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一线 皆是温情 收到海大学子织的50条围巾后,孩子们回信了…… 2023年01月09日  

小卡片写祝福。

孩子们戴着围巾录致谢视频。

  本报讯 “邮政送来的包裹,我打开一看,是海南大学(学生)手工织的围巾,50条围巾下面都有一张祝福的小卡片,叠得非常整齐……”近日,一条来自河南省驻马店韩集镇小李庄小学的视频刷爆网络。视频中,学生们排队领取从远方寄过来的爱心围巾,戴上后喊着“谢谢哥哥姐姐”,场面十分暖心。

  记者了解到,爱心围巾志愿服务活动是由海南大学爱心艺术团2012年发起的,至今已举办了11年,爱心艺术团累计打包物资(围巾等物品)530余箱,寄往全国各地200余个贫困地区小学和敬老中心。记者 沈丽焕 文/图

  11年间寄出530余箱爱心物资

  记者了解到,爱心围巾志愿服务活动至今已经举办了11年。在这十一年期间,累计打包物资(围巾等物品)530余箱,寄往全国各地200余个贫困地区小学和敬老中心。

  此外,海南大学还在其他爱心公益学生组织默默开展爱心围巾行动,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凤翔书院也开展了不同主题的爱心围巾志愿服务活动,共有2400余名大学生参与。

  “亲爱的你:这是我第一次织围巾,多有不足,希望这份温暖能带给你,祝平安喜乐!山与山不相遇,人与人要相逢”“小朋友们:你们好,姐姐第一次织围巾,希望你们喜欢,姐姐也不知道说些什么,只能说好好读书,姐姐相信你们,姐姐在最南边的大学等着你们成为比姐姐更厉害的大人”“愿你嘴角永远上扬、愿你眼里全是笑意,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哦”……一张张小卡片上,是一句句衷心的祝福。

  “哥哥姐姐,谢谢你们送的围巾,收到你们的围巾我们很高兴,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了成为有用的人,祝你们天天开心”“谢谢海南大学的哥哥姐姐们,收到你们的围巾我们很开心,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成为有用的人,祝你们天天开心,幸福美满”“谢谢海南大学的哥哥姐姐们,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成为像你们一样的人,祝你们天天开心”……面对哥哥姐姐的祝福,孩子们都真诚地致谢并许下自己的承诺。

  作为海南大学爱心艺术团2021届的会长,今年读大四的李靖远说,爱心围巾志愿服务活动举办了11年,今年因为一条短视频火了,每一位参与编织围巾的同学都非常开心。

  爱心艺术团创立背后的故事暖人心

  爱心艺术团的创立,是河南和海南两地结缘而起。2021年10月8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报道称,在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的西洪沟村,86岁的赵中福和老伴张娥梅多年来坚持向边关哨所寄送围巾,每天凌晨三点就开始织,即便年纪越来越大眼睛越来越花,也从未放下手中的针线,寄出围巾数万条,几乎覆盖了我国所有边关。

  李靖远介绍,赵中福的儿子赵红亮在海南大学任教。受父亲的影响,赵红亮老师发起了这项活动,至今已有11年,“每年赵老师都会先垫付费用购买线团和竹针,邮费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赵老师也会自掏腰包寄出。”

  李靖远告诉记者,每年组织这项活动时,爱心艺术团会先把线团分发给申请的学生,并附上一张空白卡片,约定两周后收回成品。“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编织围巾,然后在卡片上写上一些祝福的话语,和围巾放在一块交到爱心艺术团。”李靖远说。

  “我们寄出的时候,很多学校并不知情。”李靖远说,在邮寄围巾前,他们会上网搜索一些贫困地区的学校,或者让身边同学和老师推荐合适的学校。“邮寄需要填写姓名电话地址,可我们只能搜到地址,我们只好把收件人和寄件人都写自己,等邮局送到之后打来电话,再说明情况送到学校。”

  发起“大手拉小手”特别活动

  记者了解到,去年3月,爱心艺术团又发起了“大手拉小手”特别活动,招募海南大学学生志愿者,对需要帮助的小学实现远程互动,志愿者们向山区学子讲述自己考大学的经历、在大学学习生活的情况、国外留学的感悟以及相关节日互动。该活动首次与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陈家桥乡万岁庙小学联合开展。“活动种下的是希望,是小朋友们走出大山、考上大学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