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东山镇光明村 年轻人返乡当起“咖啡师” “咖啡+非遗”走出乡村振兴新模式,这就是向往的生活! 2023年01月09日  

咖啡制作中。

  本报讯 新春伊始,记者来到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光明村委会山头仔村,不少游客坐在“田园咖啡”驿站的廊亭里,边品尝咖啡边欣赏田园风光,享受惬意时光。记者 苏钟 文/图

  “我之前在海口的咖啡店打工,得知我们村里也开起了咖啡店,就想着回来跟大家一块干,离家近,干啥都方便。”1月7日,在山头仔村的“田园咖啡”生态驿站里,“90后”咖啡师小邓和记者拉起了家常。

  “能在家门口让村民和游客品尝到我制作的咖啡,真的很开心。”小邓介绍,开这家咖啡驿站,是返乡创业的邓论麒在2020年初发起的,村里458人集体出资成立,“现在不少村民都成了咖啡师,都能十分熟练地冲调制作出一杯杯醇香的咖啡。”

  2019年,经过整治的乡村环境焕然一新,邓论麒有了回乡创业发展的想法。他提出共同出资发展休闲产业,得到了山头仔村村民们的响应,“田园咖啡”生态驿站应运而生,还吸引了一些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来当起“咖啡师”,大家一起撑起了这家生态驿站。

  “2019年底开始带着大家一起学习煮咖啡,现在店里不少‘咖啡师’都是村民。”邓论麒说,下一步将继续扩大经营,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做强咖啡产业,增加集体收入。

  如今,醇香浓厚的咖啡在光明村飘香,标志着咖啡融入乡村产业发展,也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途径之一。近年来,东山镇光明村在秀英区政府的支持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在推动“田园咖啡”生态驿站发展的同时,光明村积极推动生态观光科普采摘园发展,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有着特色产业的带动,光明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村民生活不断改善。

  与此同时,邓论麒还带头成立了海口山头仔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主动对接帮扶干部,定计划、找方向、筹资金,牵头成立了“东黎和丰草编工坊”,邀请海口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山草编”传承人为村民定期讲授草编,既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也为村民提供了技能培训平台,不断壮大产业,聚力推动乡村振兴。

  据介绍,草编在海口东山镇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海南岛草类资源丰富,尤其是东山的三棱草、三方草等,都是适合做草编制品的原料。邓论麒说,他希望通过培训让村民学习草编技艺,因地制宜发展草编产业,利用草编织就乡村振兴路。

  “现在不仅是年轻人返乡创业,一些退休人员也参与了进来,用他们的知识和技术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大家齐心协力谋发展。”东山镇光明村村干部介绍,如今的光明村,不仅把“咖啡+非遗”等旅游休闲项目发展得有声有色,还大力扶持蔬菜种植大户,发展蔬菜种植业,扩展村民致富路。

  下一步,光明村将在做好“乡村振兴+‘咖啡+非遗’”复合旅游模式的同时,还将建设农家乐,发展田园民宿,引吸引更多游客参观旅游,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