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2版    企业资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省美协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老专家老艺术家 回信座谈会暨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创作动员会

  □记者 符小霞 

  本报讯 5月25日晚,海南省美术界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座谈会暨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创作动员会。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海南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锐主持会议,海南省美协副主席刘小莉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

  夏斐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最近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我们倍感温暖倍受鼓舞。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们重温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再次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省文联要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殷嘱托铭记于心、落实在行!坚持正确方向,坚守人民立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聚焦“国之大者”,聚焦地域特色,聚焦政策优势,挖掘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海洋文化、黎苗文化、东坡历史文化和海瑞廉洁文化,努力推出更多优秀美术作品,奋力打造海南画派,深情描绘海南自贸港色彩斑斓的恢宏画卷。

  正在出差外地的海南省文联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阮江华也发来学习心得。他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牢牢把握文艺繁荣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团结全省广大美术家、美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火热的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捕捉生动画面,展现海南人民积极向上的时代风貌;坚持弘扬正道、守正创新,在美术创作研究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聚焦“国之大者”,聚焦海南地域特色文化,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用艺术成果满足人民群众精神生活需求,用艺术作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推动新时代海南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海南画派,奋力打造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文艺名片,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美术力量!

  海南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锐表示,5月24日上午九点半,他参加了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召开的中国美术创作推进会暨全国美展创作动员会,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5月21日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进行了学习,他对此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字里行间无不体现出对美术家的关爱与对创作高品质美术作品的鼓励。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文旅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将联合主办第十四届全国美展,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从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美术馆的殷切希望中思考美术创作研究的时代使命。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提高文化素养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为海南自贸港美术及海南画派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海南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符祥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中说“中国美术馆有力见证了新中国美术事业的蓬勃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希望中国美术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民至上办馆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提升文化素养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对此,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深感鼓舞,催人奋进,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艺术讲好海南故事,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 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奋力打造展示海南风格、中国风范的靓丽文艺名片。为建设中国特色海南自由贸易港贡献艺术力量。

  海南省美协副主席刘小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5月21日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令人激动、令人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美术馆的指示要求,也是对每个文艺工作者、对每个美术战线人员的要求。新征程上,一定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创作出高水平、高质量的美术佳作,为繁荣发展中国美术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海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卢向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5月21日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中强调美术家、艺术家要努力打造国家级艺术殿堂,这对我国的人文教育无疑具有重大意义。美术对一个人的成长是绝对不可缺的,让美术馆变成全民的艺术鉴赏学习、为中小学美术的美育课堂,承担并发挥社会教育的功能,对提升全民的美术素养是十分必要的,这不单是全社会艺术教育的最便捷途径,也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的贡献。

  海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林先动表示,在中国美术馆建馆开放60周年之际,有幸研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深切的关心和期望,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文艺工作者。作为新中国发展建设的参与者,作为海南美术教育事业和海南美协发展的见证者,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令我们对文艺工作开展充满了信心,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品质服务上下功夫,秉承着对精神与心灵的高标准追求来培养艺术人才,努力打造新时代艺术佳作。在艺术创作、学术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活动中努力弘扬新时代文艺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繁荣发展海南美术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以及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作出新贡献。

  海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为云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感触良多。习近平总书记二百多字的回信,充满了对新中国美术工作者的有力肯定和殷殷期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艺术家、美术家需牢牢把握自我定位,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开展文艺创作,追求作品的筋骨、道德、温度,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文艺创造写在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海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学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肯定鼓励也是鞭策期望,作为艺术家自己感同身受。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的“守正创新”,为艺术家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指明了方向。自己亦将继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海南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扎根人民,把握时代脉搏,用艺术的新语言、新形式与传统共谋,努力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的优秀美术作品。

  会上,还进行了第十四届全国美术创作动员。陈奕文、汪明强、张天平、梁增权、李汉波、王英姿、海晓龙、王康媚、何永红、赵福才、王娟、张晨、魏鹏举、张天、王梅、张君、朱丹、王沫、徐龙翔、肖智仁、王卓颖、郝志浩、卢丹、周扬、欧小康、黄克勤、尹林华、李晓夏、李耀璋等艺术家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指出~~~
~~~
我省计划公开招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岗教师~~~
省演艺集团主题教育文化惠民环岛行首站演出文昌拉开帷幕~~~
   第A01版:封面
   第A02版:要 闻
   第A03版:安全海南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天天出彩
   第A07版:天天出彩
   第A08版:海南新闻
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推动我省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海南省美协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老专家老艺术家 回信座谈会暨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创作动员会
13市县面向全国招700人
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