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2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集体329亩土地被贱租30年”

澄迈金江镇北排山村民小组村民称,土地被承包前未进行公示;镇政府建议协商或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涉事土地
  本报讯 自2018年12月13日起,澄迈县金江镇天山村委会北排山村民小组以每亩土地每年550元的价格对外出租329亩土地,租期为30年。对此,北排山村民小组部分村民表示,村集体329亩土地出租的租金过低、租期过长及村民代表未按照合法程序进行公示。澄迈县金江镇镇长何其位建议村民小组和村民之间进行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记者 畅凯 文/图

  村民:村集体329亩土地被贱租了

  现年75岁的李华友曾任金江镇天山村党支部书记,早已不管村里一切事务的他日前被村民“请”了出来。据介绍,截至目前,北排山村民小组共有300多名村民自发复印了身份证并按上手印,请求村民小组代表撤销所签订的土地承包协议。

  说起事情的原委,曾经当过村支书的李华友称“不可理解”。据介绍,2018年12月13日,北排山村民小组在天山村委会的要求下召开了一次会议,会议公布了一张没有落款日期的公示。村民们通过该公示了解到,村集体的329亩土地被出租了。村民们随后拿到了土地承包协议复印件及相关材料。根据北排山村民小组2018年9月25日的会议纪要显示,北排山村民小组13名村民代表召开会议,经过讨论决定,13名村民代表一致同意将该村329亩集体土地以每亩每年550元的价格承包给海南自贸区台凤农业有限公司,租期为30年。13名村民代表一致同意通过并在土地承包协议上签名。

  李华友称,在村小组召开会议决定出租329亩村集体土地甚至签订土地承包协议前,村民根本没有发现村民小组进行公示过。李华友表示,村委会办公室就在他家旁边,他和其他村民一样没有发现村民小组进行公示。从准备将集体土地出租到签订土地承包协议,村民均没有发现任何公示。   

  “这和‘先上车后买票’有什么区别?这些土地被以每亩每年550元的价格出租,价格实在太低了。出租30年是什么概念?如果按照我的年龄计算,我得活到105岁才行。”李华友说。

  一名李姓村民告诉记者,村集体土地应该用于为村民谋福利,他觉得13名村民代表的做法并不正确,他们在签订土地承包协议时,甚至连最基本的“租金递增”都没有提到。

  承包商:与村民代表协商好并签了协议

  一方面村民小组代表将土地出租成为事实,另一方面承包商海南自贸区台凤农业有限公司按照协议支付相关租金也成为事实。然而从该农业公司进场平整土地开始,就有村民出面反对,甚至有个别村民做出一些不太理智的事情。李华友称,他一直劝说村民,有问题要合法合理处理,不能乱来。

  海南自贸区台凤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宏伟认为,该公司与村民小组签订了土地承包协议,并按照协议的约定支付了租金,村民小组就应该确保他的工作顺利开展,然而所有的一切似乎并不顺利。陈宏伟称,2017年,老乡梁某告诉他,北排山村民小组的土地比较好,但村民有矛盾,如果租赁的话问题会很多。2017年10月份,他在文昌短期租了40亩的土地。2018年8月份前后,梁某称,北排山村民小组的土地已没有问题了。随后,他和梁某见了北排山村民小组组长李日财。在李日财表示土地没有问题的前提下,他才着手后面的工作,直到平整土地等。陈宏伟说,对于村民与村民小组代表之间的争议,村民小组长及村民代表应处理好,如果没处理好影响该公司的正常种植,北排山村民小组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对于村民所说的低价出租一事,陈宏伟称,这是他与村民代表们商量好的,并且双方签订了土地承包协议,他觉得这没有什么问题。

  站在已被平整的土地上,李华友表示,这件事涉及村里117户600余名村民的利益,希望能够撤销双方之前签订的土地承包协议,保障村民的合法权益。

  镇政府:建议协商或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天山村党支书、村委会主任李久鑫称,北排山村民小组的集体土地出租程序合法合规,金江镇三套班子在土地出租前按照程序举行会议,并有会议纪要。除此之外,村民代表都举手表决,并进行备案,所以程序没有问题。对于租金、租期及事前未公示等问题,属于村民小组的工作范围,他不能予以答复。

  李日财称,村民小组在土地准备出租前曾进行公示,他拿出一张看不清公示内容及落款日期的照片称,这是当时公示的证据。李日财指出,每亩土地每年550元的租金在当地并不算低,附近有的村子土地租金每亩每年才500元。另外,30年租期很常见,属于正常的范围。对于村民所说的未落款的公示,李日财称当时可能工作太忙,负责此事的人忘了写落款。在现场的李久鑫提出,这些都属于工作瑕疵。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金江镇镇长何其位。何其位表示,北排山村民小组出租土地一事他已知情,并按照村民小组提供的材料进行了备案。如果村民对村民代表的做法有异议,建议通过协商解决,营造一个好的营商环境;如果协商不成,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李华友称,如果能撤销329亩土地的承包协议,村民愿意自己耕种。另外,就算要出租,也应该缩短租期,并对租金进行调整,村集体的土地不应被“贱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澄迈金江镇北排山村民小组村民称,土地被承包前未进行公示;镇政府建议协商或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一“色狼”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
~~~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专题
   第A07版:春运2019
   第A08版:春节脚步近了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海南新闻
   第A13版:财经
   第A14版:中国
   第A15版:网事
   第A16版:国际
   第A17版:天天出彩
   第A18版:天天出彩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0版:热读
   第A21版:情感
   第A22版:体育
“村集体329亩土地被贱租30年”
橡胶园里强行猥亵女子
海南热带飞禽世界全新升级月底试营业 春节期间岛内居民可享半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