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8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6小时,数十医务人员参与,10多个学科联动

肺尽心思

我省首例肺移植手术成功完成
郭先生躺在病床上朝病房外的记者竖起拇指
  本报讯 4天前,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海医二院”)多个科室联合开展的我省首例双肺移植手术顺利完成,手术历时5个小时40分,被矽肺病折磨了10年的患者郭先生(化姓)喜获重生。昨日上午,在海医二院呼吸内科隔离病房内,郭先生躺在病床上,对着门口外面的记者竖起大拇指。

  据悉,肺移植技术在我省的成功开展,将为海南矽肺、肺纤维化等终末期肺功能衰竭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记者 钟起的

  通讯员 谭莹 文/图

  A 无助

  病重后连碗面都煮不了,一活动就喘不上气

  郭先生是贵州茅台镇人,今年48岁。他从20多岁起就在工地上工作,10年前,他出现咳嗽、咳痰的症状,但一直没去医院检查。2016年,他逐渐出现气促,就医后被当地医院诊断为慢阻肺,怀疑为矽肺。2017年起,他的病情开始迅速恶化,逐渐丧失劳动能力,生活也无法完全自理。

  “连自己煮碗面都不行,一活动就喘不上气来。”郭先生的女儿小凤介绍,父亲平时离不开吸氧,家里也为他配置了制氧机,个人生活质量极度下降。

  到海医二院就医前,郭先生先后去过多家医院就诊,得到的建议均是“唯一能救治的办法只有肺移植”,但他一直犹豫不决。今年10月,咳嗽、咳痰的症状日渐加重,他终于下定决心接受肺移植手术。在专家的建议下,11月25日,郭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海医二院。

  B 幸运

  25天等到合适供体,6小时手术顺利移植

  幸运的是,仅仅等待25天,12月19日,分配系统显示广州出现了适合郭先生的供体。海医二院肺移植团队迅速启动相关程序。

  当日,国内著名器官移植专家、海医二院院长王毅教授主持,医务科召集器官移植科、胸外科、呼吸内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ICU)、康复科等10多个学科专家参加术前讨论会。由于供体肺脏取出后,必须在12小时内植入患者郭先生体内完成移植手术,20日早上,广州的供体准备完毕,民航立即开辟器官转运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运往海医二院。当天中午11时,供体抵达海口。

  在王毅教授的领导下,由国内著名专家组成的手术组按照事先制定的序贯式手术方案,患者的左肺需要先被取出。

  该院器官移植科蒋鸿涛副主任医师介绍,因为矽肺的缘故,患者的胸壁粘连非常严重,医生小心谨慎地对其左肺进行切除,尽可能地减少术中出血。2个小时后,患者的左肺被顺利切除,被修整妥当的左肺随即被移入胸腔内。1小时内,患者的左肺支气管、静脉、动脉被相继吻合。在确保左肺承担起全部氧合功能后,手术团队接着开始移植右肺。手术近6个小时,数十名医务人员参与,过程一切顺利。

  C 闯关

  术后仍面临感染、排斥、吻合口瘘三大难关

  术后第二天,郭先生拔除气管插管,在康复治疗师的指导下下床活动。23日,郭先生转入普通病房,目前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我爸爸能够迎来第二次生命,要感谢海医二院专家团队,以及医护人员们的悉心照顾,现在我爸爸的病情正在好转。”昨日上午,小凤看着病房内的爸爸喜极而泣。

  海医二院呼吸内科陈兴峰医生表示,成功完成手术仅仅是开端,患者还需长达数月的术后监控和调整。患者术后肺功能的维护是最大难点,目前仍面临感染、排斥和吻合口瘘三大难关。

  陈兴峰医生表示,他作为郭先生的主管医生,术后两周内,24小时都会在科室里时刻关注患者病情变化。呼吸内科安排了2名护士,时刻监护患者的各项指标。在肺移植联络群里,各相关科室都在时刻关注着患者的病情,随时做好准备。

  我省肺移植患者无需出岛,家门口可手术

  王毅教授介绍,在脏器移植中,肺移植成功的难度是最高的,也是一个医院综合实力的体现。据悉,2018年7月海医二院器官移植科成立,在已取得肾脏移植资质的基础上,2019年10月又取得肝脏、心脏、肺脏三大器官移植国家资质,是我省唯一一家具有国家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自器官移植科开科以来,该院已先后派遣12名医护人员到国内外进修学习,不断加强移植技术的人才储备。

  我省首例在体劈离式肝移植、ABO血型不相容肾移植、胰腺移植、胰-肾联合移植等一系列高难度手术的完成,使该院器官移植的整体水平大幅提升。此例双肺移植手术的成功开展,更是一举填补了我省实体器官移植的空白,实现了新突破。

  记者获悉,目前该院还有2名患者登记等待进行肺移植手术。以往我省肺移植患者都要出岛进行治疗,不仅要花费高昂的手术费用,还要负担交通和看护人员住宿费。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完成肺移植手术及术后康复,“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正逐渐成为现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6小时,数十医务人员参与,10多个学科联动~~~我省首例肺移植手术成功完成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今日关注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跨年狂欢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财经
   第A13版:中国
   第A14版:国际
   第A15版:天天出彩
   第A16版:体育
肺尽心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