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先行区是博鳌亚洲论坛“第二乐章”

先行一步 缓解看病难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步入快车道,第四批7个项目集体开工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第四批项目开工
  本报讯 昨日上午,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第四批落地项目集体开工,为即将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献出一份大礼。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已经先后4批共27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2个已竣工并试营业。伴随着越来越多项目成功落地先行区,部分开始运营和试运营,先行区“六路一厂”的康乐路、康祥路、乐天路、心怡路已实现功能性通车,标志着乐城先行区建设已经步入了快车道。 记者 钟起的 文/图

  年会献礼

  第四批7个落地项目昨集体开工

  记者了解到,昨日上午开工的第四批落地项目分别是海南博鳌国际抗衰美容中心、莱富凯尔医学中心、康君共生海老名免疫治疗康复中心、瑞因丝翠特色医疗综合医院、梵美国际生命健康管理中心、海南养美媛艺苏国际医疗美容中心、瑞德妇儿医院,这些项目分别在慢性病治疗、干细胞医疗、医学抗衰等方面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全国唯一一家享受国务院九条含金量极高优惠政策的医疗旅游园区。省委、省政府将先行区作为简化行政审批改革试点园区,在建设资金、多规合一、用地指标、行政审批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不遗余力推进“国九条”优惠政策细化和落实。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发展至今,在干细胞临床研究应用、辅助生殖、肿瘤预防治疗等四个产业板块初步形成聚集效应。目前,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委会已经与92个项目对接,其中:60个项目正式提交项目申请,33个项目通过省卫计委医疗技术评估,20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加上昨日开工的7个,先行区开工项目达到了27个。

  创建背景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为了充分发挥我省独特的自然优势,进一步扩大博鳌亚洲论坛的影响力,丰富和深化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内涵,结合海南自然禀赋的区位优势,由海南省在2012年1月提出的集康复养生、节能环保、休闲度假和绿色国际组织基地为一体的综合性低碳生态项目,其前身是“万泉乐城国际医疗示范区”。

  2012年3月30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听取了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项目汇报,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这一项目是博鳌亚洲论坛的“第二乐章”,并建议将“万泉乐城”更名为“博鳌乐城”。6月5日,琼海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准项目名称由“万泉乐城”变更为“博鳌乐城”。

  先行区创建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并对先行区的创建和发展提出了相关要求。省委书记罗保铭要求加快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争取使其早日成为琼海和海南新的开放品牌、旅游品牌。省长刘赐贵指出,要稳扎稳打推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按照功能定位在国际国内大力开展招商选资活动,努力谱好“博鳌亚洲论坛第二乐章”。

  产业规划

  打造全球第一个真正意义的零碳岛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范围20.14平方公里,建设用地9.96平方公里。包含市政道路60公里,防洪工程24公里,跨河大桥2座,污水处理厂6座,公园绿地1200亩。

  其中,先行区一期基础设施“六路一厂”与周边三镇现状路贯通,形成两个“环绕通道”,把城市配套功能引入先行区中。“六路”均为30米宽的城市次干道,总长15.6公里,总占地面积1162亩。

  国务院9项高含金量政策支持

  1.加快先行区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注册审批;

  2.先行区可根据自身的技术能力,申报开展干细胞临床研究等前沿医疗技术研究项目;

  3.卫生部门在审批先行区非公立医院机构及其开设的诊疗项目时,对其执业范围内需配备且符合配备标准要求的大型药用设备可一并审批;

  4.境外医师在先行区内执业时间试行放宽至3年;

  5.允许境外资本在先行区内举办医疗机构;

  6.可适当降低先行区部分医疗器械和药品的进口关税;

  7.适当增加先行区建设用地计划指标;

  8.支持并指导先行区引入生态、医疗、新能源等相关国际组织,承办国际会议;

