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 为学生骨干宣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22日  

  □记者 沈丽焕  

  本报讯 11月15日下午,海南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暨2022-2023学年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第一课在思源学堂大礼堂举行。党的二十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以《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争做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后备军》为题作开班第一讲。

  骆清铭在宣讲时围绕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等九个方面,用详细的数据和生动的事例,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宣讲。

  骆清铭指出,科技进步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大学既有人才培养的基本功能,也有科学研究的基本功能。一流科研是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也是现代大学实现人才培养功能的关键途径。要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围绕大学“育人”的核心任务,全面推行完全学分制改革、建立书院制育人模式、组建协同创新中心,构建“三大改革”个性化协同育人体系。要坚持“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深化人才评价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工作。要坚持“通过一流科研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把优质科研资源转化为人才培养资源,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为最高追求,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努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骆清铭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大学生应当“明大道、走大道”,树立报效祖国的使命担当,争做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后备军。一是明大道,要立足新时代。把个人抱负与时代和社会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心怀“国之大者”,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奋进;二是明大道,要认清新变局。面对信息爆炸和知识开放的新时代,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只有始终保持终身学习和勇于创新的意识和能力,才能始终具有竞争力;三是明大道,要拥抱新机遇。海大青年学生都是海南自贸港的见证者、参与者与贡献者。现在的海南是一个能实现梦想和抱负的地方,是一个能施展身手和才华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够成为海南自贸港最有活力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