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疾步稳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海口琼山区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21年11月25日  

海口琼山经济稳步发展(龙泉 摄)

海口琼山区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龙泉 摄)

  本报讯 从一个春天到另一个春天,千年琼山迎着春日风,破去惊涛浪,驶上新征程。

  “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深入人心,8家行业领军企业和500强企业落户海口市琼山区;服务保障327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约660亿元;力促凤翔湿地公园、椰博小学等一批民生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回顾五年来,海口市琼山区用好新发展理念“指挥棒”,一步一个脚印,经济实力进一步跃升,主要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全市前列。

  这五年,是海口琼山区开拓奋进的5年,也是海口琼山区扛起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责任担当、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5年。

  五年来,海口琼山区大力推进城乡同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明显改善,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记者 钟起的 通讯员 许晶亮

  A

  “三抓”助推项目建设提速

  日前,随着最后一片箱梁缓缓落位,标志着国家“十三五”交通扶贫“双百”工程项目之一的国道G360文昌至临高段公路WLTJ03标项目主体基本完工。从2020年6月30日首片箱梁开始浇筑,到2020年9月23日首片箱梁架设,再到744片箱梁全部架设完成,共历时400天,提前完成了项目的重要节点目标,为该工程顺利通车奠定了基础。

  过去五年,海口琼山区重点围绕“抓机制”“抓服务”“抓谋划”,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服务保障327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约660亿元。

  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海口琼山区委、区政府带领辖区广大党员干部“以一天当三天用”“苦干实干”和“钉钉子”精神,采取超常规举措,实行“五个一”推进工作机制(即每一个项目有一个责任区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项目方案、一个目标管控机制、一个效果评估机制),在全区范围开展投资项目协调服务工作,确保自贸港建设在琼山开好局、起好步。

  与此同时,海口琼山区着眼自身长远发展,谋划了一批高质量发展的项目。海口琼山区投资项目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该区聚焦“五网”建设,推进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十二大产业,进一步推进一批教育、基础设施类民生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

  目前,海口琼山区市政“五网”全面升级,府城片区、大英山南片区综合交通网基本建成,防洪体系和现代水网建设初见成效,光纤宽带和4G实现城乡全覆盖;南渡江景观大道、生态画廊建设成效显著;全省首个公共型A3类通用机场“金林甲子通用机场”落成;力促凤翔湿地公园、红城湖公园、椰博小学等一批民生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推动滨江西污水处理厂、海榆东线拓宽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新建琼山妇幼保健院、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二期、琼山区疾控中心……

  仅2020年,海口琼山区力促53个项目新开工建设,38个项目竣工投产,“一本账”项目均顺利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B

  致力营造优质便利营商环境

  “原本以为办理施工许可要很久,没想到‘分阶段施工许可’新政策仅需1天就完成了施工许可证的变更办理。”日前,海南江鑫源置业有限公司的焦慧女士对海口琼山区构建“涉企”审批快速通道的创新举措表示赞扬,“对我们企业而言,时间的节约就是成本的降低。”

  实行容缺受理、试行备案制、网上申请及办结、实现“零跑腿”……海口琼山区推动行政审批改革中不断涌现的这些新名词,是该区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过去五年,海口琼山区主动谋新求变,以改革破解难题,以一流环境聚集资源,积极探索深化改革的“琼山模式”,推出了“一窗受理”“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24小时审批不打烊”“秒批”等一批创新改革举措,打造了“指尖上的政务中心”,创新了“智慧社区”新型服务模式,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为解决涉企类事项审批手续多、耗时长等问题,海口琼山区以市场主体和群众感受为标准,大胆改革,以“依法合规”为前提,以“能快则快”为目标,促进审批的提速增效,以琼山速度为自贸港“领跑”发展赋能。

  在审批提速的同时,海口琼山区创新服务模式,打造“商圈管家”服务,在日月广场等商圈以企业开办“一件事”为导向,通过“线上帮办+跑腿代办+现场受理”等方式,推出“我要开餐馆”等17个主题式“商圈管家”服务,企业经营中涉及的审批事项可以一个政府部门都不用跑。

  海口琼山区一系列强有力的改革举措,增强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C

  综合经济实力不断稳步提升

  今年国庆节期间,在海口琼山区商业中心——日月广场逛街购物的李女士一边对照着自己手里的采购清单,一边盘算着如何通过折扣满减活动买到心仪的免税品。坐落在日月广场内的中免集团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和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利用假期推出各种促销活动,仅国庆假期便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海口琼山区免税经济从无到有,发展势头迅猛。

  过去五年,海口琼山区现代服务业、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发展,“古色、绿色、红色”三色旅游新热点不断涌现,云龙产业园发展壮大……经济高质量发展亮点频现。

  总部经济取得新突破——海口琼山区大力抓好招商促消费工作,坚持党政“一把手”抓招商、见企业、跟项目,实行“每月一考核、一调度、一通报”制度。通过上门精准招商推介,中航美林区域总部、梨视频区域总部、重庆对外经贸集团跨境电商体验街等纷纷与琼山签约。

  经济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海口琼山区先后与阿里巴巴、丝路视觉、武大绿洲、特康控股等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达成合作,涵盖城市更新、农旅融合、乡村振兴、跨境电商等领域,覆盖主城区及7个镇,以点带面有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步伐加快——海口琼山区聚焦完善商圈配套,引进知名品牌“首店”、旗舰店和体验店,注入与国际接轨的“吃住游购娱”消费元素,丰富消费业态,打造日月广场高端商务、忠介路等4个商业聚集区,打造夜间消费新商圈。

  过去五年,海口琼山区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年均分别增长7.9%、15.4%和8.2%。投资结构持续优化,非房地产投资占比提升了11.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