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6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琼山华侨中学老师和海口景山学校老师昨日值守海口12345高考填报志愿咨询专席在线答疑
找准位次冲稳保,理解“院校专业组”调剂

高考志愿填报也没那么难

  本报讯 高考放榜后,如何更有把握地填报志愿,成为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近日,海口12345热线办联动海口市教育局设立了高考填报志愿咨询专席,邀请专家教师解答相关问题,为考生和家长出谋划策。

  记者 林道亨

  A  建议考生服从调剂,以降低被退档的风险

  昨日上午,海口市琼山华侨中学的李彦君老师和海口景山学校的张文韬老师值守高考填报志愿咨询专席。

  “今天上午的热线,考生们咨询的大部分是报考的相关问题,以及提前批体检的时间、地点等问题。”李彦君说。

  “还有一些考生咨询了是否服从调剂、推荐专业以及退档等问题。”张文韬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我省的志愿填报和录取程序、办法等与去年基本相同,院校专业组是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的基本单位。其中,本科提前部分的普通类设6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本科普通部分的普通类设3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高职(专科)批各设1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以上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均设6个专业志愿和服从专业调剂志愿。

  “本科批普通类最多30个志愿,可以不用填满。对于是否服从调剂,我们通常建议服从调剂,因为如果不服从调剂,被退档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如果服从调剂,虽然可能会被调剂到其他专业,但是被退档的几率减小了。” 李彦君表示。

  张文韬表示,考生也不用过于担心,因为现在的专业调剂比以前更具人性化,“以前是校内调剂,现在是专业组内调剂,专业领域相近。”

  B  提前选好志愿并填报,不要等到最后一刻才匆忙填报

  “考生最好参考高校去年以及往年的招生分数,再结合今年自己的分数,在这个基础上做比较再选择填报。”李彦君提醒,在填报志愿时,首先要注意填报时间,不要在最后一刻才决定报什么,“因为到了最后一刻,可能会出现网络堵塞等突发情况,可能会导致志愿提交不上。所以,我建议考生提前一天选择好志愿并填报。”

  李彦君补充道,往年有部分考生出现错过填报志愿、填错学校或专业,甚至出现志愿被窜改的情况,“在此也提醒广大考生,应按时填报志愿,不要等到时间快截止时匆忙填报而出现意外情况。其次,就是分数段的问题,考生可以按照去年的分数段进行一个合理的比较,建议能服从调剂就尽量服从调剂,如果不服从调剂,很可能出现退档的情况。”

  C  根据自身情况,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模式填报志愿

  张文韬表示,如何合理填报高考志愿,一般来说就是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这个模式。

  “第一个是冲一冲,但是不要冲太多,如果你分数不高,冲清华北大就不现实了。比如说你考了600分,你可以冲一下分数线在620、630的学校,还是有被录取的可能性的。”

  “第二个稳一稳,就是选择跟你考的分数差不多的,比如分数线在590-600分这个区间的学校较为稳妥,录取几率比较大;第三就是保一保,如果你还是比较担心,下面再填两到三个录取分数比较低的学校,比如说去年录取分数在580分甚至570分的学校,这样就可以保证一定有学校上。”

  D  往年的投档、录取数据有很高参考价值,建议结合兴趣选择专业

  张文韬表示,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分数,同时参考2020年和2021年这两年的学校录取数据、分数来选学校。

  “一般来说,分差在10-20分之内就可以录取。但是,有些学校比较特殊,比如去年或前年没在海南招生的学校,今年在海南招生了,就没有这两年的参考数据了。这种情况你只能参考再久远一点的数据,比如2018年、2019年的,但那时的高招跟现在不太一样,是分文理科的,那你就要按照当年的文理科一本线进行推算了。”张文韬说。

  张文韬说,往年的投档、录取数据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因为海南采用标准分制,每年的分数几乎是一样的,所以这些数据很有参考价值。比如说,一所学校每年录取的分数是多少,第二年的录取分数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浮动。”

  李彦君建议,考生在选择院校和专业的时候,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家长也应该尊重考生自己的选择,同时要给予一定的指导,比如说将来在就业方面能够提供的帮助。家长可以提供一些框架和选项,让考生从中选择,不要强迫考生。”

  学校专业城市,哪个更重要?李彦君表示:“这个主要看个人的选择。有的学生对于自己想学的专业有明确的想法,有的学生可能对专业没有什么想法,但有比较想去的大学或者城市,那就会优先考虑学校或是所在城市。所以这个问题,是没有绝对答案的。”李彦君说。

  E  海口12345开设高考填报志愿咨询专席,每天4名老师在线答疑解惑

  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热线科科员李乙海介绍,我省高招志愿填报工作于6月27日正式启动,为了快速响应考生以及家长的咨询服务,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联动海口市教育局,开设了高考填报志愿咨询专席,为考生及家长在线答疑,“6月28日到7月1日,每天8:00到12:00、14:00-17:30,安排4名老师在现场为大家答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琼山华侨中学老师和海口景山学校老师昨日值守海口12345高考填报志愿咨询专席在线答疑
找准位次冲稳保,理解“院校专业组”调剂~~~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2022中招快报
   第A06版:2022高招进行时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中国·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健康
   第A16版:国际
高考志愿填报也没那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