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伴糟蹋西瓜,他却被村民动“私刑” 无辜男子被殴打致死 尘封27年命案告破警方抓获15名嫌疑人 2021年11月25日  

  本报讯 1994年8月1日凌晨2时许,澄迈县梅山村与背井岭村交界处,突然有人高喊一声:“有贼逃跑,打。”随后,男子蔡某伟被一群村民殴打致死。

  糟蹋西瓜引发村民动“私刑”,被打死的蔡某伟却是无辜的。27年后,澄迈县公安局进行清理积压命案攻坚战,曾参与殴打蔡某伟致死的15名嫌疑人一一落网,彰显法律威严。记者 畅凯

  1 事发

  糟蹋西瓜,5名年轻人被要求赔偿9000元

  1994年7月31日深夜,澄迈县金江镇太平工作站背井岭村附近,5名年轻人(蔡某伟、陈某锦、陈某群、陈某文、陈某培)手持猎枪在寻找猎物。由于天气炎热,几人口渴难忍,无意中发现了附近的西瓜地。

  当时西瓜还没有成熟,几人一连砸了20多个西瓜,没有一个能吃的。蔡某伟因胃不舒服,没有参与砸瓜,只是在一旁观看。就在他们怨声四起时,与前来巡逻西瓜地的村民蔡某平、蔡某全撞个正着。

  蔡某平、蔡某全两人看到几个年轻人在搞破坏,又看到他们手上的猎枪,选择回村“喊人”。

  凌晨时分,背井岭村响起敲锣声。村民听到锣声后,纷纷前往小卖部外集合。集结后,村民们得知有人偷西瓜,浩浩荡荡赶到现场,5名年轻人被村民“请”回小卖部门口。

  5人被村民们看住后,村干部和瓜农商量如何处理此事。村民蔡某才、蔡某平及蔡某全等人经过商议,决定按照偷一罚十的标准,让5人赔偿9000元。在上世纪90年代,9000元对5名年轻人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

  “跪下来。”蔡某全商议完后返回小卖部,对着5名年轻人吼道,同时一脚将蔡某伟从长凳上踢下来。

  因赔偿金额太大,双方商议了几个小时,但村民不让步、几名年轻人也不松口。8月1日凌晨2时许,蔡某才等人决定将5人交由公安机关处理,村里上百人押着5名年轻人前往派出所。

  2 落网

  一男子被殴打致死,27年后15人落网

  蔡某平、蔡某全、蔡某成、蔡某云、蔡某锦、蔡某根、蔡某桐、蔡某教、蔡某佳、蔡某澄、蔡某海、蔡某选、蔡某斌、蔡某养、蔡某忠、蔡某东等16名村民手持木棍、铁棍等,押送蔡某伟等5人前往派出所。警方后来走访了解到,出发前,蔡某平等人已商议好,要将蔡某伟打死或者打残。

  村民回忆,出发时,蔡某伟走在队伍中间,到了梅山岭与背井岭村交界处时,蔡某伟被留在队伍后面。突然,蔡某才大喊:“有贼逃跑,打。”早已做好准备的蔡某忠(已亡)、蔡某才(已亡)、蔡某全、蔡某成、蔡某云、蔡某佳、蔡某斌、蔡某海、蔡某教、蔡某养等人一拥而上,用木棍及铁棍砸蔡某伟。直至蔡某伟断气,他们才停手。当时,几人还想对另外4人动手,但被劝住了。蔡某才等人擦掉手上的血迹,将剩余4人送到派出所。

  为什么糟蹋西瓜的4人没有事,反而在一旁观看的蔡某伟却被打死了?在案件侦破过程中,警方逐渐还原蔡某伟被打死的真实原因。27年后,曾参与殴打蔡某伟致死的15名嫌疑人一一落网。

  3 警方

  任何人都没有权利非法剥夺他人生命

  据澄迈县公安局澄城派出所民警潘国大介绍,经过对死者的调查,众人都反映其平时作恶多端,属于当地的地痞流氓。蔡某伟曾抢过村里老头的钱,在学校与同学有矛盾打架,平日里游手好闲。但在糟蹋西瓜这件事上,蔡某伟没有参与其中,多人证实了这个事实。“他被打死是无辜的,任何人都没有权利非法剥夺他人的生命。”潘国大说。

  蔡某伟死得不明不白,警方当年没有抓到凶手。2010年,此案再次受到了关注。警方重新调查后,刑拘了蔡某成及蔡某全,但最终因证据不足,两人被取保候审。

  今年,澄迈县公安局对此事再次重视起来,积压命案专案组介入,同时组织澄城、山口及太平派出所联合侦办此案。

  办案民警多次进村走访摸排,询问当年在小卖部,村民如何商量处理蔡某伟,是谁出的主意?押送过程中又是谁策划,打的时候又是谁在动手?走访询问100多人后,对相关线索进行交叉印证,初步确认了21名嫌疑人。澄迈警方进一步排查,最终确认15人。

  这15名嫌疑人中,蔡某平最难攻破。办案民警称,蔡某平曾任村党支部书记,又是司法调解人员,具有较强的反侦察能力。

  警方在走访调查中还了解到,蔡某平为了逃脱法律制裁,利用宗亲关系,打感情牌,使知情人员不敢透露消息。他还利用村民的淳朴心理,2010年蔡某成、蔡某全被刑拘后,先后两次要求村民捐款,以户为单位,每户捐100元用于“疏通关系”,让警方放人。办案民警调查发现,两名嫌疑人取保候审是因为证据链缺失,蔡某平并未起到作用。然而村民表示,捐出去的钱蔡某平并没有归还。

  “不能漏掉一名嫌疑人,法律威严不容亵渎。”潘国大说,此案的告破在于澄迈县公安局的决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今年公安部启动的“命案攻坚”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