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4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学 请别把宿舍
当成自己家

记者走访发现,部分高校监管不到位,女生可随意在男生宿舍逗留
华夏斋办公室内未看到任何人
  本报讯 高校明令禁止学生宿舍留宿异性,但在部分高校内,有人却违反规定,私带异性进入宿舍。10月11日,浙江大学一名女生私自容留两名男生在宿舍过夜,后被通报批评。此事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部分网友认为,他们对舍友带异性回宿舍留宿的行为极不赞同,“谈恋爱要找适当的场所谈,做人要懂得分寸,这既是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近日,记者走访了海口部分高校,发现有些高校宿舍楼虽设有管理人员,但存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外人甚至异性很容易混入学生宿舍楼。

  实习记者 吴佳穗 实习生 林鸿晖

  记者 罗晓宁 文/图

  走访

  海南大学

  宿管形同虚设,异性可顺利进入女生宿舍

  11月27日上午10时许,记者(女)来到美兰区海南大学海甸校区的紫荆公寓2号楼。据了解,该公寓楼住的是女生。记者看到,该楼设了一扇玻璃门,有两个出入口,且玻璃门上贴有“女生宿舍 男士止步”的告示。门口左侧设有一个办公室,办公室内设有办公桌,桌前坐着一名女士,可以随时通过玻璃窗看到公寓楼进出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该名女士正在低头玩手机,且面前的电脑屏幕处于关闭状态。当记者准备带一名男记者进入该公寓楼时,办公室内的女士正好起身离开办公室。随后,记者带着男记者顺利进入了该公寓楼。

  当天11时许,记者又走访了该校的女生宿舍8号楼和3号楼。记者在8号楼看到,该栋楼仅有一个出入口,设有门禁且需刷卡进出宿舍。该栋楼门口右侧,贴有“女生宿舍 男士止步”的告示,正对宿舍大门处放了一张桌子,桌前坐着4名宿管阿姨。

  女生宿舍3号楼同样设有门禁,学生需在门口刷卡才能进入宿舍楼。记者注意到,部分学生进入宿舍楼时,会紧跟前面一名刷卡的同学,甚至有些同学走到门禁处发现自己忘记带卡,会让进入宿舍楼的同学帮忙刷卡开门。随后,记者紧跟一名刷卡的同学进入宿舍楼,看见正对门口处也摆放了一张桌子,宿管阿姨正坐在桌前盯着进进出出的学生们。

  当天12时许,记者走访了1号男生宿舍楼。该宿舍楼大门仅设一扇铁门,且处于打开状态。宿舍楼分为蓬勃斋和华夏斋。在蓬勃斋一楼右侧设有一个办公室,办公室内坐着一名男性工作人员,他一边看手机一边吃饭。在华夏斋,记者在办公室内并未看到任何人。

  海南师范大学

  均设有门禁,外人进出需登记抵押证件

  12月10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来到琼山区龙昆南路海南师范大学(南校区)。据了解,校园内的女生宿舍共有13栋楼。

  记者注意到,该校的女生宿舍位于学校南侧,呈一字排开状,宿舍门上均贴有“女生宿舍,未经允许,谢绝入内”和“开门时间6:30,关门时间23:30”的字样。所有宿舍进出口,均设置了门禁系统,学生出入都需要刷卡,无门禁卡是无法进出宿舍的。

  该校凌同学告诉记者,在她入学时,学校早已安装门禁系统,且每次进出都要刷门禁卡,没有门禁卡的外人是无法进入宿舍的。“除了门禁,每栋宿舍楼都有宿管阿姨。若是男性工作人员想进入女生宿舍,除了登记签字外,还需抵押证件,所以宿舍还挺安全的。”

  海南医学院

  男女混住,部分女生在男生宿舍逗留

  12月11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龙华区海南医学院的四期公寓。记者在楼下观察到,不少男女学生从该楼内走出,有说有笑。原来,该栋楼属于男女混住公寓楼,共有15层。

  在该栋楼内,记者未看到宿舍管理人员,且每层楼都没有明显的标志,标明此层楼是男生宿舍还是女生宿舍。记者询问了一名正在上楼的男同学,该名同学表示自己也不清楚几楼属于女生宿舍。

