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3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龙华区5所中小学校试点“校内课后服务”

破解“课后四点半服务难题”

  本报讯 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晚,“4点半难题”怎么破?2月26日,记者从海口市龙华区第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了解到,为充分挖掘龙华区教育服务资源,龙华区将于今年开始试点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目前,龙华区在海口市义龙中学、海口市秀峰实验学校、海口市海瑞学校、海南省农垦直属第二小学、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5所辖区内中小学校试点推行,待试点工作成熟后将在城区学校全面铺开。记者 苏钟 通讯员 刘伟 莫巨兴

  欢乐多 学生放学可以学书法练舞蹈

  2月26日下午4点30分,海口龙华区秀峰实验学校部分班级已经陆续放学。孩子们有的被家长接走,有的因为家长还没下班等原因,无法马上回家。该校老师唐敏介绍,按照龙华区政府和龙华区教育局关于在该校试点开展“校内课后服务”的安排,秀峰实验学校于本学期一开学,就启动了“校内课后服务”。

  “学校因地制宜地使用了三个活动教室、一个体育馆以及室外作为校内课后服务场所,每间活动教室内容各有侧重,有书法手工室、信息技术室、舞蹈合唱室……”唐老师告诉记者,秀峰实验学校的学生在下午放学后,要经历一次“分流”。“正常离校的学生,由老师带领离校,自愿报名参与学校‘校内课后服务’的学生,在老师组织下,根据学生和家长的要求和报名时的意愿,安排在不同的教室开展自主兴趣活动、自主趣味阅读等课外活动。”唐老师表示,“校内课后服务”全过程都在学校老师的监护之下,学生的安全是第一位。

  活动多 学校开展艺体科技等特色课程

  记者看到,在秀峰实验学校“校内课后服务”的书法手工教室里,三年级(2)班的一些同学正在一起学着剪纸手工。据老师介绍,过去一些家长未及时接孩子回家,孩子放学后一般都是留在老师办公室里写作业。现在,同学们可以一起学习和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据悉,秀峰实验学校作为龙华区开展课后服务试点学校之一,以基础托管服务为主,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目前,该校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开展十多种特色托管服务,如安排学生自主做作业、阅读、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科普活动、户外活动等。在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允许一些公益性校外机构在托管时间内开展艺体、科技、拓展训练等特色课程。

  龙华区教育局基教科科长陆科长介绍,龙华区今年试点实施“校内课后服务”,首先要在学生及家长自愿的基础上进行。试点学校都实现主动向该校的所有家长告知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和安全保障措施以及服务的时间等等。

  据介绍,龙华区试点“校内课后服务”坚持公益性原则,采取以财政补贴为主,家长合理分担成本方式进行。“校内课后服务”重点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不得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2019年龙华区将增加义务学位2000个,增加1000个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龙华区将持续推进“一校两园”建设,加快城西小学、农垦三小改扩建,新建坡巷小学,增加义务学位2000个。加快区中心幼儿园改扩建和棚改片区幼儿园配套建设,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1000个。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我省警方发布通缉令后一周内45人投案~~~
~~~三亚港门边防派出所及时救助
海口龙华区5所中小学校试点“校内课后服务”~~~
~~~海口3家违规文具用品店和5家网吧被立案查处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今日关注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2019第11届“春风行动”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财经
   第A11版:中国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体育
黄鸿发涉黑案尚有9人在逃
险!大妈逛街时冠心病发作
破解“课后四点半服务难题”
“护苗”行动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