  9.鼓励先行区利用多种渠道融资,吸引社会投资等。

  据悉,先行区近期重点是引进国际先进的医疗设施和医疗机构,然后用15-20年的时间逐步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医疗养生胜地。同时,到2020年,建成可持续的低碳低排放宜居生态城市,区域内1.44平方公里的乐岛将建设成为可持续的零碳、零排放生态城,树立低碳生态城市建设的标杆, 打造全球第一个真正意义的零碳岛。

  建设提速

  项目介绍

  项目不断落地 产业格局渐形成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三大战略定位为国际医疗旅游产业的试点发展区、低碳低排放生态环境典范区、医疗旅游的国内外合作交流平台。按照《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4年)》,海南省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将先行区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医疗旅游目的地和医疗高端人才聚集区,打造成健康领域国际交流平台,产业规模500亿元以上。

  “从无到初见雏形,我们仅用了两年时间。”先行区相关负责人说。承载中央与省里厚望的先行区,去年以来交出了不俗答卷。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博鳌恒大国际医学中心、麦迪赛尔国际医疗中心、博鳌济民国际医学抗衰老中心、海南省肿瘤医院成美国际医学中心等项目一个接着一个,有的已开始对外营业,有的还在抓紧施工。据悉,先行区二期建设也将启动前期工作,4条横路招投标结束后立刻投入建设。

  琼海市委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琼海在迈向海南东部中心城市的目标中,将构建一个“一核、二带、三园、全域”的产业格局,而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就是这个产业格局中的“一核”发展核心。该市将力争到2021年,使先行区健康医疗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至200亿元左右,入园企业50家以上。届时,先行区不仅将会交出更加优异的成绩,在带动更多人就业的同时,还将带动琼海经济的发展。

  瑞德妇儿医院项目

  计划总投资约3亿元,建设周期2年,预计于2019年3月建设完成。该项目属健康管理类项目,拥有IVF-ET技术等核心技术。

  海南养美媛艺苏国际医疗美容中心项目

  计划总投资约3亿元,建设周期14个月,预计于2018年5月建设完成。该项目属美容抗衰类项目,核心技术包含从面部至全身的中医、西医美容整形。

  梵美国际生命健康管理中心项目

  计划总投资约3.85亿元,施工工期在2年内完成。该项目属抗衰类项目,拥有自体脂肪间充质干细胞用于退行性骨关节病、以色列生殖技术、SVF美容美体等核心技术。

  瑞因丝翠国际医学特色医疗中心项目

  计划总投资17亿元,预计动工后一年以内建设完成。该项目属生物医学科研、抗衰老高端医疗以及康复医疗类项目,拥有自体生长因子再生疗法、激光溶脂术、经心导管之心脏人工瓣膜置换术等核心技术。

  康君共生海老名免疫治疗康复中心项目

  计划总投资约10亿元,计划分三期建设,共3年完成,一期预计2017年12月初建成并运行。该项目属抗肿瘤类项目,拥有BAK免疫疗法、临床免疫细胞应用等核心技术。

  海南博鳌莱富凯尔医学中心项目

  计划总投资约3亿元,建设周期30个月,预计于2018年9月投入(试)运营。该项目属干细胞研究类项目,拥有自体细胞治疗技术、脂肪干细胞和毛囊干细胞研发、基因技术与干细胞结合治疗糖尿病等核心技术。

  博鳌金荣生命科学研发院项目

  计划总投资约2亿元,建设周期24个月,预计于2019年3月投入(试)运营。该项目属于干细胞研究、美容抗衰类项目,拥有医疗美容、干细胞储存制作应用技术、健康检测肿瘤预防技术、高端健康保养生物医疗技术等核心技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先行区是博鳌亚洲论坛“第二乐章”~~~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步入快车道,第四批7个项目集体开工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
   第A03版: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
   第A04版: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海南新闻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海南新闻
   第A09版:海南在行动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海南新闻
   第A12版:海南新闻
   第A13版:财 经
   第A14版:中 国
   第A15版:中 国
   第A16版:网 事
   第A17版:国 际
   第A18版:体 育
   第A19版:天天出彩
   第A20版:天天出彩
   第A22版:娱 乐
先行一步 缓解看病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