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因盗窃入狱,出狱后变本加厉 专挑高档山地自行车下手3个月在海口疯狂作案36起 “单车大盗”栽了 2021年11月25日  

犯罪嫌疑人韩某指认作案工具

追回的被盗山地自行车

犯罪嫌疑人韩某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红岛海岸派出所了解到,该所于近日联合美兰分局便衣大队成功抓获1名专对高档山地自行车下手的“单车大盗”,在其家中查获被盗山地自行车33辆,涉案金额高达10余万元,带破盗窃刑事案件36起。通讯员 李小鹏 梁译丹 记者 吴佳穗 文/图

  近段时间以来,红岛海岸派出所辖区内发生多起高档山地自行车被盗案件。经过研判分析,民警发现该类案件发案地点多为商业街和学校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为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红岛海岸派出所迅速成立专案组,对该类案件进行梳理,并通过走访摸排、调取现场监控视频,最终确定韩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抓捕工作随即部署展开。

  11月15日,韩某再次顶风作案,接连在海口海甸岛五西路商业街附近盗窃2辆自行车。为了将案件挖深挖透,专案组决定先按兵不动,而是循线追踪摸清了该“单车大盗”的落脚点。

  11月17日,专案组民警在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便衣大队的配合下,在美兰区和平南路某小区内将嫌疑人韩某成功抓获,在其家中查获被盗山地自行车33辆,扣押了一批其用于盗窃、改装自行车的作案工具,至此该案告破。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韩某(1971年生,海口人)已多次因盗窃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2018年初,韩某因盗窃多辆山地自行车被公安机关抓获,后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4个月。出狱后,韩某非但没有收敛,反而愈加猖獗,今年9月至11月期间,韩某几乎每天都在海口市区各处商业繁华地段和学校周边寻找作案目标,专挑高档山地自行车下手,疯狂作案36起。盗得的高档山地自行车均藏匿在自己家中,并通过喷漆换色和零件互换的方式改变自行车的外貌特征。其中3辆自行车已被韩某销赃,其余33辆自行车均被追回。目前,韩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11月18日,十余名受害者在红岛海岸派出所认领了被盗自行车。据办案民警介绍,该案缴获的部分涉案自行车暂时还没有寻找到受害者,希望受害者尽快携带相关购车凭证前往红岛海岸派出所认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