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海南航空飞行部B737机队C类教员、机长李雪峰: 坚守安全底线 飞好每个航班 2022年11月22日  

李雪峰。(受访单位供图)

  本报讯 “我们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大会精神落到实处,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为人民美好航空出行不懈努力。”10月31日,在海南天羽飞训海口训练基地,党的二十大代表,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飞行部B737机队C类教员、机长李雪峰向同事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北京回来后,李雪峰马不停蹄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记者 沈丽焕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描绘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也鼓励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以满足人民的美好出行需求为出发点,坚守安全飞行底线,飞好每一个航班。——李雪峰

  立足岗位满足人民的美好出行需求

  为了让宣讲更生动,李雪峰收集整理了大量素材,编写了15分钟到2个小时的多个版本宣讲材料,帮助同事们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学透,落到实处。

  11月1日上午,李雪峰来到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海航基地,向海南航空飞行部全体干部员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自己的参会感受和学习体会。“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能够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感到无比兴奋和自豪。”李雪峰说,“报告进一步描绘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也鼓励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以满足人民的美好出行需求为出发点,坚守安全飞行底线,飞好每一个航班。”

  李雪峰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及海南自贸港,指明了大家前进的方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民航飞行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飞行员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带动引导全集团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争先创优、攻坚克难,助力海南自贸港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时刻提醒自己,民航安全高于一切”

  李雪峰与蓝天结缘,来自于年少时期对保卫国家领空的那股壮志豪情。谈起参军的经历,李雪峰称其为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是刻入骨血的热血情怀。

  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光荣地成为同期改装训练中第一个单飞的歼7战斗机飞行员,严苛的学习训练、永不服输的钻研精神,给李雪峰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让他掌握了精湛的实操技能。“当时在部队里,只有业务能力最好的人会第一个上去为大家演示飞行动作,我经常是那第一个。”李雪峰说。

  12年的军旅生涯对他影响至深,“部队塑造了我作为青年人的价值观、人生观,又培养了我过硬的政治素质、坚韧的性格,不服输的精神,也更加坚定了我‘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与决心。”

  1995年,李雪峰退役并入职海南航空。从战斗机飞行员转型成为民航飞行员,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容易,李雪峰勤学苦练,充分发扬自己在部队中养成的优良作风,成功转型为一名技术过硬、能力全面的民航飞行员。如今,他已是海南航空一名资深机长,同时还是B737机型C类飞行教员、飞行检查委任代表。

  作为一名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12年军龄的老兵、27年民航飞行经验的资深机长,多年来,李雪峰一直保留着一个习惯——穿好制服准备出发前,会再特意整理一下胸前的党员徽章。“它就像警醒我的长鸣钟,时刻提醒自己,民航安全高于一切!”

  把自己热爱的职业做到极致

  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李雪峰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恪尽职守,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有一次,西安飞往九寨黄龙的某航班起飞后不久,右侧发动机燃油滤的旁通灯突然亮起,提示发动机故障,而此时飞机已经进入地形复杂、多雾多雨的山区,情况危急。根据经验和掌握的信息,李雪峰果断决定返航西安,成功避免了一起发动机空中停车的风险。而这只是李雪峰成功处置的众多险情之中的一个普通案例。

  今年8月海南疫情发生后,他又冲在前线,紧急运送滞留旅客离岛返程。

  为什么敢迎难而上?李雪峰给出了回答:“我是一名老党员。党员的作用是啥?就是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冲锋在前。”

  在完成飞行本职工作基础上,李雪峰还参与模拟机课程、检查标准的编写和修订等工作。“飞行前对飞机进行检查,里里外外,要一丝不苟;坐上驾驶舱,就必须全神贯注,认真做好每一个动作。”多年来,李雪峰成功培养了60余名机长,带飞、带训710余名飞行员。

  秉承工匠精神,把自己热爱的职业做到极致。安全飞行超24000小时,飞行里程达1800多万公里,李雪峰说:“这是我的人生成绩单,也是最让我有成就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