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3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应对必考题型 如何“踩”准得分点 如何提高答题技巧

关于生物备考 你需要知道这些

海师附中骨干教师梁礼平:回归教材、多看新闻多关注社会热点
梁礼平。(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海南高考生物试卷是自主命题,预计今年总体难度会比较适中。”“考生要重视实验探究。”“原因分析题是生物必考题型。”昨日,本报“高考直通车”栏目邀请到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生物学科骨干教师梁礼平,为考生送来备考秘笈。

  梁礼平指出,掌握一定的答题技巧,可以在考场上快速、精准“踩”中得分点,建议考生在最后冲刺阶段,多训练五个答题技巧,“此外,考生应多看新闻,了解社会热点和科技热点。比如,2022年入题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就是去年媒体报道的热点。”记者 王小武

  预计今年试卷总体难度适中

  “结合近几年高考生物试题和考生原始分的平均分可预测,今年生物试卷总体难度会比较适中。”梁礼平表示,题型和分值也会保持稳定:选择题15道,共45分;非选择题5道,共55分。

  梁礼平是中学省级骨干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拥有多年高考阅卷经验。他在生物教学领域耕耘颇深,曾获海南省中学生物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全国中学生物课堂教学评比二等奖。

  当记者问及生物学科有何备考秘笈时?梁礼平说道:高考高于教材,但又源于教材,备考要领是“回归教材”。

  梁礼平介绍,高中生物教材共5本,其中必修教材2本,分别为《分子与细胞》《遗传与进化》;选择性必修教材3本,分别为《稳态与调节》《生物与环境》《生物技术与工程》,“高考生物试题具体考查的都是教材中各个模块的主干知识。考前回归教材有助于夯实基础知识,掌握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此外,梁礼平提醒考生,在答选择题时谨记“做完就涂答题卡”,对于非选择题,建议考生按照“先易后难”的次序作答。

  多看新闻多关注社会热点

  如何高效回归教材?梁礼平表示,现阶段,考生应从以下五方面加强复习。

  一是加强答题规范性训练。每年都有部分考生因为卷面不整洁、字迹潦草而丢分,还有考生不在规定区域内答题。答题框外的部分不会被扫进计算机,属于无效答题。备考期间,建议考生加强这方面的训练。

  二是关注生物学前沿发展。近几年的高考生物试题都会设置一些贴近生活和科技前沿的新颖情境,考生应多看新闻,了解社会热点和科技热点。比如,2022年入题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就是去年媒体报道的热点。

  三是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有的考生会把生物学术语写错,有的甚至直接用大白话答题,导致被扣分。因此,考生要尽量使用生物学术语答题,比如题目问及“无机盐的作用”,正确的表述应为:对维持细胞和生物体生命活动有重要作用。

  四是回归错题做好总结。考生可重做模拟考试中的错题,并总结出错的原因。需要提醒的是,考生现阶段不要去钻研压轴题、难题,做基础题和中等难度的题目即可。

  五是注重实验研究。生物学实验重在设计原理探究,考生须清楚实验为何要这样设计,基本原理是什么。梁礼平指出,生物教材涉及的实验很多,可重点关注物质性质的探索实验,如“与酶有关的探究性实验”;生理现象的分析设计实验,如“光合作用的探究”“生长调节剂对植物生长发育的影响”;观察类实验,如“观察植物细胞的有丝分裂”等。

  五个答题技巧,教你“踩”准得分点

  掌握一定的答题技巧很重要,可以帮助考生在考场上快速、精准“踩”中得分点。梁礼平建议考生,在最后的备考阶段多训练以下五个答题技巧。

  一是学会找“媒介”。原因分析题是必考题型。这类题型的特征是给出某一现象或结果,要求回答该现象或结果的原因。针对这类题目,考生可通过顺推法或逆推法找出因果之间的“媒介”,而“媒介”一般源于题干或者教材相关知识。

  二是注意绝对性关键字或关键词。考生要尝试在审题过程中推测命题意图,提炼出题目中的关键字或关键词。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题目中的绝对性字眼,例如“只”“全”“都”“一定”等。“在生命现象中,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存在,如果题目中出现绝对性字眼,又没有相关的定语限制,一般情况下可判断为错误表述。如果题目中出现‘可能’‘主要’‘一般’等字眼,大多数情况下可判断为正确表述。”梁礼平说。

  三是学会“抄题干”。往年高考中,往往有一些长句子表述题,认真分析标准答案可发现,答案用词的出处有两个:一是教材中的重要名词和概念,二是命题者在描述题干时的用词。考生有时照抄题干中的关键用词,即等于“踩”中得分点。

  四是善于利用“反证法”。生命现象过于复杂,多样性是生命最基本的特征之一。在做选择题时,考生可利用典型例子大胆否定部分选项,往往能取得明显效果。梁礼平表示,否定是一种假设,用这种假设方法推理,有时很容易得出正确结论。

  五是掌握实验题一般解题方法。常见的实验题主要是以探究类或验证类实验的形式出现,可以在实验原理、实验目的、实验步骤、实验结果与结论上设置考点。对于实验目的,考生可从题目中的“验证……”或“探究……”中归纳。对于实验原理,考生要灵活运用实验方法、实验手段、实验操作过程进行分析,找出实验所依据的科学理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如何应对必考题型 如何“踩”准得分点 如何提高答题技巧~~~海师附中骨干教师梁礼平:回归教材、多看新闻多关注社会热点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 闻
   第A03版:2023高考直通车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安全海南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天天出彩
   第A08版:海南新闻
关于生物备考 你需要知道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