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5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生都怕的3种“功能”牙膏!

新研究:这些成分可能诱发肠炎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发表一项研究:有些牙膏中含有的一种抗菌剂三氯生(TCS)可能会对人体肠道造成损害,进而诱发肠炎。今天就让专家为您分析不同牙膏成分及功效,教你挑出最适合自己的那款。据生命时报

  A

  牙膏的这种成分会诱发肠炎

  这项由香港浸会大学蔡宗苇团队与国外团队合作展开的研究,解释了抗菌剂三氯生(TCS)是如何引发肠道炎症的。

  研究表明暴露于TCS之后,在人体肠道微生物GUS酶的作用下,TCS的肠道毒性被激发,进而导致肠炎的出现。而通过靶向抑制肠道微生物GUS酶,可能会消除TCS对人体肠道产生的危害。该项研究也更加证实了日常用品常见的成分TCS会对人体产生一定危害,因此在选用日用品时一定得多加注意。

  牙医害怕的3种牙膏成分

  许多牙膏成分对我们健康有害,皇家外科学院牙科专家塔尔伯特博士提醒要留心3种成分:

  除垢剂 易引起口腔溃疡 口腔黏膜是最娇嫩的组织之一,而十二烷基硫酸钠是最强有效的清洁剂,它可能导致过敏或破坏口腔黏膜,导致慢性口腔溃疡。经常口腔溃疡的人及溃疡发作期的人,最好不要使用含有十二烷基硫酸钠的牙膏。

  美白剂 易伤牙龈 许多牙膏中会添加过氧化氢等漂白剂,从而起到美白牙齿的作用。然而,它们会刺激软组织,损害口腔黏膜,伤害牙龈。

  事实上,牙齿的洁白程度和牙釉质、牙本质都有关系,这一点通过牙膏很难改变。漂白剂虽然可以去除牙齿表面的部分色斑,但对牙齿内源性的深层色斑基本没有效果。

  研磨剂 易伤牙釉质 许多牙膏中会添加细小的颗粒物,以便去除牙齿表面的污渍,然而,有些药膏的研磨剂不够细,会磨损牙釉质,长此以往牙齿会变得敏感。建议选购含氢氧化铝或磷酸氢钙,并且颗粒细小的牙膏,这类研磨剂相对较好,对牙齿表面的损伤更小。

  B

  “功能牙膏”不能乱用

  牙膏作为刷牙辅助剂,基本作用是清洁口腔,经过严格检测的一般市售牙膏就能满足,美白、防蛀、脱敏、止血等功效都是辅助性的,不足以直接影响口腔健康。

  美白牙膏 主要是添加了一些特殊的“摩擦颗粒”,能磨掉牙齿表面沉积的烟渍、茶渍,但是对四环素牙、氟斑牙等深层内源性色斑没有效果。

  如果摩擦颗粒较大、较硬,长期使用还可能导致牙齿磨损。

  还有一些蓝色膏体的美白牙膏,通过蓝色泡沫只能达到暂时美白的“视觉效果”。

  防酸类牙膏

  原理是在牙体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从而增强牙周组织的防病能力,但在症状好转后应停止使用,否则会破坏口腔内的微生物生态平衡。

  杀菌抑菌牙膏 有些药物牙膏有杀菌抑菌成分,短时间内可以帮助杀灭口腔中的一些细菌,但每天使用,相当于长期少量服用抗生素,不利于口腔菌群微平衡,易产生耐药性。

  抗敏感类牙膏 加入了氟化物、氯化锶等脱敏成分,只对轻度牙本质过敏有一定缓解作用,若使用一段时间后仍不见效,应当停止使用。

  清新口气类牙膏 口气的清新来自于认真刷牙后,清除了牙菌斑和一些有害菌,而不是牙膏本身的香味,因此牙膏“香型”没那么重要。

  C

  选一支适合自己的牙膏

  使用牙膏应因人、因地区而异,不能盲目长期使用。

  主要看摩擦剂的好坏

  应选择颗粒小的,防止损伤牙体。含氢氧化铝和磷酸氢钙的较好,二氧化硅次之,碳酸钙的颗粒最大。

  牙膏换着用

  长时间用一种牙膏,口腔中的细菌就会产生耐药性,学会“抵抗”牙膏清洁口腔的作用。

  家用牙膏一人一管

  共用一支牙膏,容易导致很多口腔疾病交叉传染。如果家里有一人感冒,或者患有其他口腔疾病,那么在刷牙过后,部分病毒、细菌可能残留在牙刷毛缝中。当下一次刷牙时,牙膏与牙刷接触,可能将病毒转移到牙膏上,并通过牙膏传播给其他人。

  按口腔情况选择

  比如小孩可以选择儿童牙膏;有龋齿的家人可以用含氟牙膏;有牙周炎的人可以选择中草药牙膏或者含消炎成分的牙膏。

  有些地区不适用含氟牙膏

  含氟牙膏能降低患龋齿的几率,防止牙齿表面被溶解,还能让已被溶解的牙齿变得更加坚固。但在山西、内蒙、河北等高氟区,饮用水中含氟,就不宜用含氟牙膏。

  提醒:牙膏不能代替就医治疗。如果有口腔溃疡、牙齿发黑、牙痛、龋齿、口臭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2022“春风行动”帮您找工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聚焦
   第A09版:聚焦
   第A10版:财经
   第A11版:中国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天天出彩
   第A15版:健康
   第A16版:体育
谷爱凌咬在嘴里的东西是啥?
新研究:这些成分可能诱发肠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