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5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谷爱凌咬在嘴里的东西是啥?

谷爱凌嘴里有一个保护性牙套(画圈处)新华社发

  北京冬奥会已圆满闭幕,但中国运动员带给世人的惊艳表现让人不能忘怀。其中,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中国运动员谷爱凌最后惊人一跳,夺得该项目冠军。

  细心的观众可能已经发现了,在比赛中,谷爱凌嘴里咬了一个类似牙套的东西。都快

  “这种是保护性牙套,和临床常见的矫正牙齿用到的牙套不同,主要用来保护运动员的牙齿乃至大脑不受到伤害,我们熟悉的拳击运动等,都需要佩戴这样的保护性牙套。”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李志勇主任医师说道。

  李志勇表示,我们的牙齿分上下两排,下面这排牙齿长在下颌骨,像谷爱凌参加的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比赛,从50米的高度落下,一瞬间的冲击力是很大的。如果没有戴保护性牙套,在巨大冲击力下,上下两排牙齿会发生剧烈撞击,就会出现牙齿的损伤,甚至损伤舌头。“我们经常接诊牙外伤病人,发生车祸或者摔跤了,一瞬间的冲击力作用下,牙齿轻则断了裂了,重则牙齿全都被撞到了骨头里面。”

  保护性牙套还可以保护大脑,这个怎么理解?李志勇主任医师解释,我们的下颌骨形同马蹄状,下颌骨两端的髁状突和颅骨的关节窝通过颞下颌关节相连接。“髁状突就像棍子的末端,正好放在颅骨关节窝的坑状结构里。关节窝的骨头壁非常薄,只有2-3毫米厚,如果下颌骨受到很大撞击,髁状突发生折断,就可能戳破关节窝的骨头壁,戳进大脑,对大脑造成伤害。而软质的牙套,能起到很好的缓冲作用,避免牙齿、骨头和大脑的损伤。所以说,运动员尤其是这种冲击力大的运动项目,佩戴保护性牙套还是很需要的。”

  李志勇表示,保护性牙套目前大致分三种,一种是通用型的,分大小号,跟牙齿大概型号匹配就可以用;一种是加热后可以变软,放到嘴里后变硬,可以和牙齿相对比较匹配;还有一种是定制型的,口腔科医生会取一个牙齿模型,在这个模型上做一副和牙齿完全匹配的牙套。“像篮球、足球、骑自行车等可能发生碰撞的运动项目,若有条件,我们都建议做个保护性牙套,安全第一。”李志勇提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2022“春风行动”帮您找工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聚焦
   第A09版:聚焦
   第A10版:财经
   第A11版:中国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健康
   第A16版:体育
谷爱凌咬在嘴里的东西是啥?
新研究:这些成分可能诱发肠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