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0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董事长被抓 股价却涨停

“人造钻石大王”*ST金刚提示存在退市风险

  20日晚,曾被称为“人造钻石大王”的*ST金刚发布公告称,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郭留希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昨日,*ST金刚的股价竟然拉出了一个20cm(20%)涨停。截至收盘,*ST金刚股价1.79元,20%涨停,总市值21.58亿元。

  最新股东数据显示,该股股东人数为3.02万户。每经

  董事长被采取强制措施

  公司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公告显示,*ST金刚于2月18日收到通知:由于涉嫌违规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郭留希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当晚,公司董事会召开紧急会议,全票通过免去郭留希董事长、不再代行公司董事会秘书职责以及关于选举刘淼担任公司董事长的议案。

  记者注意到,根据*ST金刚披露的2020年年报,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实际控制人郭留希、控股股东河南华晶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华晶”)非经营性占用*ST金刚资金3.05亿元。

  除占用资金外,*ST金刚还存在违规担保事项。据悉,2017年7月至2019年4月,*ST金刚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向郭留希、河南华晶及第三方提供担保,截至2020年年报披露日,违规担保19.63亿元,其中向郭留希、河南华晶提供担保8.83亿元。

  深交所认为*ST金刚未能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内部控制制度,存在大额资金被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违规提供担保等多项违规行为,涉及金额巨大,市场影响恶劣,严重违反规定,郭留希对*ST金刚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因此对郭留希给予公开认定10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处分。

  截至2022年2月15日,*ST金刚共涉及89项诉讼/仲裁案件,案件金额合计约60.61亿元,其中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作为被告涉及的诉讼案件81项,案件金额约为57.54亿元;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作为原告涉及的诉讼案件8项,案件金额约为3.08亿元。公司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曾虚增资产超18亿,可能被强制退市

  *ST金刚是一家以人造金刚石、原辅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人造金刚石合成设备的研发为主营业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ST金刚近日披露的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0亿元至15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2.36亿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公司指出,报告期内,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结合诉讼事项进展及判决情况,计提诉讼损失、预计负债计入营业外支出金额约6.5亿元,致使营业外支出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此外,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额约为-7亿元至-6亿元。

  近日,*ST金刚已多次提示,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公司公告指出,2020年4月7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对公司立案调查。公司于2021年8月13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事先告知书》,根据《事先告知书》查明涉嫌违法的事实,2019年末虚增净资产18.56亿元,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为17.21亿元,2020年亏损12.36亿元,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2月31日追溯调整后的净资产可能为负,可能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四条第(三)项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此外,公司还提示,2020年度财务报表及财务报表附注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于2021年4月28日开市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截至目前无法表示意见事项暂未消除。公司目前还存在净资产为负等多种退市风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人造钻石大王”*ST金刚提示存在退市风险
我国调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
A股弱势震荡~~~
海关总署提醒~~~
~~~业内提醒:基于自身消费需求谨慎办卡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2022“春风行动”帮您找工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聚焦
   第A09版:聚焦
   第A10版:财经
   第A11版:中国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健康
   第A16版:体育
董事长被抓 股价却涨停
增加29个商品税目
东数西算再掀涨停潮
“立即暂停食用”雅培相关婴幼儿产品
“冰墩墩”火了 信用卡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