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锁文明家庭的幸福密码

家庭事业两兼顾 夫妻间互敬互爱 婆媳相处如母女
▲卢黄雅静(左)认为婆媳相处最重要的是“和为贵”(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报讯 个体家庭犹如城市的细胞,家和万事兴。家庭的文明是城市社会文明的基础。

  家庭、家教、家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观体现和具体展示。日前,海口市举行了2017年第二届海口市文明家庭评选活动,20户文明家庭受到表彰,加上今年初产生的2017第一届60户文明家庭,海口市今年新入选的文明家庭已经遍及各城区。记者 刘兵 实习生 高者苗

  助力创文

  社区积极开展入户宣传活动

  “文明就是要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创建文明城市更有利于文明行为的导向。”市民符先生说。

  记者在海口府城街道朱吉里三巷子内见到了路边的创文宣传画报,“和为贵”、“尊老爱幼”等以卡通人物对话的宣传画报吸引符先生带着孙子前来欣赏。“小孩子喜欢看这些卡通人物,次数多了,三字经慢慢地也背下来了。”

  据了解,府城社区会定期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评比,并举行道德模范进社区活动以及禁毒知识、法律知识等宣传讲座。此外,建立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向市民群众普及“双创”知识。“我们会分发创文引导手册到社区家庭,而文明家庭也积极参与这项工作,市民有时也会积极主动向我们了解创文的知识。”府城社区工作人员说。

  “家庭是一个城市的缩影,文明和谐从小家开始,每个小家是城市的组成细胞,通过树立、宣传文明家庭榜样来提高居民文化素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入户为居民解读“文明家庭”的过程中,府城社区工作人员还从孝敬老人、夫妻关系和谐、诚实守信、热心公益等方面挖掘典型事迹,从邻里推荐到自荐,涌现了许多敬老,爱老等感人的事迹。

  在滨海新村社区“创文”的工作记录里,详细记录着“社区文化广场举办双创知识宣传活动12场,入户宣传2559户,宣传人数达到7229人……”等工作进展。

  “每次的工作内容我们都会详细记录,留下宝贵资料以后也可借鉴。”滨海新村社区工作人员说。

  此外,志愿者工作服务站还会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如重阳节义诊活动及关爱老人义剪活动等。

  家和万事兴

  最美婆媳情

  卢黄雅静家庭

  与婆婆相处11年,两人几乎没红过脸

  海口龙华区的卢黄雅静家庭是2017年第二届海口市文明家庭之一。卢黄雅静告诉记者:“婆婆没有上过学,几十年来一直生活在农村,思想观念比较陈旧,婆媳生活在一起总是有摩擦,也有矛盾的时候,但我从不与婆婆争论,遇到原则问题会让丈夫与婆婆沟通。”卢黄雅静说,孝敬父母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遇到婆媳矛盾的时候她不会与婆婆有正面的冲突,实在谈不下就会回避,让丈夫当“中间人”沟通。“与婆婆相处的11年间,我俩几乎没有吵过架红过脸。”卢黄雅静谨记“和为贵”。

  “2015年6月,公公查出骨髓癌,需要住院化疗,11月婆婆又查出肝内胆管癌需要手术和化疗。那段时间,我老公执行特殊任务出海,几个月不回家,而我的工作室恰好又处在转型期。”卢黄雅静说,那段时间她面对困难和压力,没有埋怨、没有退缩、积极应对,挑起了工作和生活的担子。

  “近一年的时间,我八小时之内上班,八小时之外照顾老人、孩子,经营工作室。经常行走于陕西、海南两地,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用细心和爱心,换取了老人良好的治疗效果,看到公婆身体一天比一天好,感到由衷欣慰。”卢黄雅静说,“细心地照料家里的老人,婆媳之间也变得越来越和睦,生活的小事不会去劳烦她,两人的感情也越发的亲近。”

