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7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谋划打造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本报讯 昨日上午,“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四场——“打造最美滨海城市,争当自贸港优等生”万宁专场在海口举行。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万宁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记者 廖自如

  投入约8.5亿元治理亚洲最大潟湖内海

  过去五年,万宁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历史机遇,以强有力的党的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万宁新征程。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立足全省四大主导产业,结合万宁资源禀赋优势,谋划打造热带高科技农业等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围绕发展重点产业组建专业化招商和闲置土地处置专班,建立市领导服务推进项目机制,落地大唐电力等30个产业项目,逐步摆脱“房地产依赖症”。近年来,万宁GDP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投增速、旅游总收入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自贸港建设落地落细。落实自贸港优惠政策,“4·13”以来新增注册41家外资企业,引进各类人才2451人,实现历史性突破。在全省率先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类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实现审批、监管、执法和信用数据共享;“准入即准营”案例入选自贸港第十二批制度创新案例,荣获第二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三等奖。万宁连续获评“全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

  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明显。严格按时序进度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月岛拆除基本完成。投入资金约8.5亿元治理亚洲最大潟湖内海——小海,水质明显改善,周边上万名渔民获益,为全省治理潟湖提供经验借鉴。动真碰硬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今年1-5月,万宁市城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100%,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6.48%以上。

  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达到历史最高值。举全市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以“军训+技能培训+精准就业”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充分就业,万宁市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教育、医疗、物价、住房、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扫黑除恶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禁毒取得史上最好成绩。在全省率先探索“数字化+网格化”治理模式,推进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

  依托百里岸线优势,打造最美滨海城市

  今年是加快自贸港建设、做好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一年。万宁将谋划打造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优化产业集中布局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是打造百亿级热带农产品产业集群。打造以槟榔、咖啡等农产品种植和精深加工为重点,以建立标准化的农产品龙头企业为载体,以热带农产品种植、加工、生物制药、物流业、槟榔文化为特色的集文化休闲旅游度假产业于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园区集群。

  二是打造百亿级体育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在石梅湾至日月湾区域打造集体育、文化艺术、娱乐业、体育服务(制造)、住宿服务、餐饮业为一体的产业集群。

  三是打造百亿级新型工业产业集群。利用区位优势和市场平台优势,重点推进海建装配式、深装装饰等企业做大做强,支持本地企业和科研单位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加快工厂智能化改造升级,助推新型工业产业经济发展壮大。

  四是打造百亿级海洋休闲渔业产业集群。打造集渔业生产服务、水产养殖、冷链物流、海产品集散加工交易中心、渔业综合管理等一体化产业集群。

  在“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中,万宁将依托百里岸线优势与资源富集优势,积极打造最美滨海城市,努力争当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优等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万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昌江锚定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目标~~~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2022中招快报
   第A06版:2022高招进行时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中国·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健康
   第A16版:国际
谋划打造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打造霸王岭海南长臂猿旅游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