和目的地的防疫政策十分必要,现在这些信息可以直接在12306上查询了。

  目前,12306在购票时可以查看出发地和目的地所在地区的最新防疫政策。

  例如,查询北京至哈尔滨的列车,在购票页面的最上端可以看到两地的“防疫提醒”。北京市最新防疫政策包含了最大限度减少出京活动,加强进出京管理等内容。哈尔滨市最新防疫政策包含须持48小时内核算检测阴性证明、凭健康码绿码通行等内容。

  铁路部门提示,同一座城市,其进和出的防疫政策有所不同,请旅客在购票时详细了解相关的防疫政策。

  据了解,目前,12306上提供的最新政策为公开信息整理,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可能随时调整,建议旅客出发前务必确认出发地和目的地最新防疫政策。任民

  海南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46万人

  本报讯 2022年春运时间为1月17日至2月25日,共计40天。我省多举并措保障春运出行。海南铁路预计春运期间发送旅客346万人(日均8.7万人),同比增长15%。客流将以学生流、候鸟流、探亲返乡流、管内短途旅游流为主。

  海南铁路计划开行海南环岛高铁65.5对,开行海口市郊列车64对,进出岛旅客列车6对,具体开行情况会根据客流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为方便旅客春运期间顺利出行,围绕疫情防控、售票组织、进站组织、乘降组织、应急处置、封闭式管理、安检查危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切实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铁路部门进一步拓展便民服务举措。车站优先保证为老年旅客提供人工服务和现金购票服务;推出12306“铁水联运”服务,“一次购票”即可完成湛江西至海口之间火车、轮渡、巴士的无缝换乘;推广临时身份证明电子化,旅客遗失或未携带身份证时,可在线自助申请乘坐列车临时身份证明,申请通过后以手机动态二维码方式在线下完成购票、退票、改签、进站、检票等业务服务;海南环岛高铁同步推出“20次计次票”和“30日定期票”两种新型票制产品,旅客购买后无需购票可直接乘车。

  铁路部门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客流变化情况适时调整运输服务安排,广大旅客及时关注铁路12306网站、微信公众号、客户端和“中国铁路”“广州铁路”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合理安排行程。记者 沈丽焕

  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航线旅客运输量将达186万人次

  车辆待渡时间缩减至40分钟

  本报讯 记者从海峡股份获悉,按照国家交通部珠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珠航局”)的预测,2022年春运期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航线旅客运输量将达186万人次,车辆运输量达58万台次,旅客将同比增加15%,车辆将同比增加20%。为全力满足运输需求,海峡股份已做好充分准备,春运期间将投入49艘运力,由调度中心全面统筹春运期间两岸四港船舶生产调配指挥工作。在珠航局的指导下,结合春运车流变化灵活调整航次,最高峰期将达到196班次/天,维持富余的发班量。

  在春运期间,两岸四港(新海港、秀英港以及徐闻港、海安新港)将严把进出岛安全关,做好安全管控工作。据统计数据,自今年1月1日两岸实行统一调度后,港口的车辆平均待渡时间由2021年12月份的55分钟,缩减至40分钟。同时也使船舶海上航行时间较之前有了明显缩短。

  为做好预约过海服务工作,新海港、秀英港两港区的分导点共设置13台分导设备;新海港闸口检票通道增设至7条,秀英港5条,根据车流量启动运行;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两港区内外标识标牌、规划港区道路,优化交通指引,进一步规范交通组织。

  记者 沈丽焕

  珠碧江大桥恢复通车

  本报讯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珠碧江大桥应急水毁抢修工程项目完成交工验收,于1月15日17时正式通车,比原计划提前了10日。

  2021年10月10日,珠碧江大桥险情发生后,路桥集团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的安排,积极参与现场踏勘和抢险方案的制定,并于11日深夜迅速组织抢修人员、机械,克服抢险作业困难,争分夺秒连续奋战90余天,严密、高效组织抢修,有序完成了围堰、险情桥梁拆除、桩基础灌注、立柱、盖梁、梁板预制运输、吊装、桥面铺装、沥青摊铺等作业,提前完成了抢通任务。

  记者 沈丽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2022年春运“大片”今起上演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2022海南两会·前奏
   第A03版:2022海南两会·前奏
   第A04版:路两端都是家
   第A05版:春节脚步近了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财经
   第A11版:中国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小作家
   第A15版:健康
   第A16版:体育
回家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