  说起婆媳相处之道,邻居们也对卢黄雅静表示认可。“婆媳之间相处好了很多事情就好办多了,都说家和万事兴嘛。”邻居李大姐说。

  卢黄雅静说,他们一家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有在事业上的成就、也有在学业上的进步,家里每个人都努力实现着自身价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文明和谐家庭,为和谐社会的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家庭教育方面,卢黄雅静的原则是“无论工作多忙都要抽空陪陪孩子”,及时了解孩子的思想,重视对孩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我会重点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及生活习惯,努力让孩子个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谈到市民文明引导手册,卢黄雅静说,“宣传手册能正确引导价值观,以清晰易懂的方式教导孩子做文明有礼貌的人,我平时会陪孩子老人一起看。”

  李丹家庭

  婆媳两代警嫂,共传清正家风

  李丹住在海口市美兰区白沙街道白龙社区,全家共4口人,这一家子可以称得上是“警察之家”。李丹的公公李清运是部队转业到省公安厅工作的,他经常以自己年轻时的吃苦经历引导家庭成员要艰苦朴素、爱岗敬业。婆婆吴月兰坚持言传身教,以“公道正派、艰苦朴素”的家风影响着家里的每一名成员。丈夫李恩从小就接受到了良好家风的洗礼,长大后也加入到了公安队伍。

  2009年,李丹考入海南检察院系统,2012年与李恩结婚。

  2015年,吴月兰、李丹先后被评为美兰区 “最美婆媳”、海口市“十佳最美婆媳”。

  谈到文明家庭,李丹认为首先要把关心长辈放在第一位。“婆婆把我当女儿,把我的一切事情都记挂心头,我会尊重并孝顺婆婆,感谢老人帮我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李丹表示,在生活中两人若有不同意见,她会迁就老人,多听听老人的想法。“家里不一定要分得那么清楚。”李丹说。

  “我们家的家风是勤俭持家、认真工作、不要占公家便宜。”李丹表示,“家风”对夫妻二人的工作也有很大的影响。“我们夫妻二人在工作中努力工作,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我在担任美兰区检察院办公室主任期间,负责财务、装备等工作,与金钱打交道较多,但我时刻提醒自己,做到公私分明,不占公家便宜。”李丹认为,这是最基本的职业素质,也是一个文明家庭成员的素养。

  链接

  关于“创文”

  你了解多少

  问:海口市为何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答:海口市2015年7月31日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通过两年的努力,城市整体面貌大为改观,市民的文明素质明显提高。在强化占道经营治理和规范城市秩序方面,落实“门前三包”主体责任单位(业主)4.2万家,取缔各类占道疏导点和马路市场181个。

  问:“创文”以来,海口市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海口市近几年开展的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及“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学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我们的节日”、文化惠民工程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吸引广大市民积极参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问:海口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方面具体是怎么做的?

  答:家庭、家教、家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观体现和具体展示。海口市通过几方面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一是加强家庭建设专题教育;二是发挥典型家庭、先进事迹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积极开展“讲家风、晒家训”、评选最美家庭、最美妈妈、文明家庭、文明卫生家庭等主题系列活动;四是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平台的宣传作用,不断增强社会影响力。

  个体家庭犹如城市的细胞,关乎城市的文明发展;相应的,文明家庭、文明城市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成长。因此,家庭、家教、家风是文明城市的基础。

  “创文”期间,海口市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卫生签订单位和个人评选等系列活动,带动了一个个家庭,市民的卫生习惯逐步养成,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凡人善举层出不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家庭事业两兼顾 夫妻间互敬互爱 婆媳相处如母女
   第001版:封一
   第002版:封二
   第A01版:首版
   第A02版:城市文明 有你有我
   第A03版:海南新闻
   第A04版:海南新闻
   第A05版:海南新闻
   第A06版:时尚旅游
   第A07版:海南新闻
   第A08版:椰城红绿灯
   第A09版:海南新闻
   第A10版:海南新闻
   第A11版:中国·财经
   第A12版:国际
   第A13版:天天出彩
   第A14版:体育·娱乐
解锁文明家庭的幸福密码