  记者搭乘电梯到二楼,发现该层楼属于男生宿舍,但记者看到几名女生在该楼层逗留。随后,记者到该公寓楼3楼,听到了女生的声音,但此层楼的阳台全晾着男生的衣物。

  校方

  带异性留宿,严重者将被开除

  随后,记者采访了海南师范大学(南校区)学生处的董老师。董老师表示,学校于2012年安装宿舍门禁系统,且只有学生和学校的工作人员才有门禁卡(即一卡通)。“学校在学生住宿安排上,均按照男女分区、年级分开,中间不再流动的原则安排,而且校方在每栋宿舍楼里,都会安排三位宿管阿姨轮流值班,确保学生安全。”

  董老师还表示,若是学生出现门禁卡丢失的情况,可以携带本人身份证,到学校附近的中国工商银行办理门禁卡挂失手续。“因为门禁卡和银行卡绑定了,办理门禁卡的挂失流程,与办理银行卡的挂失流程是一样的。而且学生办理挂失后,丢失的门禁卡无法在门禁系统上使用,这样可以杜绝不法分子利用学生丢失的门禁卡进入宿舍。”

  董老师告诉记者,对于学生带异性回宿舍留宿的问题,校方一经发现,都会严肃处理。“一旦发现学生带异性留宿宿舍,校方会对涉事学生处留校察看处分,为期一年。若一年内,学生没有再犯严重错误,这个处分就可以取消,否则学校会给予开除处理。”

  海南大学宣传部的李老师表示,该校明确规定,非住宿人员,未经管理员同意并登记,不准进入学生宿舍。学生宿舍一律不得留宿他人。“擅自留宿外来人员,经劝告或批评教育后仍不改正者,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因留宿外来人员导致宿舍财物损失或导致缴纳水电费纠纷者,视情节给予严重警告以上处分。在学生宿舍留宿异性者,给予记过以上处分。”李老师表示,未经批准,擅入异性宿舍者,影响他人正常学习和休息者,给予警告处分。

  对于宿舍楼的门禁问题,海南大学一位宿舍管理人士表示,目前已经立项,并报给校方,之后会进行门禁系统的安装。

  评论

  请尊重别人也尊重自己

  学生宿舍不能留宿异性,女生宿舍禁止异性访问,这几乎是各所高校的普遍规定。在校园里,基本上每栋学生宿舍楼门上都会挂个牌子,写着8个大字“女生(男生)公寓,男生(女生)止步”。门口还有宿管盯着来来往往的学生。

  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此这般严防死守也还是有很多漏网之鱼。宿舍楼门口的牌子基本可以视而不见,用点声东击西的小战术就可以糊弄宿管阿姨。于是,女生到男生宿舍做客,男生去女生宿舍献殷勤,在很多大学都是司空见惯的。

  男女生之间串串门也就罢了。问题是有些同学常常把自己的女友或男友带进宿舍“双宿双飞”,在宿舍公然过起同居生活。尤其是周末和节假日,这样的情况更是屡见不鲜。大家虽然对这种行为有意见,但碍于同学情面又不能举报。

  在学生宿舍里“双宿双飞”,这种行为既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他人,包括自己的恋人和室友。学生宿舍是属于几个室友所共有的“公共空间”,带“外人”回来过夜,其实已经侵犯了这个“公共空间”,更不要说是带异性。有人认为留宿异性,只要不“影响”其他室友就可以了。抱有这种想法的人没有搞清楚什么是所谓的“影响”,即使不吵不闹,难道就没“影响”了吗?

  可能一些人会骂我保守,说“现在都什么年代了,如今的年轻人都很开放”。在这个年代,你开放到什么程度是个人的自由,但前提是不影响他人。不要以为同学的沉默就代表人家没意见,只是人家不好意思说而已,而且,大家可能还会在心里轻视你。所以,奉劝诸位,请尊重别人也尊重自己。(中青)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记者走访发现,部分高校监管不到位,女生可随意在男生宿舍逗留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跨年狂欢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国际
   第A15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体育
同学 请别把宿舍 当成自己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