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4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烈士墓旁遭花卉园盆栽“侵占”
墓地围墙被撞破损一直未修复

海口城西镇苍西村委会工作人员已向上级部门汇报情况,待答复后再处理
王宽宏烈士墓
  □记者  刘柯娜 实习生 柳家雪 文/图

  本报讯 “为国家做出过贡献的烈士,死后应该受到相应的尊重。烈士墓周围这样乱七八糟、破破烂烂的,让人看了感觉很不舒服。”近日,一市民向本报反映,其经过海口丘海大道苍西村一座烈士墓时,看到该烈士墓四周七扭八歪地堆放着大量花卉盆栽,已然成为一旁花卉园的“库房”,该烈士墓的围墙破烂不堪,他觉得这种行为对烈士是不尊重的。

  1月9日上午,一市民反映,位于海口龙华区城西镇苍西村花卉市场附近的一座烈士墓,长期被尚雅园艺老板占用,摆放着花卉盆栽。他认为这种行为是对革命烈士的亵渎。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市民所反映的地方看到,位于丘海大道的丘海花市最南边有一个名叫尚雅园艺的花卉园,在该花卉园的南侧有一条小路,记者沿着小路往里走了几十米,在路旁看到四座墓被花花草草“簇拥”,墓地周围紧凑地分布着各种盆栽,品种多样,包括三角梅、紫薇花等。盆栽高的有一人高,矮的也有一米左右。

  记者在靠近路边一座墓的墓碑上看到,一个鲜红的五角星显得很醒目,碑文上有“王宽宏,男,海口市苍西村人,生于一九零七年,一九二九年参加革命,中共党员,一九三一年在琼山县府城镇被捕牺牲。”字样。该碑为海口市人民政府于2013年8月设立。

  记者看到,在烈士墓主体与围墙这一狭窄半弧区域之间摆着12盆盆栽,花盆表面斑驳,盆内长着杂草。另外,墓旁围栏多处破损,且在围栏旁可见少许矿泉水瓶、塑料水杯、泡沫等垃圾,墓地的砖石倒塌堆积,裂缝上布满青苔。该市民说,这座烈士墓亟需维护修理。

  记者在现场见到了尚雅园艺的老板。该老板介绍,他们在这里经营已有一段时间,之前没有想过把花卉摆放在烈士墓旁有什么不妥的地方。1月8日,他们被苍西村委会工作人员告知,需要将烈士墓旁的盆栽搬离,由于当天上午下雨,所以还未来得及搬走。该老板表示,等天气转晴,其会联系吊车和工人将盆栽搬离,今后不会再将盆栽堆放在此。

  据苍西村党支部委员王永雀介绍,该村像王宽宏这样的烈士还有十多个,2013年,部分烈士墓迁移到金牛岭烈士陵园,剩下的五座墓经与家属商量后,选择留在了本村,留下的这几个烈士墓最后由海口市政府牵头,重新修建了墓地,王宽宏烈士墓在此背景下完工。“2018年4月份我经过这里,发现烈士墓围栏外墙破损,好像是附近工地的车撞的,我从2018年5月份到今天,多次拨打12345反映情况,但王宽宏烈士墓围墙破损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苍西村委会一名工作人员说。

  王永雀表示,将尽快联系王宽宏烈士的后人,如果其后人同意花卉园老板在烈士墓旁摆放盆栽,他们将不予干涉;如果王宽宏烈士的后人不同意,他们会要求花卉园老板立即将这些盆栽搬离。对于墓地围墙破损一事,王永雀已安排村里负责民政工作的人员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情况,待上级有关部门答复后再进行处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因风浪太大,救助船舶多次施救都未能成功;省海上搜救中心出动直升机才将遇险人员全部救起
借用朋友身份证乘坐动车~~~
~~~运赃车途中发生争执,1人被民警当场抓获
~~~海口城西镇苍西村委会工作人员已向上级部门汇报情况,待答复后再处理
~~~民警找来“翻译”助其回家
临高警方对危及社会的各类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态势~~~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广告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海南新闻
   第A13版:海南新闻
   第A14版:海南新闻
   第A15版:财经
   第A16版:中国
   第A17版:网事
   第A18版:国际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0版:天天出彩
   第A21版:天天出彩
   第A22版:体育
货船清澜港外搁浅 6船员遇险
“黑户”男被拘3日
3男合伙偷摩托车
烈士墓旁遭花卉园盆栽“侵占” 墓地围墙被撞破损一直未修复
迷路阿婆只讲方言
2男宾馆盗窃财物 作案30余起被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